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走 馬博橫斷 ~ 歷險浴血奮戰 , 酸 甜 苦 辣 嗆 !

• Peiyahn Wen

幾回期待落空波折 , 終於成行 ! 穿越中央山脈 , 一趟未知的旅程 ... 五味雜陳 , 歷經險峻的斷崖驚心考驗 , 複雜的叢林浴血奮戰 , 傷痕累累 ... 凱旋而歸 . 哈哈 , 被戲稱 -「不似人」!?

序   曲  >

玉山 是全民共主 , 普羅大眾引頸所欲登頂的首選目標 . 登山途徑完善 , 朝聖心願不難達成 . 馬博橫斷 則是岳界名氣響亮 , 百岳好手心儀 , 夢想追擊的極致標靶 . 穿越中央山脈 , 橫貫東西部 , 身歷其境體悟台灣心臟多變地質險峻地帶 . 若說玉山朝聖像似平易近人的業餘賽會 , 馬博朝拜就是艱辛磨人的職業競技 . 進階門檻高 , 通常要具備登過百岳60座以上的經歷 , 毅力 , 膽識 ... 才具有實力前往探訪 . 長程縱走變數多 , 若遇天候不佳 , 斷崖增添危險恐無功撤退 . 豪雨山洪溪流難渡 , 進退失據 . 歷盡艱難險阻 , 若能穿越此障礙重重的路徑 , 一睹台灣山岳真容 , 此生也無憾 !

馬博橫斷 是台灣山界共尊的四大障礙路線之一 , 西起南投的東埔 , 進入八通關越嶺古道 , 經父子斷崖 , 雲龍瀑布 , 觀高坪 , 八通關草原 . 沿中央山脈稜線行走 , 穿越心臟地區 . 因中央山脈受地殼強力推擠 , 產生劇烈扭曲 , 形成多處險峻瘦稜斷崖 , 極富地形地質景觀與挑戰性 . 東出花蓮中平林道 , 抵玉里 . 2009年八八風災 , 由於中平林道嚴重崩塌而荒廢 . 如今過了8年 , 處處坍塌改變地貌 , 山林複雜 , 荒煙漫草 , 更增加了極大的難度 . 全程八天七夜 , 路程遠 , 天數長 , 斷崖多 ... 被列為長程縱走第二高難度的行程 .

攀登山岳 : 其中列入百岳的有7座 :

八通關山(標高 3335M) 秀姑巒山(中央山脈第一高峰 3800M) 馬博拉斯山(中央山脈第二高峰 3765M) 駒盆山(3109M) 馬利亞文路山(百岳未排名 3483M) 馬利加南山(3546M) 馬西山(3443M) 喀西帕南山(3264M) .

馬博拉斯山至馬利亞文路山 , 須經險惡的烏拉孟瘦稜斷崖 . 馬利加南山附近更是危崖遍布 , 西有馬利亞文斷崖 , 馬利加南東峰至馬布谷間有塔比拉斷崖等斷崖地質景觀 . 馬布谷及太平谷 , 地勢廣大平坦 , 綠草如茵 , 兩側林木蒼翠 , 為台灣高山中罕見的幽谷 , 可惜路途遙遠 , 需縱走數天才能到達 , 探訪不易 .

雋 永 樂 章  >>

]

D0: 天候晴 . 台北 - 南投 東埔溫泉 (宿) .

* 好友嚮導阿全夫人&女兒 , 俠女 遠道來鼓舞送行 .

* 路徑多處崩塌 , 不少棧橋損毀 .

D2: 午後陣雨 . 觀高工作站 - 八通關山岔路 - 八通關山 - 八通關草原 - 中央金礦山屋 - 白洋金礦山屋 .

* 觀高坪附近需費時高遶 . *八通關草原前 , 讓北雁無限感慨 . 追憶 ~ 當年經古道 登玉山情景...

D3: 午後陣雨 . 白洋金礦山屋 - 秀姑坪 - 秀姑巒山 - 馬前營地叉路 - 馬博拉斯山屋 .

* 眺望不遠處大水窟山屋前廣闊美麗草坡(南二段) * 穿梭高大的玉山圓柏園 , 欣賞茂林奇景 .

D4: 天候晴. 馬博拉斯山屋 - 馬前營地叉路 - 馬博拉斯山 - 駒盆山 - 馬博拉斯山 - 馬前營地叉路 - 馬博拉斯山屋

* 往駒盆山路途遙遠 , 由高處翻越多個假山頭逐降 . 返程低處向上攀升加倍奉還 , 沿途景色優美 , 算鳥山嗎 ?

D5: 天候晴. 馬博拉斯山屋 - 烏拉孟斷崖 - 馬利亞文路山 - 馬利亞文斷崖 - 馬利加南山 - 馬利加南山屋 .

* 見識到中央山脈多變地質 , 破碎岩層 , 險峻窄稜 , 煙囪地形 ... 多處艱險斷崖地貌 .

D6: 晝晴 , 傍晚轉雨 . 馬利加南山屋 - 塔比拉斷崖 - 馬布谷山屋 .

* 清晨 , 剛穿越險峻的塔比拉斷崖 . 晨曦乍現 , 瞬間一縷薄霧飄移 ... 迷離中 , 巧遇神奇美妙的多層次觀音圈呈現眼前 , 欣見自己身影投入光環裡 ... 怎不讓人感動 !  * 馬布谷 高山幽谷美麗夢幻 .

D7: 晝雨 , 傍晚轉陰 . 馬布谷山屋 - 馬西山 - 喀西帕南山 - 太平谷 - 中平林道43K工寮 - 35k溪畔岩壁下紮營 .

* 雨中登頂馬西山與喀西帕南山後 , 脫離玉山國家公園範圍 , 進入林務局轄區 . 可以明顯感受到路況開始轉差 ! 下抵太平谷 , 從此最後一天半荒蕪的中平林道是全程最艱辛難行的路段 . 林道濕滑 , 長段下切屢遇陡峭山徑 . 時而費力上爬高遶 . 地形複雜 , 路徑凌亂不明暗藏危機 . 正逢雨季期間 , 遭遇令人難以置信的螞蝗大軍全面恐怖圍攻 , 還有超大惡毒蚊蟲肆虐 . 荒煙漫草充斥著咬人貓 , 蠍子草 , 芒草 , 銀膠菊 , 鬼針草 ... 不時遭受這類惱人的植物荼毒 . 果真是山友聞之色變的捐血林道 ! 十面埋伏 , 全方位奮戰 ... 夥伴們傷痕累累 , 吃足了苦頭 !

