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8章[南投縣仁愛鄉] 太魯閣] 石門山,山神的試煉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7.07.28   閱讀時間:5min

關鍵字:昆陽、石門山、石門山步道

「『谷關七雄』我去了三次,爬了其中兩座,第一座是『屋我尾山』,屋我尾山應該是最簡單的,從大雪山林道的登山口出發,基本上一路下坡,不過折返時比較累;另外一座是『八仙山主峰』,去了兩趟,半路上都因為下雨只好折返,下一次我打算去『唐麻丹山』,請嚮導帶我去,爬完之後還可以到谷關洗溫泉……。」飯桌上,「葉伯」對自己的爬山經歷津津樂道。

從臺中出發經過霧社,沿著臺14甲線前往合歡山,剛啟用的清境高空景觀步道上人潮絡繹不絕,濃厚雲霧遮蔽遠處中央山脈,即使如此,不少人依舊持著手機四處拍照,玩得不亦樂乎;對葉伯來說,為了登臨合歡山,再也沒有別的事物可以阻卻他的興致。

和本島四極合拍畢業照的任務達成之外,挑戰玉山國家公園內的瓦拉米步道,以及雪山山脈稜脊上的草嶺步道,我想要一步一步找回年初攀登北峰時的體能,沒想到一切準備就緒,卻遭逢尼莎颱風攪局,父親抱持著樂觀的心情,葉伯更是心意已決,微雨中直往前行,意外的是,奇萊主山和南峰相連的卡羅樓斷崖,竟然在車輛度過鳶峰之後,清晰地嶄露雄偉壯麗的輪廓。

葉伯是父親國小同學,目前定居臺中,先前聽說我們家到八仙山享受森林浴,加上旅遊節目「MIT台灣誌」有關「谷關七雄」的系列影片正在上映,於是,繼合歡山主峰、東峰,他決定挑戰七雄,與我們家一齊攀登合歡山北峰也因此成行。

被白雪覆蓋的銀白世界終究可遇不可求,平時天氣平和的昆陽,被蒼翠群山環繞,陽光照耀著遊人喜悅臉龐,國家公園界碑後方,奇萊連峰高聳山脊,是不少人認識中央山脈的初步,奇萊北峰的險峻則隱翳於矇矓煙嵐中,無法辨識,陣陣白煙沿著合歡山東峰圓潤的山形捲動,暴風雨前夕的天候,寧靜得使人不安。

尼莎颱風侵襲臺灣幾乎已成定局,配合國家公園管制,決定以安全考量為重,選擇最平易近人的百岳──石門山,石門山步道長約700公尺,大約半小時就能登頂,事實上,有些觀光客為了方便,自己另闢捷徑,距離最近者,由公路出發5分鐘就能攻頂,對許多不擅長登山的人而言,或多或少可以滿足體驗百岳的快樂吧!

儘管如此,畢竟是高海拔的環境,行走其上依然不如都市郊山容易,損壞的步道有時崎嶇,有時顛躓難行,輔以登山杖保持平衡,隨著里程碑上數字增加,山頂彷彿隱隱在望。

不知不覺間,已經看不到省道深灰色的路面,偶爾呼嘯的車聲也被草葉摩擦的聲響磨碎,只聽見葉伯喊了一聲:「石門山到了!」,我才終於放下浮沉腦海的忐忑,完攻人生第四座百岳;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是立霧溪和大甲溪的分水嶺,較陡的東坡直下塔次基里溪流域通往太魯閣,平緩的西坡則屬於合歡溪,點點滴滴匯聚成臺中的水源。

據說日人開闢合歡越嶺道時,途經石門山和石門山北峰(海拔3275公尺)之間的鞍部,穿鑿山壁打造一座山洞,稱之為「石門」,成為石門山名稱的來由;除此之外,過去旅途遙遠,挑戰合歡群峰堅苦卓絕,石門山西北面崩壁更是登頂前的障礙,中橫公路建造補給線(即今臺14甲線)炸毀山洞,演變成風口「克難關」。

我們一行人坐在山頂上吃麵包果腹,只見雲霧漸濃,不再期待晚霞,循步道小心翼翼地折返,腳下爛泥環繞著矇矓水塘,濕潤的高山翻白草點綴鵝黃色花朵,風雨過後,誰依然存在無法知曉,但是相信山永遠都在,順其自然,選擇天時地利的日子繼續前行,這就是山神賜給人們的試煉。

延伸閱讀: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地區

1. 第146章[南投縣仁愛鄉] 太魯閣] 冰雪奇緣 遙望中央山脈的日子

2. 第145章[南投縣仁愛鄉] 太魯閣] 冰雪奇緣 合歡山北峰

3. 第144章[花蓮縣秀林鄉] 太魯閣) 冰雪奇緣 合歡山東峰

4. 第143章[南投縣仁愛鄉] 太魯閣) 冰雪奇緣 踏上合歡之路

5. 第127章[南投縣仁愛鄉] 太魯閣)百岳首登 合歡山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