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MERRELL 強悍Chameleon7雨晴實測

• Rita

MERRELL Chameleon 7

面對戶外嚴酷複雜的條件,戶外鞋必須有堅固耐用的功能,才能適應各種複雜的地形,整體的大底非常耐磨,可以滿足各種碎石山地的地形要求~

這次受邀評測MERRELL Chameleon 7鞋款,身為戶外咖當然要盡其所能的使用,才能感受Chameleon 7是怎麼讓人能如此的認同(因為尺寸關係,鞋款實測是男碼)!

踏訪遺落人間的寶石

實測地點:嘉明湖 來回約30KM,路況:石子路、泥濘、裸樹根、裸岩

嘉明湖步道為中央山脈南二段的一部分

步道穿越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裸岩、峭壁、箭竹草原及山頂稜線

在這些地形上

MERRELL Chameleon 7發揮了非常棒的保護

好幾次幾乎都是在下坡的路段

因為踩點或是地形關係差點翻腳刀

還好TPU後跟防護飾片發揮了作用

再加上TPU 4級登山內底提供整個腳掌到後跟的支撐和防護

讓我可以無傷地站在稜線上

遼闊的視野感覺好像走在台灣的屋脊

沿途壯麗的高山深谷、斷崖崩壁還有那瞬息萬變的雲霧

連我腳下的鞋都讚嘆了!!!

簡約設計 內斂卻極富爆發力的流線設計(黑紅男款)
防水、透氣、舒適
抓地力與穩定性

傳承經典流行不退

經典素雅的外觀,簡潔線條點綴設計!

鞋面以黑色系為主要色調沉穩內斂,搭配法拉利紅的流線配色,展現出簡單有型的潮流風格。

明亮搶眼的完美配色,傳承經典不退流行!穿梭在街頭也無違和感~

平凡外表下有著令人著迷的魔力

實測地點: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山毛櫸步道7.5KM

下雨天真的很煩人,尤其是半途突如其來豪雨,不僅淋得全身濕還得走完泥濘又積水的極糟路況。

一開始下雨鞋子還沒感受到濕,一路上也是走的戰戰兢兢很怕滑倒也怕鞋子濕,隨著雨勢漸大鞋子依然防衛的很好,真的要稱讚一下Chameleon 7,GORE-TEX®防水讓鞋子保持乾爽,直到我的褲子溼到滴水,慢慢滴進了鞋濕了襪子鞋子才淪陷

鞋面採用了1.88mm的牛巴戈皮用於鞋面,完全發揮了耐用性、強韌度、透氣性佳,也因為皮的拉力好、皮紋細膩,所以穿著時非常舒適;因為我是屬於超級會流腳汗,長期處在悶熱的狀況下,不僅襪子濕、腳也會臭臭的,所以只要戶外活動我全都穿五趾襪伺候。

可能是因為牛巴戈及FRESH抗菌防臭的關係,我同一雙五趾襪子穿了四天爬山涉水都還不太會臭,完全沒有鹹魚味!

不死心的我,又換了便宜的襪子試試,才穿了一天就臭腳了。結論就是,好鞋還是必須搭配適合的襪子,才能完全展現出它的作用。

TC5+黃金大底讓我在大雨中行走也不怕打滑

採用Vibram Multitrek TC5複合橡膠鞋底製造的outsole pods智慧型大底保證抓地力和摩擦力,鞋底紋壓花設計,可以增強光滑堅硬岩面的摩擦力。5mm刻紋橡膠大底,增強鞋底抗磨耐久性,使鞋底不易夾帶泥砂容易清理,即便在通過有鐵條、地面布滿爛泥、地面裸露枝幹、碎石子路,這些地形我都可以穩穩的踩踏~

TC5+黃金大底提供強悍的抓地力和摩擦力

在鞋底內側設計利於攀爬時增強支撐及磨擦力,而鞋頭及鞋跟則是加強破碎地形上的抗損耐磨度,Merrell FlexPlate™技術,提供了全面穩定性與行走上的靈活度,抓地力與保護性在感受上讓人有安全感。

Merrell FlexPlate™技術-提供了最佳的靈活性、穩定性與變色龍般的抓地力。

仔細一看,鞋頭前翹形成自然的彎曲,與平面形成較大的弧角,在行走上對腳掌的舒適性算還不錯,不像硬底鞋在蹲低時,彎曲腳掌會感覺到壓迫感。

戶外活動結束後,回到家通常都累了,對於鞋子本身我幾乎是放任狀態,沒有刷洗外觀僅擦拭乾凈後,存放於通風的地方、保持乾燥,避免曝曬、水洗,非常方便的呢。

鞋頭的彎曲設計提高了舒適度與行走上的效率

穿梭山林與溪谷間

實測地點:熊空溪(登山+涉水) 約3KM,路況:石子路、泥巴、小溪、叢林雜草路

穿上它實地行走時,腳感很好感覺很舒服,側邊網布與GORE-TEX®的相乘作用下,防水性測試沒話說!