D8: 早霧雨 , 近午轉晴 . 35k溪畔 - 玉林橋大崩壁 (*溪谷&叢林間 , 雜亂艱辛路段奮戰) - 近午 , 中平林道17K 處(上接駁車) - 花蓮玉里(中平村) - 轉往瑞穗(梳洗8天來的疲憊+慶功宴) - 搭乘北迴線火車經花蓮 賦歸 .

協 調 重 奏  >>

不走尋常路 , 行走在遙遠古道 峰嶺 谷地 僻野之端 ...  >

縱走 ~ 馬博橫斷 . 全程8+1天 , 行走近百公里於山嶺叢林間 , 遼闊的高山草原和藍天白雲相連 . 稜線上 , 風起雲湧波瀾壯闊 , 盡攬群山萬壑之秀麗 . 穿梭高大的玉山圓柏&鐵杉茂林景觀 , 驚嘆白木枯林自然造型奇妙視覺 , 浸染漫山坡的玉山杜鵑叢美境 . 高山幽谷裡 , 廣裘草甸 , 霧氣蒸騰飄緲夢幻 , 恍若桃源仙境 , 實筆墨難以形容 .

只是 , 沿途務必帶著謹慎與敬意修行 ... 小心攀爬 , 接二連三細瘦嶙峋的斷崖 ,窄稜 , 煙囪地形. , 破碎易鬆動岩壁 . 若沒有好的專注力 , 眼前等著的可是兩側萬丈深淵 .

體力+耐力+毅力 ... 考驗 , 持續到最後一天半的中平林道 , 反而是最折磨人的煉獄 ! 攀行近30公里漫長的廢棄林道 , 處處路基流失 , 常須高遶垂降 . 下切途中 , 聽聞鄰近山林 , 三波大量巨石崩落滾動 ... 震天巨響 , 驚心動魄 ! 穿梭陡峭濕滑叢林 , 狹窄山徑上 , 荒煙漫草 . 充斥著咬人貓 , 蠍子草 , 芒草 , 銀膠菊 , 鬼針草 ... 不時 , 遭受這類惱人的植物荼毒 . 還有奇毒的蚊蟲肆虐 . 吸血噁心的螞蝗更是倉狂 , 惡名昭彰 . 尤其雨季時節 , 傾巢而出大舉侵襲 , 令人難以防範 . 北雁 全程遭受30幾隻螞蝗纏身 , 身中十餘處吸血傷痕 ( 夥伴們無一倖免 , 傷痕累累 ) . 阿全嚮導&阿旺 還被奇毒的野蚊子叮咬 , 留下幾處腫脹難治傷疱 .

崩壁坍方連連 , 地形凌亂複雜 . 路徑草偃不明 , 腳下濕滑石塊 , 下陷坑洞穴 , 樹根 , 爛泥 , 倒木 , 水流 ... 處處路障 , 邊坡暗藏懸崖 , 不時又需留意螞蝗 , 咬人貓襲擊 , 危機四伏 . 難免稍有閃失滑倒 , 身上留下幾處小傷 .

溪谷 , 林道遭受連年颱風豪雨摧殘任其荒廢 , 逐年增添複雜性 , 攀登愈加困難 . 路線經常變動 , 需要萬全的準備 . 此路徑較偏遠冷僻 , 前人留下的路條指標 , 有些隨洪水流失或被蔓草掩蓋 , 需仔細辨明不然很容易迷路 . 嚮導來過二回 , 還不時誤判需重尋路徑 .

** 永恆不變的追求  - 别樣的風景 ... 偶爾為脚下獨特的花草駐足 , 偶爾因高山流水的美麗停留 , 偶爾被驚鴻一瞥的美麗吸引 . 偶爾為萬丈深淵的驚險默禱 , 偶爾遭惡蟲毒草的奇襲激憤 . 站在時間的軌跡上行走 , 看著身旁的景物緩慢的轉換 , 出現 , 然後消失 , 漸行漸遠 ... 卻永留心中 !

生命中的每一輪景色 , 都會為我們带來不一樣的感受 . 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 , 都值得我們珍惜 ...

]

D0: 台北 - 東埔溫泉區 (宿)

D1: 午後短暫霧雨 . 東埔 - 八通關古道 - 父子斷崖 - 雲龍瀑布 - 乙女瀑布 - 觀高坪 - 觀高工作站 . ( 路徑多處崩塌嚴重 , 棧橋損毀 . )

7:30 東埔溫泉區 啟程 , 抵達隧道旁登山口 . 沿八通關古道前行 ....

2.4Km 崩塌處之前景觀 ... 3/3 來過 ! 已發表在前一篇「迴旋 八通關 ~ 尋覓遺落在古道上的足跡 ...」

東光一鄰 - 布農族部落

父 子 斷 崖

2.4Km 崩塌處 3/3 到此折返 ! 這次山腰拉繩處已有落腳踏點 , 留意上方土石 , 注意腳踏點 , 戒慎穿越 !

雲龍瀑布 位於八通關古道4公里處 , 是此趟行程中一個重要的休息地點 , 巧遇幾位布農原民協作老友 , 短暫歡聚 . 每年夏季瀑布水量豐沛時 , 由頂端傾洩而下的大量溪水 , 劃過落差達數百公尺的山壁 , 在瀑布底下的深潭濺起層層的水霧 , 彷彿雲層中的白色巨龍一般 , 氣勢磅礡且極具震撼 . 瀑布共分三層 , 古道從中間穿越而過 . 不論遠觀或近賞 , 都不難發覺雲龍瀑布的壯麗 . 一般遊客只能到此 , 再往前就要申請登山許可才能進入 .

** 有幸 , 應老同學 - 阿旺之邀 , 同行陪走 ... 他登山資歷深厚 , 經驗豐富 , 秉持學習駝峰精神理念 , 百岳山頭登頂數百趟 , 令人敬佩 ! 歲月不饒人 , 接受北雁鼓舞 ~ 期望儘早「完百」達成心願 . 這種年紀還能攀登挑戰百岳高難度縱走 , 岳界已屬少見 . 老童鞋能手足相伴 , 開心同行 , 更是彌足珍貴吧 !

