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古道花季尋幽後輯 (觀高~中央金礦~八通關山)

• 林祿成
    觀高~八通關~中央金礦~八通關山~觀高
    巴奈伊克山屋 、中央金礦山屋 、八通關草原 、八通關山

(第二天)清晨整理好輕裝登山物品後, 精神抖擻的朝八通關出發, 是否有機會單攻秀姑巒山的念頭心裡不停的打轉….. 。

清晨雲開霧散, 郡大山現身影

山巒疊嶂美景

前往八通關的沿途, 金門峒大斷崖一直陪伴於右, 而玉山連峰則高聳於其後, 清晨間的陽光照在土黃色的崖壁上顯露出陣陣的金光很是壯觀!!

如果自排雲上主峰再下八通關就要經過金門峒斷崖 (上圖後方自右為玉山北北峰與北峰, 下圖左後則是玉山東峰與主峰)

自對關往觀高的步道多呈嚴重的崩裂殘破

很多時候感覺是走在棧道上其實是站在斷崖上....

至八通關草原之前多崩塌危崖路徑, 多處黝黑色的深豁以警示繩圍起,從旁經過不由的繃緊神經起來。

走在這種路最能體會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道理!!

走在處處崩塌的破碎步道上真是步步驚心,小心再小心!!

來到八通關草原大家興奮莫名

八通關係取 四通八達之意,古道與官道交錯間各奔前程!

使命必達!  直升機送達服務?

晨照八通關草原

八通關草原都已走一大段了還在興奮著....

過了八通關草原後會進入一片近似游泳的箭竹海後轉入林蔭步道, 步道的開頭潺潺流水聲, 搭配優美的林相與平緩的地勢, 這一路到中央金礦是全程最舒適的路段。

過草原後走在二葉松林感覺很寫意

巴奈伊克山屋感覺滿老舊,但可應急使用,一般山友多往中央金礦落腳

中央金礦不遠了, 由此可去杜鵑營地

路邊野菇,顏色鮮豔酷似富士蘋果

中央金礦山屋位處平緩步徑的末端, 位於山南避風處, 荖濃溪自下方流過, 從步道往下切經過一段碎石坡即抵溪邊, 溪底景緻迷人, 明顯感覺到少有人跡的原始氣息!

中央金礦山屋舒適寬敞有水源又避風, 雖然有些山中的傳說.....

中央金礦山屋的半開放式的芬多精廁所

循小徑下切可抵荖濃溪畔

清澈潔淨的水源地讓人不忍遊憩於此, 幽靜河谷淙淙流水聲偶而夾雜著清脆的鳥叫聲,是徹底放鬆的好地點

荖濃西源頭水勢不小

再往上走便是一路陡上的步徑至白洋金礦山屋與秀姑坪, 一般攻秀姑巒與大水窟山的山友多以此為往返的基地, 像我們這樣想自觀高單攻秀姑巒真可謂是 Mission Impossible!”!!

過中央金礦山屋之後一路陡上

鑒於過了中央金礦續走白洋金礦挺進到距秀姑坪約4.5k處時已近中午12點左右, 經評估去回里程與體力狀況認為攀登秀姑巒已有時間上的風險,遂於原地稍做休息後折返, 並於返途中順登八通關山.

時間已近中午12點, 看來是來不及往返秀姑巒山了....殘念!!

(中央金礦山屋到白洋金礦山屋約3.3K、海拔落差約600M,一路陡上,前方一公里路段多為有流水的祼岩)

近4.5k處已可看到玉山連峰, 自北北峰(右)至南峰(左尖)與東小南山(尾稜黃色)

近觀玉山南峰與東小南山(左), 鹿山(南峰中下方)

往秀姑平的路上觀玉山主東峰與北峰

八通關山登山口, 上八通關山約2.5K須一路陡上....

登頂八通關山不久後雲霧開始聚集, 座落於八通關山東西方的玉山連峰與中央山脈僅部份山頭雷聲在山頭附近頻頻響起, 或許是身處峰頂的關係, 感覺雷聲不只是大而且夾雜著清晰的碎裂聲, 當下不假思索的急急忙忙趕下山, 是時雨滴已間歇的滴著臉龐…..

上八通關山的來時路

八通關山三角點在望

八通關山頭是裸岩地形,有特色, 要小攀一下

不容小不覷的八通關山, 自登山口起便是一路的陡與抖

登頂時玉山山脈已烏雲罩頂

登頂八通關山眺望秀姑巒山就在身邊

自山頂往南方望去天空多雲壟罩的達芬尖山已呈陰暗狀

自三角點先下一小段岩壁再接步徑

下山一路陡降, 膝蓋受力頗重

趕到八通關附近雷聲漸遠, 雨勢稍歇, 但見山嵐彌漫八通關草坡或聚還開, 很是寫意, 心想既已至此便好好在此駐足欣賞各種情境美景,直到5點左右才驚覺天色已晚且整個草原早已空無一人,急忙收起相機開始趕路, 但行走時總覺的有人跟在後面, 步伐聲實在太近太逼真,不由得頻頻回頭, 可是卻看不到任何東西…. ,這段路回觀高的路走得非常有 "感覺" ……

雨後雲霧翻騰八通關

雲霧繚繞的八通關草原別有一番情趣

路過駐在所叉路, 駐在所在正前方

銜接八通關古道的駐在所聯繫道路,駐在所遺址位右上方處

駐在所遺址, 入口的門柱矗立於中間偏左處

多面向的八通關無時不刻改變著呈現的方式!

入口附近觀八通關草原, 駐在所遺址在中偏左樹叢處

臨去之前再看一眼....

青翠草坡, 綠林古道, 懷舊遺址, 山峻崖危, 石奇水秀, 『八通關古道』好一幅人間仙境, 好一處綠野仙踪, 在颱風惡水的摧殘之後, 不知是否一切安好啊...!??

行程: 計劃三天兩夜

D1高雄出發~東埔~觀高~巴奈伊克或中央金礦

D2巴奈伊克或中央金礦~白洋金礦~秀姑巒山~大水窟~中央金礦

D3 中央金礦~八通關山~八通關~觀高~東埔~高雄

實際三天兩夜

D1高雄出發~東埔~觀高

D2 觀高~八通關~中央金礦~往白洋金礦途中(距秀姑坪約4.5K處折返)~中央金礦~八通關山~八通關~觀高

D3 觀高~東埔~高雄

八通關古道路程時間參考表

里程      去程          海拔

觀高坪                           3.3k     165        2580m

觀高服務站                   0.5k        20        2490m

觀高

八通關                          2.3k                       2800m

八通關山登山口           2.8k       105      (八通關山 70+45) 3245m

八通關山登山口             0 k         65

巴奈伊克山屋               1.7k                       2820m

中央金礦山屋               3.7k         70      2850m

中央金礦~白洋金礦間殘念行程路段!! )

中央金礦山屋                 0 k                      2850m

白洋金礦山屋               3.3k                      3450m

秀姑坪                          5.0k                      382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