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士林/內湖】翠山步道登大崙尾山

• 需仁

好一陣子沒有給自己放個假,揹著感覺有些陌生的背包上山走走。正因為登山的感覺變得陌生遲鈍,輕鬆寫意成為主要考量。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由翠山步道登大崙尾山是一條既輕鬆,也是自己沒有走過的一條郊山路徑,需要的時間不長,也可安排串成O行行程,對我來說再合適不過。

翠山步道登山入口位於台北市士林區中社路二段終點,在中央社區上方,原本就是通往大崙尾山山腰小徑。而當中的翠山廣場,以前則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的射擊靶場。由於射擊噪音對於中央社區等住戶造成相當大的困擾,經過居民陳情與民意代表反應之後廢止。之後由大地工程處整建,自步道入口至靶場路段舖設地磚,而靶場往觀景平台路段則舖設細石,民眾可輕鬆散步至觀景平台,天氣好的時候可遠眺七星山群與大屯山群。

過了觀景平台,步道則是平緩的傳統路徑。儘管時序進入初冬,當天的天氣溫暖和煦,頗有小陽春的感受。然而行走其間林蔭蔽天,呼吸的是沁人心脾的空氣。涼爽愜意的漫步林間,誠可謂人生快事。

途中抵達長壽坡叉路口,續行可至碧溪步道進入內湖區,可登大崙頭山或者是大崙尾山。我選擇走長壽坡,直接切往大崙尾山。長壽坡其實是大崙尾山伸出的小支稜,雖然是一路上坡,但是距離不長坡度不陡,在林間緩步上行,途中可抵達一處平台,有涼亭也可觀景。

過了平台之後不久就接到大崙尾山步道,大約再走個幾十公尺即可抵達大崙尾山。大崙尾山位處台北市士林區與內湖區的交界,山頂是個相當寬廣的平台,有涼亭也有些類似早覺會的屋子,近幾年來山上疏於管理,跟幾年前比較起來,變得荒涼雜亂。儘管如此,難得上山總還是想在山上多待一會,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有種想在山上吹著清風慢慢補眠的想法,那好像是我很久沒享受到的自然快意。

離開大崙尾山,往中社步道方向前進,出中社步道抵達中社路之後,沿著柏油路再走個100公尺即可接回翠山步道入口。這一趟路如果走快一點,應該可以在60-70分鐘左右完成。然而難得上山,走得太快就未免太過可惜。

以下是影像記錄。

1.翠山步道入口。

2.步道旁山芙蓉盛開。

3.前半段平整的地磚步道。

4.忍冬科莢迷屬的呂宋莢迷。

5.茶科柃木屬的光葉柃木。

6.光葉柃木花朵型態。

7.翠山廣場舊靶場。

8.往碧溪步道指標。

9.步道鋪上碎石,平緩柔軟好走。天氣好視野佳,芒花夾道盛開,景色怡人。

10.步道一景。

11.觀景台的視野,遠眺七星群峰與大屯群峰,近一點的則是有台北小溪頭之稱的內雙溪森林。

12.天氣很好,但七星山群仍有雲霧。

13.觀景台上的貓咪。

14.觀景平台,往前幾步路還有休憩小屋。

15.此後則走在平緩的腰繞山徑,慢步林間頗為適意。

16.大頭茶花光影。

17.右邊出現叉路,路跡明顯,猜想或許可通往長壽坡,繼續沿著翠山步道主線走。

18.長壽坡前的指標,可續往碧溪步道方向,或是走長壽坡直接通往大崙尾山。

19.長壽坡是大崙尾山延伸出來的小支稜,林木扶疏,坡度不陡。

20.長壽坡上的巨石。大崙尾山屬於五指山系,大約400萬年前,因為五指山系造山運動,山體抬升使得岩層相互擠壓摩擦而形成斷層破碎地帶,這顆巨石體積相當龐大,不像是落石,有可能見證過四百萬年前的造山運動。

21.更早以前,大約距今400萬到3000萬年前,造山運動尚未成形,尚未抬升的五指山系由河流沖刷堆積而成。若是砂岩膠結不夠堅固,而岩石表面受風化或沖蝕的程度也不一致,很容易在這些岩石表面形成大小與深淺不一的孔洞,稱為風化窗或者是蜂窩岩。只不過這些風化窗,比起在芝山岩看到的要小了許多。

22.岩石上方相當寬大平坦,肯定是午睡的好地方。

23.長壽坡最高點的平台,左方有個休憩小屋。

24.七星群峰依然在雲霧之中,大屯群峰包括面天山與向天山視野全開。

25.左方近處平緩的山頭應該就是大崙尾山。

26.過長壽坡頂平台往下走會看到兩條山徑,我想應該都會接到大崙尾山步道,決定往右走。

27.大崙尾山步道。右轉上行。

28.

29.遠山蒼翠,讓人心曠神怡。

30.大崙尾山,海拔451公尺,山頂平坦寬闊如同大平台,與我們所熟知的山頂型態大相逕庭。

31.自動雨量計。

32.蛛絲光影。

33.台灣山菊。

34.這篇手札多次出現七星山群峰並非偶然,或許下週即可見分曉。七星山前的小山丘應該是小草山,海拔588公尺,比起大崙尾山還要高一些。

35.大崙尾山的基點在六角涼亭旁邊。

36.大屯連峰的稜脈下來以及觀音山。

37.

38.往中社路二段指標,準備接往中社步道下山。

39.回拍剛剛一路下來的階梯,還好階梯不多。

40.下階梯之後的平台,續接小產業道路。

41.小產業道路右手邊就是中社步道。

42.異帶紋蛺蝶(單帶蛺蝶),雌蟲。

43.中社步道為階梯步道。

44.出中社步道右轉往中社路底,即可接回翠山步道入口。

需仁.2014/11/25

大眾運輸交通資訊:

可搭乘255公車至大崙尾山站下車,續行30公尺可以達翠山步道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