歷經艱辛 , 凱旋而歸 . 哈哈 , 同學會上二老頑童被戲稱「不似人」!?

乙 女 橋

八通關古道山體脆弱 , 途中經過幾處崩塌點 , 通過時隊友相互提醒 ...

八通關古道上的 - 對關 , 是過去駐在所舊址 , 腹地不小 . 欣見幾株毛地黃 , 霧雨中 , 鮮豔的色彩顯得夢幻迷人 . 此地延伸到大本營 - 觀高登山工作服務站 . 昔日是著名的高山法國菊勝地 , 此時雨霧中 , 山徑旁但見毛地黃 , 洋溢浪漫景致 .

觀高坪對岸的金門峒大斷崖 , 超大崩塌山體影像 , 時時映入眼簾 ! 是年輕河川向源侵蝕產生的地質現象 . 由於陳有蘭溪(下游是南投的信義 , 集集)不斷的淘空斷崖底部的基石 , 導致上方的碎裂岩盤至今仍不斷的崩落 , 而產生了令人怵目驚心的崩壁景觀 . 學者甚至預估 , 在數十年後 , 陳有蘭溪將侵蝕到山另一側的荖濃溪源頭 , 進而產生河川襲奪的特殊地質景觀 .

觀高坪 短休息後 , 前行遇到崩塌處 . 上爬高點 , 再直下切 ...

17:00 抵達觀高工作站 (宿)

觀高工作站 , 入口處見到當年服務山友住宿的房舍舊址(只剩水泥地基) . 鄰近有三間水泥平房工作站(現已荒廢) , 有一間上下舖團體房可供約30人住宿 , 有照明電燈可用 . 需留意屋前水泥地基傾斜不穩 , 有安全顧慮 ! 但對於爬山的山友來說 , 可說舒服的五星級飯店了 . 此處占地寬闊 , 倚山背風 , 很難想像過去可以直接開車到這兒 . 屋子前面貌似農場的地 , 是以前的郡大林道 , 搭材車可以直接長驅直入 . 現在卻必須花一天的時間徒步到這裡 . 此地昔日以浪漫的法國菊花海著稱 . 此時 , 不少毛地黃成了優勢花種 .

向晚時分 , 屋前眺望 ~ 前方的八通關山 , 秀姑巒山 , 馬博拉斯山 心情愉悅 !

黎 明 前 的 景 色

D2: 午後陣雨 . 觀高工作站 - 觀高坪 - 八通關山岔路(八通關山) - 八通關草原 - 中央金礦山屋 - 白洋金礦山屋 . (觀高坪附近 , 需費力高繞 . 八通關草原前 , 讓北雁無限感慨 ...追憶 ~ 當年經古道 登玉山情景)

5:00 觀高工作站出發 , 又要陡上到昨天下切處 , 高遶 2.5小時一山一山 , 再之字形下切到八通關大草原 , 途中看到金門峒大斷崖上方的玉山群峰頂 , 出現「日照金山」美景 !

遠處白霧籠罩的地方 , 就是日月潭 .

八通關的舊路 , 已經被金門峒大斷崖給侵蝕殆盡了 ! 變成高遶近3小時 , 玉山群峰巍峨聳立於後上方 .

下切途中草坡上的高山杜鵑叢

來到距觀高登山服務站約2公里處 , 著名的八通關大草原 . 北雁 年輕時意氣風發朝聖山 , 曾經邂逅風花雪月 , 仰慕 , 眷戀不已 ... 此時 , 刻意停步 , 追憶當年 ...

八通關古道越嶺的懸念

前世回眸 , 今生之緣 . 一迴旋 , 鬢毛催 ...

心心念念多年 , 千里跋涉來探訪妳的模樣 !

我知道 , 妳癡等 ... 也許這是未盡的前緣 .

幾回祈望未了的行程 , 如今重來 , 若有情怯 ...

遠在天邊的妳 , 是否能感受到我虔誠的心呢?

終於來到當年邂逅的地方 , 恍如一個前世的赴約 .

我凝望著妳 ~  若有幾許久違疏離的陌生 .

拂開那七彩的雲幔 , 記憶依然清晰 !

看到妳永恆的高貴 , 還有那深邃的笑容 .

妳把聖潔放在陽光下面 , 把夢想放在了我的眼前 .

讓我沉靜 , 亦讓我感悟 ...

八通關草原 , 能安草原 , 三叉山草原 , 合稱台灣三大高山草原 . 八通關為早期原住民往來各山區的重要分岔點 , 日據時代日人為 "理藩政策" , 曾在此設立警備駐在所及房舍 , 但目前僅剩少數遺跡 . 從高處往下望 , 可見遺址的範圍蠻大滴 . 仔細看 , 可以見到其間還有以前留下來的兩根門柱 . 草原地區寬廣且路跡混亂 , 不熟悉者應避免偏離主線道 , 以免於草原區迷路而導致危險 .

這裡也是通往中央山脈與玉山山脈的交會口 . 從這裡上玉山 , 要多走一天才會到 !  可惜還要趕路 , 不能好好地體味八通關的景色 .

途經八通關山岔路 (登頂要上爬將近450m) , 夥伴們都去過 , 要趕路就不再造訪了 . 續行經 巴奈伊克山屋  , 一般人不選擇住這裡 , 因為後面有新蓋的中央金礦山屋 , 或是趕路住高一點的白洋金礦山屋 . 八通關草原之後 , 就一路緩上200m 到中央金礦山屋 (午餐) .

中央金礦山屋 是早期金礦探採舊址 , 現有山屋建在日據時期秀姑巒駐在所地基上 . 國家公園統一發包 , 之後的山屋大多都是這個樣子 , 有太陽能設備定時供電 , 雨天貯水塔 , 簡易廁所 . 山屋台地寬敞 , 下方溪流清澈 , 水源充沛 .

中央金礦山屋後 , 一路陡升700m , 雖然不算太長 , 卻遇午後雨需重裝走3小時 , 是挺累人滴 ! 還好後段穿梭景觀優美的圓柏林 ...

17:00 抵達白洋金礦山屋(宿)

白洋金礦山屋旁是荖濃溪上游 , 這裡是昔日掏金處 , 傍溪腹地不大 .

中央山脈往秀姑巒山的沿路上 , 早年有掏金故事和黃金傳說 ...

D3: 午後陣雨 . 白洋金礦山屋 - 秀姑坪 - 秀姑巒山 - 馬博拉斯山叉路 - 馬博拉斯山屋 .

