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體驗七星山夕照,登山安全最重要

小油坑 七星山主峰

首次體驗七星山夕照,登山安全最重要

七星山-台北市最高峰,也是很有特色的小百岳,剛開始帶小孩爬山的時候,我們經常從不同的路線,在不同的時節上山,領略七星山的各種姿態與景色;由於主要幾個登山口(小油坑,苗圃,夢幻湖,冷水坑)的停車場都很方便,所以可以試著從不同的登山口上下山,再由108遊園公車回到停車處.
所謂登七星而小台北,山頂上的一等三角點說明視野展望很好,天氣好時,據說可以看到南湖中央尖,天氣差時,當然也有可能白牆一片;最近芒草盛開,小油坑上山一路都是芒草陪伴,軍容壯盛不輸草嶺古道.

通常 "招待" 同學朋友登山,第一站就是七星山,建議從小油坑原路來回,通常他們看到只有 1.6KM,就不好臨陣脫逃,只不過這段路徑最曬,氣溫及時間還是要注意.每次登七星山都看到不少家長扶老攜幼,今天也不例外,特別安排 16:00 後起登,想到山頂看夕陽,無奈今日天氣一夕數變,山頂霧茫茫,連相機對焦都有點失準,趁著雲霧流動空檔,看到打馬賽克的夕陽後就下山.現在天黑得很快,才走到 1.0KM 就得戴上頭燈,前行不久後就遇上塞車,原因是一對夫婦,一雙幼兒及一群年輕朋友沒有頭燈,在黑夜中摸黑前進,我們頭燈較多,借了一個給前面的夫婦,讓他們好帶著幼兒前進,我們殿後讓頭燈可以讓中段朋友看清路徑,還好有驚無險都安全下山.不管大山小山,基本的安全配備還是不能忽視,還好今天沒有下雨,溫度也不低,否則難以想像會有什麼狀況發生,而年輕朋友同行前,也最好了解行前規劃,天黑後,可能一個階梯就可以把你困在山上,千萬別大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