老實說,我對打著GORE-TEX®防水的鞋子都會抱著存疑的態度,因為每家都有GORE-TEX®卻不見的是真能防水,以往的經驗告訴我,這頂多是防潑水而已!不曉得是否有人和我一樣有同感?!

所以,當下我聽到要過溪時,立馬把登山鞋換成水陸鞋,深怕鞋子濕了,接下來的所有活動也會掃興~

過溪後,我又換回登山鞋了,但是沒多久又要涉水,反反覆覆脫換真令人困擾,這次豁出去了!

我把鞋子穿去溪水裡蹂躪了,從2公分的水深、5公分、最後我把鞋子整個放到離鞋舌還有一公分的距離。

ㄟ!!鞋子沒有冒氣泡耶?! 入水時,只感覺到腳一陣冰冷還以為濕了!但是,鞋子沒濕~真的沒濕~完全沒濕~

完全與水隔絕連氣泡都沒有
GORE-TEX持久防水防護、極佳透氣
牛巴戈皮搭配透氣網層讓腳不再溼答答

在把鞋子拿起來後,鞋舌採用了透氣網格布,提高了透氣性與舒適感;此時,從網布裡還能倒出不少水,內襯跟鞋墊居然是乾的!是乾的!是乾的!

網格布的鞋面加上鞋幫部位採用的牛皮面料,加強了鞋子的牢固度,並且網面的編織非常細密,不用擔心在行進過程中會勾到或進水。

顯微近拍網格布隱約還能看到一些小水珠
鞋面防水、網格布排水快
下過水的鞋子居然讓襪子依然保持乾爽

我依照鞋卡上的材質查了一下,原來鞋類的GORE-TEX® 有細分成四種材質,其中Performance Comfort Footwear就是我這雙鞋子所使用的薄膜。

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 Footwear有幾個特點
  • 提供持久防水防護、極佳透氣。
  • 汗氣可輕易從鞋內排出 。
  • 採用創新的結構,高透氣並適度的保持腳部溫暖。

網布上格狀孔洞設計,讓鞋子在散熱及透氣加分了不少,腳底特別容易出汗的族群,是非常需要一雙透氣性強的鞋子;鞋墊獨特的鞋孔搭配鞋側透氣網布,能將足部熱氣和濕氣排出鞋外,保持爬山時穿著鞋子的舒適性~

鞋體後部採用了獨有的腳跟支持系統,後片肋骨柱增強鞋底支撐力和減震功能,中部高強度TPU呈深槽狀確保腳部穩定性,增強柔韌和運動的靈活性。

也許是精算過人體力學的關係,所以在設計細節上增加了行走的穩定度,側邊LOGO強化品牌特徵的同時,也讓Chameleon 7的外觀更加別緻。

TPU增強鞋底支撐力和減震功能

踏足台灣美.從腳開始

實測地點:合歡山主峰+北峰8.4KM

“CHAMELEON 7”在設計上提升了多方位地呵護,從腳掌到後跟的支撐和防護滴水不漏!MERRELL自行開發的“FlexPlate”,實現了重量減輕和穩定性;在這次主峰與北峰的路上,有幾次險些翻腳刀,但卻能好好穩穩的走完全程後跟防護飾片TPU的四級登山內底硬度和強度讓鞋不受扭曲;Kinetic Fit™鞋墊加上中底及內嵌式避震氣墊,加強了穩定性保護雙腳