5:00 從白洋金礦山屋出發 , 一路上爬 . 約 20分鐘可到 秀姑坪

秀姑坪 海拔約3,530m , 又稱枯木的墳場 , 那是深山中的一塊寬廣草坡 , 高山的秘密花園 . 有很多枯死的玉山圓柏橫倒其中 . 專家估測:秀姑坪一帶的這些玉山圓柏, 大約毀於兩百年前的一場大火 , 當時它們的樹齡則約有四千歲了 . 如今 , 只剩得這個橫屍處處的森林大廢墟 . 這兒是秀姑巒山與大水窟山 (百岳 - 南二段)南北間鞍部平坦廣闊 . 附近野生物繁生 , 且有優美之柏青白木林景觀 , 展望良好 , 無論眺望休憩均極佳 .

回 望 重 山 峻 嶺

過秀姑坪 ... 不久 , 遇岩壁地形 刀片岩 + 碎石斷崖坡 無拉繩 , 重裝務必專注戒慎 , 拉開距離小心通過 .  阿旺 正小心翼翼穿越 ...

往秀姑巒山 , 需通過險峻斷崖 , 攀越陡峭嶙峋石壁 , 必須步步為營 .

從秀姑巒山頂回望 , 一路從遠處金門峒大斷崖下方的八通關古道沿線走過來 . 大斷崖上方的玉山主峰 , 北峰 , 北北峰 ... 歷歷在目 .

秀姑巒山 位於中央山脈主脊中段 , 南投縣信義鄉與花蓮縣卓溪鄉交界處 . 是台灣高山五嶽之一 , 也是中央山脈的最高峰 , 高度僅次於玉山 , 雪山 , 海拔為 3860m . 秀姑巒山山勢雄偉陡峭 , 氣勢磅薄 , 地質大部份為板岩構成 . 東面陡坡 , 西為垂直危崖 , 南稜狹瘦盤曲板岩突兀 , 山北寬稜延伸至秀馬鞍部 . 佇立山頭放眼四顧 , 四周皆是百岳山頭環伺 , 秀姑以高姿聳立其中 , 中央山脈盟主地位 , 當之無愧 , 頂上展望極佳 . 近年 , 岳界盛行攀登「八大秀行程」= 八通關山+大水窟山+秀姑巒山 . 從八通關古道進出 , 頗具挑戰性 .

眺望前方 ~ 諸多山脈稜線雲集 , 馬博橫斷 , 南二段 , 南三段 , 新康山系 .

眺望對面山頭上名氣響亮的大水窟草原 , 仔細看 小紅色點 大水窟山屋 !

越過秀姑巒山往馬博拉斯山屋前行 , 途中經過秀馬山屋遺址 (距 馬博山屋3.4km秀姑巒山0.5km) . 現只剩下殘留的骨架 , 旁邊為平坦的草原 , 四周則佈滿玉山圓柏 , 這兒好像山中小盆地 .

往山屋 , 一路上見到巨大玉山圓柏 . 穿過如童話故事般廣闊圓柏林景觀區 , 看見山屋就在下方叢林中 . 經山腰的馬前營地 , 有岔路標示牌(往下山屋0.6k , 往上馬博拉斯山0.3k) . 一路陡下 16:00 抵達馬博拉斯山屋 (海拔3579m , 距秀姑坪5.4km , 馬利加南東峰山屋8km) .

馬博拉斯山屋 座落在離馬博拉斯山頂不遠處 , 斷崖後方的一小片綠叢的山凹內 , 真是令人不可思議啊 !

山屋就在下方叢林中 (小紅色點) , 山屋離山頂不遠 , 背後就是險峻山壁 .

經山腰岔路後陡下16:00 抵達馬博拉斯山屋 (海拔3579m , 距秀姑坪5.4km , 馬利加南東峰山屋8km) .

山屋四周玉山圓柏圍繞 , 綠意盎然 . 左前方往烏拉孟斷崖方向 , 上方有塊空地 ,  應該是直升機的停機坪 . 這裡視野不錯 , 可以好好瞭望東台一霸 - 新康山 ( 呵呵 , 就是她 ! 阿旺 , 念念不忘 ... ) 再往前一點 , 下方有塊特殊景觀場景 , 不少枯死的玉山圓柏白木橫臥其中 . 山屋與空地之間 , 有一株巨大彎曲的圓柏樹 , 生機勃勃 , 頗富詩意美感 . 山屋前方約走5分鐘 , 穿過玉山圓柏樹叢 , 可見到一處天池 .

玉山杜鵑 . 散佈在台灣高海拔山區 . 漫步穿梭其間 , 遠視近觀 , 賞心悅目 , 忘了身軀疲憊 ... 它可是台灣特有品種 ,生長在3000m高山 , 每年五六月美麗花朵盛開 , 把山林點綴得喜氣洋洋 ... 是上帝的恩典 ! 很難想像 , 這夏迎狂風 , 冬承霜雪 , 看似不起眼的高山杜鵑 , 枝幹堅韌 . 若攀爬行走時遇見它 , 卻是登山者最忠實可靠的夥伴 .

玉山小蘗 , 讓山友 ~ 又愛又恨 !? 是分布在台灣高海拔山區的原生特有植物 , 喜歡生長在向陽處 , 爬山時常會穿越它 . 因為栽植株上有尖長的硬刺 , 若不慎被刮過時 , 刺痛直讓人十分地不舒服 . 不過它的花卻是十分嬌嫩 , 7~9 月常將山林點綴的生機盎然 !

要在這兒住二晚 , 夥伴們輕鬆許多 . 趁空檔 , 山屋四周林中尋找鹿角+撿拾枯木柴 . 營火 ~ 取暖 , 烘乾裝備 ... 小酌 , 談天說地 ... 享受深山悠閒時光 .

分享 - 好友 小蘇 尋獲的戰利品 .

D4: 天候晴. 馬博拉斯山屋 - 馬博拉斯山叉路 - 馬博拉斯山 - 駒盆山 - 馬博拉斯山 - 馬博拉斯山叉路 - 馬博拉斯山屋 . (去駒盆山路途遠 , 由高處向下翻越多個假山頭 . 返程向上加倍奉還 , 幸好沿途景色優美 , 算鳥山嗎 ? )

5:00 輕裝出發 , 陡上經過昨天山腰上馬前營地岔路牌處 , 繼續上爬 , 登上 馬博拉斯山 .

