2017歐都納聚興山活動&九湖杭菊 2017/11/19

• 恩仔

2017歐都納聚興山活動&九湖杭菊    恩仔2017/11/19

今天是歐都納舉辦「無痕山林日」活動,歐都納自2008年起,今年已邁入第10年,我已忘了從哪年開始參與,今年中部主場在聚興山,而此山我已來過多次,第一次是2004/3/6,當時還帶著二個兒子登臨。聚興山位於台中市潭子區,為旱溪支流刀石坑溪與馬牛欄溪的分水嶺,位於新田登山步道最高點旁,峰頂海拔500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040。峰頂有1124號二等三角點,向東可眺望新社台地及其後的遠山。

難得的是今天全家一起登聚興山;7:35由新興國小開走,8:00抵新田登山步道登山口,與新田登山步道大石拍照後,我們選擇由第一步道上登,左轉1063階的木棧階梯,順著步道蜿蜒而上,稍有陡度,每50公尺有設里程碑,沿途樹木蒼鬱茂密,視野極佳。之後抵第二步道上來的交會點,續行經有如天梯般的步道,不過連續的陡上坡段都不算長,走來還算輕鬆。

2017歐都納聚興山活動

2017歐都納聚興山活動—巧遇美珍山友

抵步道最高點後,步道左側為果園,取左進入果園小徑,為通往聚興山三角點,此時因大家要與三角點合照,有點小塞車〈人〉,以往到這二等點從沒碰到人,今日大排長龍,算是人氣最旺的一次。聚興山周遭林木茂盛,並無視野展望點,只能遙望東邊新社水井社區的山巒風貌。

2017歐都納聚興山活動—巧遇山友Kenny

拍完照後回至步道,接續步道的O行路線,抵步道三岔點,直行為通往位於另一處的登山口,可接續大湖山步道,我們取右往下,最後經架了鋼梯的超陡直下階梯步道,9:20抵三號步道登山口,前方觀景台為觀鷹台;在此小休後,取左陡下水泥路至登山口,再回至新興國小,走了一圈於10:05回抵會場,於等待抽獎時,巧遇又是網友又是山友的Kenny,真是興奮啊!

活動結束後回抵太平,用過午餐後再出門往銅鑼九湖看杭菊。上一高於銅鑼下交流道,往九湖方向。對九湖是再熟悉不過了,因爸媽也在這兒長眠。而銅鑼鄉栽種杭菊歷史達六十年,是國內最大杭菊產地,遍佈九湖村周圍台地,因當地日夜溫差大,濕度較高且為紅棕色土壤,適合栽種杭菊,每年11月杭菊花開的時候,整片雪白花景,宛如田間鋪上一層積雪,場景美不勝收。

九湖向日葵

銅鑼鄉九湖台地是國內生產杭菊的重鎮,尤其杭白菊更是國內唯一的產地,每年杭菊盛開,一朵朵小小的杭菊,所謂數大便是美,地面宛如被初雪覆蓋。銅鑼鄉九湖杭菊不僅可製茶還可入菜泡茶,據研究指出,菊花茶可以改善乾眼症、預防白內障與結膜炎。今年九湖杭菊栽種面積約45公頃,是歷年來最大,賞花地點以九湖大橋、樟九大橋之間台地最佳,自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花期約三週。

今日悠遊於杭菊園,讓人心情雀躍不已,甜甜的幸福感洋溢心中。

更多相片網址

交通路線

1、新田步道:國道一號下豐原交流道後往豐原方向 (中正路、台10線),右轉圓環南路 (台13線),接圓環東路續行,右轉田心路二段,直行過豐原大道及金谿橋後接鐮村路,左轉龍興巷 (有指標往新田登山步道),再依新田登山步道指標方向前進約2公里,即可抵達步道入口停車場。

2、九湖杭菊:國道一號銅鑼交流道下,接台13線外環道路,經銅科南路大橋或九湖大橋進入即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