TPU 4級登山內底,提供整個腳掌到後跟的支撐和防護
Kinetic Fit™足跟杯狀設計讓足跟集中在正確位置,減少衝擊、壓力,增加足部舒適度。

vibram黃金大底,大幅減少鞋身的重量25%,明顯的鞋齒刻紋與耐磨抓地設計,在登山時能夠發揮穩定性支撐,不過,在濕滑長青苔的石頭上,還是算容易打滑的。

每一個小細節設計,都是登山者在爬山時隨時會需要的保護。

5mm刻紋橡膠大底

耐磨抓地力、防滑

輕量級的旅行首選

經過這幾次實測不同的環境後,不難看出Chameleon 7在設計上,對於鞋底的結構排列及紋路排水設計,提供粗糙的地面更好的抓地力。

前掌能提供順暢的彎曲外也能增加側向支撐效果,舒適透氣、耐用持久,並在後腳跟配置堅韌的穩定設計,使側向穩定性更佳。

入腳後仍能感受腳的包覆感。在長時間行走下,極具避震、穩定、舒適與耐用兼具的鞋款,顛覆以往我對穩定鞋款屬於稍硬腳感先入為主的想法。

整體總結

此款新鞋CP值算高,對於戶外各種地形來說抓地力強、穩定升級,同時也適合在遠足、健行、戶外活動等場所穿搭。而鞋子的表現性取決於環境、使用與保養方式及使用者的習慣,在諸多條件下會造就不同的使用效果
如果有人問我好穿嗎?我會說真的不錯,開口笑也不再來了!真的不會濕嗎?我會回答,目前這幾次下來還沒濕過!
鞋子的好壞,佔比最大的是使用跟保養層面,其他的部分當然還有很多小細節,這裡就不贅述了~

外型:★★★★★

黑色系襯托出簡單流線設計感,休閒穿搭也很適宜。

透氣:★★★★

網布上格狀孔洞設計,讓鞋子在散熱及透氣加分了不少,幾乎無悶熱感。

抓地力:★★★★☆

TC5+黃金大底表現出優越的抓地力和摩擦力(苔石、濕滑枝幹部分路段會打滑)。

穩定感:★★★★

足弓穩定片能適當保護雙腳降低疲勞感。

輕量性:★★★★

一雙968克(男鞋US9)。

耐用性:★★★

目前來說不論是泥濘、石子路、上坡、陡下,表現都算不錯!

鞋子有很多專有名詞通常無法讓人一眼了解它的功能跟作用,我大概整理了一下跟大家分享,CHAMELEON 7的材質、功能,想更深入了解的人可以自己多做功課呦~

牛巴戈(nubuk):
皮的拉力好,皮紋細膩,穿著舒適感強,摸起來比麂皮更有厚實感,能夠迅速自動調節體溫,另一方面還擁有天然抗異味的特性;它的厚度在1.44mm~2.0mm之間,被廣泛使用的領域以家具、鞋、服...等為最多。
鞋用GORE-TEX®的四類分級:
  • GORE-TEX® SURROUND®鞋類
  • GORE-TEX® Extended Comfort Footwear鞋類
  • 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 Footwear鞋類(MERRELL Chameleon 7使用)
  • GORE-TEX® Insulated Comfort Footwear鞋類
    採用 GORE-TEX® Performance Comfort 產品技術的鞋子適用於在溫和氣候的戶外穿著。
    持久防水、極佳透氣,提供持久防水防護和最佳舒適微氣候。水進不到鞋子裡面,汗氣可輕易從鞋內排出 。

採用創新的結構,是各種戶外活動和面對多變的天氣條件的理想選擇。
Flex Plate(柔性板):
可增加舒適性及持久的避震性,標示從01~10
軟等01~04:舒適性佳,適合徒步旅行/中等05~07:適合各種地形/ 硬等08~10:靈敏度佳,適合攀登型態

MERRELL Chameleon 7使用 4級登山內底
  • 牛巴戈+麂皮皮革+網布鞋面-透氣、防水、舒適度佳
  • TPU後跟防護飾片-幫助支撐及穩定
  • 可拆式kinetic Fit鞋墊-提供足弓穩定的支撐;讓步伐更有效率,減少足部的疲勞,同時減少受傷的風險
  • Air Cushion內嵌式避震氣墊-幫助穩定足部
  • FlexPlate 科技-依照腳掌輪廓設計, 減輕重量,增加彈性及舒適性
  • TC5+Vibram黃金大底-高性能橡膠鞋底提供動力和穩定性,同時極為耐磨耐操
  • Gore-Tex襪套式防水結構-防水透氣頂級材質,保持雙腳乾爽舒適
  • 橡膠鞋頭保護片
  • 風箱式鞋舌-包覆、防止碎石掉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