馬博拉斯山和秀姑巒山對望 ! 眺望來時路 - 從最遠處玉山群峰下金門峒大斷崖前方的八通關古道(大山) , 越過一座座山頭 , 一路往上攀爬過來 ...

名氣響亮的馬博拉斯山 , 東西南北各角度皆有其特色 , 從馬利亞文路山可看到斷崖連連的崩崖斷層的險惡面目 . 由秀姑巒山 北陵 , 仰望馬博拉斯山大南壁 , 一陣壓迫感令人不禁而戰慄 . 由盆駒山東望 , 卻是層層的草原高高的堆上去 . 東北方觀看 , 馬博拉斯山 給人的感覺是柔美峻峭的面目 . 這是馬博拉斯山 的各種面貌 , 既龐大崢嶸 , 又秀麗可觀 . 從馬博前山屋爬上鞍部叉路 , 再直上登峰頂 .

馬博拉斯山頂眺望崇山峻嶺片刻後 , 向盆駒山挺進 ...

盆駒山 也叫 駒盆山(百岳) , 海拔約為3,109m . 為馬博拉斯山向西北分出的支稜 , 山頂平緩 , 滿生淺箭竹草 , 展望良好 . 此山峰距馬博拉斯山 屋單程要6.7km , 往返需一天 , 路途較遠 . 且上下落差達1656m , 除想完登台灣高山百岳的山友外 , 攀登者不多 .

馬博拉斯山頂往下 , 朝盆駒山方向望去 , 心都涼了半截 ! 需上下翻越近十個山頭 , 落差從3765m降到2940m , 再爬到3109m . 回頭要爬一樣落差的上升坡 . 不過往盆駒山展望很好 , 無雙山 , 東郡大山 , 東巒大山 ... 正隔著郡大溪遙遙相望 . 玉山群峰也歷歷在目 . 下坡途中 , 但見臨崖邊一堆水鹿骸骨 . 翻過山頭 , 欣見漫山曠野的玉山杜鵑 , 還有幾處矮箭竹叢環繞的看天池 . 景色超美 . 盆駒山 南峰前有棵玉山圓柏 , 因四周均無其他樹木而顯得更為獨特 . 過盆駒山南峰後的3397峰有一寬大的營地 , 景色幽美 . 營地後開始下坡 , 登盆駒山 的最低鞍為2940m . 抵駒盆山 , 有編號1693號的二等三角點 . 往回走 , 抬頭看那馬博拉斯山高高聳立在重重山頭遙遠的地方 , 還真是有點兒難為啊!(往返都須經過馬博拉斯山 , 呵呵 , 一天就登頂二回喔 ! )

往盆駒山是東西橫貫主稜 , 轉向西北分出的支稜 . 可以清楚眺望金門峒大斷崖上方的玉山群峰 . 當年從八通關草原登玉山 , 先經過北峰 , 再登上主峰 .

金門峒大斷崖前方有另一稜線山系 , 左方高禿的山頭是八通關山 . 仔細看 , 右下方日期旁接近稜線下方山腰處 ,   有渺小呈一細長線平台地是觀高工作站 .

途經一處芳草環繞天池美境 , 背後遠處有玉山群峰映襯 , 景觀超美 . 夥伴們都說 , 很適合當電腦桌面 !

往回走 , 抬頭看那馬博拉斯山3765m 高高聳立在重重山頭遙遠的地方 , 還真是有點兒難為啊!(往返都須經過馬博拉斯山 , 呵呵 , 一天就登頂二回喔 ! )

16:00 返抵山屋 .

D5: 天候晴. 馬博拉斯山屋 - 烏拉孟斷崖 - 馬利亞文路山 - 馬利亞文斷崖 - 馬利加南山 - 馬利加南東南山屋 . ( 見識到中央山脈多變地質 , 破碎岩層 , 險峻窄稜 , 煙囪地形 ... 艱險斷崖地貌 . )

5:00 趁天候穩定 , 即早啟程 !

縱走 ~ 馬博橫斷 , 被岳界列為四大障礙 . 除了路程長 , 天數多 , 最主要的是地質險惡 . 多斷崖 , 山難也多 . 接二連三細瘦嶙峋的斷崖和窄稜 , 兩邊數百公尺裸岩崩塌深谷 . 行走其間 , 除膽識要夠強 , 還要有好的專注力 .

馬博拉斯山至馬利亞文路山 , 須經赫赫有名險惡的 - 烏拉孟斷崖  破碎片岩地形 , 踏點約只有三十公分 , 通過時整個身體暴露在空中 , 又有煙囪地形 .

第一段 寸草不生的脆弱瘦稜(窄稜) , 行走其上 , 兩邊萬丈斷崖 .

第二段 瘦削風化脆弱岩層 , 兩側有架設多條新舊繩索輔助通行 (右側路徑崩陷已無法通行) , 可見危險萬分 . 需先將身上背包的扣環鬆開 , 以防危急時快速分離脫身 . 取左側岩壁 , 拉開段落距離一個個通過 , 路徑窄小 , 破碎片岩地形 , 岩層易鬆動剝落 , 繩子和石壁都無法完全信賴 , 先往下緊貼岩壁一步步小心專注行走 . 若稍有不慎 , 恐失落底下萬丈深淵 . 後段須注意背包容易卡到山壁 .

第三段 為煙囪地形 , 往上懸空拉繩攀爬易鬆動高牆般山壁 .

馬利加南山附近更是危崖遍布 , 西有馬利亞文斷崖 , 馬利加南東峰至馬布谷間有塔比拉斷崖 (主要由兩大段組合而成 . 第一段 瘦稜線上行走 , 中間有草皮平坦地可以稍稍喘息 , 第二段 斷崖拉繩索往下垂降 )

@ 穿越斷崖最怕風雨天候 , 增添危險 . 若遇風雨大 , 安全顧慮 , 就只有放棄折返了 . 夏日常有午後雷陣雨 , 上午天候較穩定 , 最好選擇清晨出發 .

從左上角穿越險峻長段窄稜(瘦稜)到左下方後 , 續接另一段窄稜 ...

險峻窄稜從左上方遠處蜿蜒過來 , 兩側數百公尺斷崖 , 穿越時務必要專注前方&腳下 , 戒慎凝神通過 !

通過瘦削風化脆弱岩層斷崖後 , 續接煙囪地形 . 往上懸空拉繩 , 攀爬易鬆動高牆般山壁 .

馬利加南山 在上方山頂上 , 山頭形狀如堡壘 .  路途遠 , 攀登數座山頭 , 易被假山頭誤判 . 越過馬利亞文路山(3483M , 百岳未排名 , 有三角基石) , 沿稜線前行 . 上爬陡峭碎石坡 , 再懸空拉繩攀爬高聳陡峭岩壁 , 登上山頂 .

馬利加南山 , 海拔3546m , 為中央山脈中段支稜的分界山 , 其正三角形山峰 , 北緩南陡 . 其上石塊高堆 , 山頭形狀如堡壘 , 猶如歐洲中古世紀的幽靈古堡 , 也有點類似大霸尖山  .

16:30 抵馬利加南東南山屋 .

D6: 晝晴 , 傍晚轉雨 . 馬利加南東南山屋 - 塔比拉斷崖 - 馬布谷山屋 . ( 清晨 , 剛穿越險峻的塔比拉斷崖 . 晨曦乍現 , 瞬間突一縷薄霧飄移 ... 迷離中 , 巧遇神奇美妙的多層次觀音圈呈現眼前 , 欣見自己的身影投入光環裡 ... 怎不讓人感動 !  )

5:00 山屋出發 . 即將破曉 , 眺望朦朧崇山峻嶺 . 頃刻間 , 晨曦乍現 , 萬丈光芒 , 山林甦醒 , 露珠晶瑩剔透 ...令人迷醉 !!

經歷昨天烏拉孟斷崖 , 增添了不少信心 . 今天再過 塔比拉斷崖 顯得氣定神閒 , 平順穿越 !

很幸運 ! 迎著晨曦 , 剛穿越險峻窄稜的 塔比拉斷崖 . 瞬間突一縷薄霧飄移 ... 迷離中 , 巧遇神奇 , 美妙的多層次觀音圈 (佛光環) 呈現眼前 , 欣見自己的身影投入光環裡 ... 怎不讓人感動 !?

今天的行程相對輕鬆 14:00 抵達優美的馬布谷

馬布谷位於中央山脈中段玉里支脈上 , 為馬西山西側的高原盆地 . 是一開闊的河谷狹長地形 , 屬高山平夷面的河谷頭地形 . 東南方開口為拉庫拉庫溪支流的源頭 , 河谷本身為伏流地形 , 只見細小蜿蜒的乾溪床 , 而無流水 . 因位在馬西山與布干山之間 , 而被稱為馬布谷 . 長約1公里 , 寬約300公尺 , 由於箭竹遭水鹿長期啃食 , 整個谷地呈現一片淺草的草原 , 小小的乾溪溝則平鋪著大理石碎片 , 有玉山國家公園馬博斷的最後一座太陽能紅頂山屋 . 地勢廣大平坦 , 綠草如茵 , 兩側林木蒼蒼鬱鬱 , 山嵐雲霧飄渺 ... 為台灣高山中罕見的幽谷 , 一片寧靜祥和的浪漫氣氛 , 宛若世外桃源 . 也是此趟最優閒享受山林美景的地方 .                                                                      尋 找 鹿 角

嚮導好友 每回總是喜愛跟北雁 打趣 ~ 你體力好 ! 時間還早 , 去爬布干山吧 !  北雁都回應 ~ 呵呵 , 好啊 ! 你若要去 , 我就跟 !?  哈哈 ... 你自己去吧 !

山中無曆日 , 偷得浮生半日閑 , 拾柴升火 . 山屋前悠閒享受午後 咖啡 + 美酒時光 ...

不久 , 天空烏雲密佈 . 忽而下起午後短暫霧雨 ... 停歇後 , 給草皮豐富滋潤 . 當暖陽照射 , 充足的水氣蒸發 , 配合自溪谷吹上的微風 . 遼闊曠野間 , 突現地面霧氣曼妙蒸騰 , 昇華 ... 這奇景直叫人嘖嘖讚嘆 !

雨中登頂馬西山與喀西帕南山後 , 脫離玉山國家公園範圍 , 進入林務局轄區 可以明顯感受到路況開始轉差 ! 下抵太平谷 , 從此最後一天半荒蕪的中平林道是全程最艱辛難行的路段 . 林道潮濕泥濘 , 下切山徑非常陡峭難以避免滑倒 . 不時陡峭上爬高遶 . 地形複雜 , 路徑凌亂不明暗藏危機 . 正逢雨季期間 , 又遭遇令人難以置信的螞蝗大軍全面恐怖圍攻 , 還有超大惡毒蚊蟲肆虐 . 荒煙漫草充斥著咬人貓 , 蠍子草 , 芒草 , 銀膠菊 , 鬼針草 ... 不時 , 遭受這類惱人的植物荼毒 . 果真是山友聞之色變的捐血林道! 十面埋伏 , 全方位奮戰 ... 夥伴們傷痕累累 , 吃足了苦頭 !

馬布谷下一夜雨 , 一早 , 依然滴滴答答 ... 雨霧籠罩 !    5:00 穿上雨衣 出發 ~

雨中登上 - 馬西山 (3443M) !

雨中奮力前行 ... 重裝 , 登上 - 喀西帕南山 (3264M) .

! 阿旺隊長 風雨交加中 , 奮力展揚師風旌旗 !  恭賀 ~  , 順利登頂百岳第96 !

馬博橫斷在喀西帕南山之後 , 脫離玉山國家公園範圍 , 進入林務局轄區 . 經過一片杉林後 , 可以明顯感受到路況開始轉差 ! 雨中 , 一路陡下趕路 ... 11:00下切到太平谷 , 雨勢才稍歇 .

太平谷 位於喀西帕南山南北長嶺的東側 , 海拔2650m , 長度約1.5k寬200m . 為一南北向狹長狀的平坦盆地 , 屬太平溪南源小支流的源流區 , 是一個向東開口成S型U型谷 . 有一條溪蜿蜒貫穿其間 , 但小溪進入谷地後 , 溪水滲入河谷中的亂石 , 砂土層 , 而形成伏流 . 谷地遼闊 , 茅草 , 咬人貓 , 矮箭竹叢覆蓋 . 兩側林木蒼翠 , 在台灣陡峭的高山之中 , 可說是相當罕見的一片狂野奇景 .

屬林務局管轄的「玉山野生動物保護區」. 早年此處在玉里林道 (現改稱中平林道)可通的年代 , 車子可通至44k登山口 . 太平谷水草豐沛 , 當年有一座頗大的苗圃 , 供造林用 . 現苗圃荒廢後 , 早已被半身高以上的箭竹林 , 茅草 ... 所佔據 .

近午 , 從太平谷離開之後 , 高山美景離我們遠去 , 取而代之的是荒蕪的中平林道屬中級山的雜木林區 , 43k有一水塘 , 附近散落著不少廢棄黑水管 . 看起來 , 像似當年伐木時期留下的貯水池 . 池水豐沛 , 呈深咖啡色 , 成了野生動物聚集的樂園 . 此後 , 中平林道一點也不平 ! 處處崩塌 , 倒木 , 樹根 , 岩壁 , 滑石複雜路段 , 一路陡峭下切難走的山徑 . 被山友詬病 ~ 最醜陋 , 最難搞的林道 ! 避之惟恐不急. ... 代表這兒艱難的漫長行程 , 等著山友們來大考驗呢 ! 夥伴們 奮戰不懈 , 吃足了苦頭 ...

值得一提的是花東的中級山區的「螞蝗」. 這是東臺灣的特產 , 牠的厲害 , 令山友聞之色變 ! 害怕牠那嗜血的威力 . 螞蝗會在山友行走的途中奇襲 , 由褲管 , 手臂 , 腰際 , 帽子 , 背包 ... 身上的任何一處地方附著 . 然後鑽進身體各部位 , 慢慢吸著山友的血液 … 等到發現後已來不及了! 螞蝗具有抗凝血劑 , 會讓血流不止 …

中平林道螞蝗超級多 , 應當是台灣所有林道中最兇狠的 . 面對這一條中平林道 , 夥伴們雖然心知肚明 , 會遭遇攻擊 , 也帶了驅蟲噴劑 , 綠油精 , 鹽巴 ... 來克敵 . 可是逢雨季潮濕 , 正是牠最活躍時期 . 四面八方傾巢而出 , 驅蟲液遇雨藥效流失 , 還是讓人防不勝防 .

從杉林區下太平谷途中 , 隊友 - 小蘇 就已遭遇2隻螞蝗奇襲 . 小雨中著雨衣剛走入太平谷沼澤小徑 , 很快 阿全嚮導 就發現身上有3隻 , 發出提醒 ! 兩旁及腰的潮濕箭竹上充斥螞蝗 . 夥伴們顧不了積水路徑 , 加快腳步穿過沼澤區 .

下切複雜雜林區 , 依然處處螞蝗 . 趕路行進間 , 不斷地拍打發現附著在身上的螞蝗 . 可不時奇襲 , 感受到身上多處隱隱作痛 , 知道可恨的螞蝗正囂張吸血 .

匆匆走了一小時 , 到了一塊空地停下休息 . 大家忙著脫下衣褲 , 翻轉行頭 ... 徹底檢查身上 . 真是慘不忍睹 ! 隊友各個遭受二位數量以上攻擊 . 北雁發現近20隻停留 , 身上11處手腳 , 腰際 , 胸前 , 背部 , 脖子 , 耳邊 流血傷痕 . 阿旺也很慘 , 除了身上多處傷痕 , 甚至後腦勺3處流血長痕 , 二隻肥大螞蝗還停在頭上 , 真噁心 ! 空地上方有棵高高的樹 , 和阿旺相互幫忙檢查 . 轉眼間 , 將翻轉檢查過的雨衣要穿上時 , 竟然又新發現2隻 . 談話間 , 螞蝗從上方樹上倉狂跳進口中 ... 夥伴們存疑說 , 心理作祟 !? 費了一番工夫 , 好不容易從牙縫中把牠扯出 ... 夥伴們真是難以置信 , 直呼 ~ 天災啊 ! 身歷其境遭受恐怖螞蝗大軍奇襲 , 確實令人難忘 !

續行 , 途中見到廢棄的超大泛黃色發電機 , 鋼索 , 還留有些許伐木年代的痕跡 .

林道並非水平而走 , 反而是有些曲折坡度蠻陡的上升 . 身在荒煙漫草林中 , 近觀依稀看得出來林道的遺跡 . 在外頭 , 一點也看不出來 . 踢了一段林道後 , 終於看見了林道的下切點 , 有藍天山隊留下的指示牌 . 幾處直接穿越髮夾彎林道的陡峭下切捷徑 , 以取代彎曲的林道 . 雨中艱辛下切濕滑山徑 , 有些落差大 , 使出各種方式垂降下切 . 隊友們難免滑倒 , 還好都無礙 .下切途中聽聞鄰近山林 , 三波大量巨石崩落滾動 ... 震天巨響 , 驚心動魄 !

@ 經過下切了幾處捷徑之後 , 又重回到雜草叢生林道上 . 不時見到早期伐木後的大樹根 , 倒木 . 但林區光線昏暗 , 又遇下雨裝備防潮 , 防螞蝗 , 咬人貓 , 山徑溼滑 ... 困難重重 , 專注趕路無暇拍攝 , 沒有留下多少照片 .

續行 , 又發現路旁雜草叢下廢棄發電機 . 下切遶過山  , 15:30 來到廢棄工寮 , 它並不在林道上 . 內部破舊 , 損壞嚴重 . 周遭環境雜亂 , 荒煙漫草 , 臆測螞蝗必多 ! 隊友們沒有意願留住 ,下到附近溪畔 . 此處景色宜人 , 地勢空曠明淨 , 水源豐沛 ,  一致決定 :  岩壁下紮營露宿 . 搬石築過溪踏墊 , 作息活動挺方便 ... 確是明智的選擇 .

溪畔卸裝備 , 再度徹底翻找螞蝗 . 大家又無一倖免 , 都中紅彩 ! 北雁 一路上不時拍打衣帽 , 加強留意 ... 還是再添3處新血痕 , 活捉5隻 . 夥伴們活捉的集中 , 共13隻 . 為消怨氣 , 由北雁在石板上分別執行極刑 ~ 碎屍萬段 !

不過 , 阿全&阿旺 夜裡卻又不幸遭受奇毒的野蚊子叮咬 , 留下幾處腫脹難治傷疱 .

D8: 天候 早霧雨後轉陰 . 35k溪畔 - 玉林橋崩壁 - 溪谷&叢林間 , 全程最雜亂艱辛路段奮戰 - 近午 , 中平林道16K 處(上接駁車) - 花蓮玉里(中平村) - 轉往瑞穗(梳洗8天來的疲憊+慶功宴) - 搭北迴線火車經花蓮 賦歸 .

* 啟程前 , 記取昨天遭遇慘痛經驗 , 夥伴們將雨衣下衣襬紮入雨褲中 , 雨帽 , 褲腳 , 綁腿束緊密 . 噴驅蟲劑 ... 全面加強防螞蝗奇襲 .

5:0035k 溪谷上爬接林道的路況仍然不佳 . 穿梭 . 不久 , 開始一直陡下 . 橫倒木越來越多 , 路徑奇差難辨 , 容易迷路 . 指引路條少或流失 , 要特別留意路徑 , 一個不注意就可能誤入歧途 . 這種中級山的步道不像一般傳統百岳 , 中級山的步道就像是一條沒有保險的路 , 一不小心就會陷入險境!

7:30 終於走出林區 , 下到了玉林橋上方山腰處 , 看見數百米驚悚大崩壁了 . 此時 , 雨停了 ! 天空也開展起來 ... 要下切近百米長段超陡的碎石坡到溪底 , 有時須橫切 . 部分有繩索 , 大多沒有繩索 . 腳下碎石不時滑動 , 難踩踏 , 令人提心吊膽 ! 夥伴拉開安全距離 , 緩慢下降 . 還是偶爾會觸動大小石塊滾滾滑落 ... 情急放聲疾呼 , 下方隊友危機四伏 … 終於下到溪谷 , 來到玉林橋舊址 . 八八風災後 , 也早就掩埋不見了!林道也消失的無影無蹤 . 冷僻艱困路線山友探訪較少 , 循著薄弱路跡腳印 , 一些堆石記號 , 一路往溪底走 … 下到溪底後的路徑很不明顯 ,  嚮導雖然來過二趟 , 幾回腰遶錯了路段 , 其實是沿溪谷而走 . 但最後還是垂降回到溪底 , 找到了堆石 . 有時上爬 , 布條被荒草掩蓋而小迷路 . 有些錯誤的路徑比正確的還明顯 , 容易誤入 (似乎前面山友 , 不少走過這些錯路 ! ) .

前段就在溪谷林道間持續上下交互奮戰 . 後段轉入荒煙漫草 , 不易辨識的廢棄林道 . 循布條而走 , 偶不見布條指引而錯路徑 . 有些必須高遶或轉入小徑間 . 崩壁坍方連連 , 需攀爬垂降 . 地形凌亂複雜 , 路徑草偃不明 , 腳下濕滑石塊 , 下陷坑洞穴 , 樹根 , 爛泥 , 倒木 , 水流 ... 處處路障 , 邊坡暗藏懸崖 , 不時又需留意螞蝗附身 , 咬人貓&鬼針草襲擊 , 危機四伏 . 難免稍有閃失 , 身上留下幾處小傷 , 幸無大礙 . 時常在這些只容一人通過的複雜小徑打轉!

10:00 終於見到樹木上有一小張林務局的簡易0.5K標示 , 全線幾乎沒見到任何里程導引標示 . 途中只看到一塊豎著貌似「動植物自然生態保護區」的告示牌 (溪畔林中 , 可見到幾處狩獵工寮) . 林道周遭未見重新補栽植或稍加整理 ... 北雁 好奇 , 打趣消遣說 ~ 豎立一塊 「告示牌」, 是否意謂 : 任其自然 , 自生自滅 ... 嘿嘿 , 就不必理山林了 !?

10:30 經過 20k大岩壁後路徑才好轉 . 上到了稍完整的寬林道 . 至此路況稍微好走多了!往後還有一些小崩塌 , 已經能夠走到真正完整的林道上了 . 偶有展望 , 看到的也是對面的山腰 , 眼前雜林 ... 難以望出美景 .

11:30 終於接上了有車痕路基 , 這裡應該就是林道18K的車行終點吧!? 不久 ,  聽到樹林前方傳來歡呼聲 , 至此林道的艱辛歷險結束了! 開心跟在地的接駁司機招呼 . 隊友們快速換裝 , 又紛紛發現螞蝗附身 ... 一提到中平林道倉狂的螞蝗 , 司機大哥曾有類似遭遇 ... 印象深刻 , 直呼恐怖 !

12:00 離開林道 , 經花蓮玉里 (中平村) 轉往瑞穗 (梳洗8天來的疲憊+慶功宴) . 賦歸 ~ 揮別阿全嚮導&好友小蘇 , 和阿旺 搭北迴線火車北返 .

安 可 回 想 曲  >>

很多艱難的路 , 走過去就變成了美好的回憶 ... >

此趟橫貫中央山脈縱走主稜&支脈 , 翻山越嶺登峰 , 路途遙遠 . 歷經多處險峻的斷崖殘壁 , 窄稜險峰 . 穿過太平谷後 , 持續複雜地形考驗 ... 最後一天半攀行近30公里廢棄多年中低海拔段中平林道 , 簡直如同惡夢 , 反而更艱辛 !

長程縱走 ~ 馬博橫斷 , 難度高 , 登山隊伍較少 . 果真是美麗卻障礙重重的高難度登山路線 .

登山過程艱辛歷險 , 還好平時常一步一腳印 , 不時負重登山磨鍊健身 . 謹守步步為營 , 踏實虔敬修行 ... 雖然出發前6天去單攻難度頗高的中央尖山 , 因懸崖上緊急撲救從岩壁滑落的隊友 , 自己也不愼碰傷左膝&左胸 . 些許影響此趟最後複雜地形的中平林道 , 難免受點小傷 . 還好利用自己有體操底子 , 調整身軀動作 . 克服艱難險阻 , 浴血奮戰 ... 終能穿越重重障礙 , 挑戰成功 .

這一趟艱難險阻的歷程 , 一睹台灣山岳地質多變真容 ,  獲得了豐富寶貴經驗 ... 深深地烙印心底成美麗的回憶  !

恭賀 ~ 老同學 - 阿旺 , 此趟百岳登頂新增5(重複不計) , 已達 96 . 進入完百 光榮壯舉  , 倒數期待中 .

( 紫 藤 書 廬 )  北雁日誌  2017 , 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