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甘後苦之特富野古道健行去

• Chou
    2017/11/05

這次行程要前往也是頗具盛名的特富野古道,因為從9/1到10/20之間一直封閉,所以一等到開放後就迫不及待要來走走了,特富野古道有兩處登山口,一處是叫多人前往的自忠登山口,另一處則是特富野登山口,我們這次是選擇從自忠登山口走起,而特富野以前主要是鄒族人連接阿里山和玉山兩座山的通道,日治時期改建為水山線鐵道運輸伐木,但現在已沒有在使用。

前往特富野自忠登山口的路上,會經過阿里山公路,今年天氣較早轉涼,所以有幾處的楓葉已經開始變黃變紅,非常的漂亮。自忠登山口這邊有公廁可供人使用,也有幾家攤販在販售山葵、肉粽、湯等等,站在高處往遠方眺望的展望很棒。

而且沒想到已經到達南投信義鄉的地標了!

自忠登山口入口處,今天天氣非常的好,有陽光露臉喔

第一個會遇到的是一座橋樑及第二涼亭可在此稍作休息

特富野前半段到3.7km休息處是最多人走的,路徑平緩好走,但有許多小石頭仍須注意步伐以免扭到腳,沿途人工柳杉林木茂密,古木參天,濃濃的芬多精伴隨微風徐徐吹來非常的涼爽,加上舊水山線鐵道與枕木相伴,走起來非常的愜意。

走在前半段真的彷彿置身於另一個世界中,非常的奇幻,但仍須注意有些許路段仍在施工須儘速且小心通過,還有某些路段也是泥濘較多需小心行走。

沿途還有很多長段不一的橋樑,新舊參雜在其中,可以看得出維護得相當不錯,只是覺得欄杆的高度有點低,有帶小朋友來健行的要多加注意。

3.7休息處到達啦!!幾乎很多人都會在此休息就折返,但想要提醒大家要回程時,也請記得把自己所製造的垃圾以及食物一併帶回,落實無痕山林,千萬不要想著垃圾會自行分解或是將沒吃完的食物放著餵小動物吃。你想想,沿路上遇到有很多辛勞的維修人員們假日沒休息仍在修補步道,為的就是提供大家一個更好的品質來走入山林、走入大自然,但我們卻將一些不屬於山野的垃圾等留下,這不是相當違背了嘛!

3.7km繼續走之後就進入特富野的下半段,也是往特富野登山口的路線,一路是枕木階梯陡下

而林相約在4km處開始漸漸轉為原始的闊葉林,蟲鳴鳥叫也開始漸漸出現

接著仍一路陡下,偶轉為石頭階梯,或是經過橋樑,某些橋看起來都剛整修好不久,欄杆及木頭都還非常新,甚至還聞得到木頭香氣

然後就一路向下到達特富野登山口啦!!!全長6.3km,而且這邊很棒的是也有公廁可供人使用喔。

休息片刻後,先嚐完甜頭後,痛苦的就要來了......剛剛來的路程一路陡下走起來非常地舒服,但回程可就不一樣了,一路陡上只能慢慢的走階梯一階一階的爬上去。

看看才剛走一小段路就起喘噓噓的樣子......

還有好多階無止盡的階梯...

不過還好沿路遮蔭多很涼爽,而且陡上一段後,會接有一小段的下坡或是平緩的路徑可調整呼吸稍作休息,所以走起來其實不太累,如果慢慢走邊欣賞美景吸收芬多精一定是非常的舒服。

慢慢走回3.7km再稍作休息後,順便來張和巨木的合照,前半段就小case啦,地勢平緩所以很快就走回到自忠登山口了。

這次特富野古道行,出乎意料地走了比預期時間快很多,本來以為會走6-7小時的,沒想到全程走完只花了5小時左右,真是讓我非常訝異啊!!!

沿路上其實有很多岔路可通往附近的山,例如果水山和梯子板山,我在GPX路徑檔都有特別標記岔路處,但我們沒有實際去走,不過看入口處都有綁登山布條,所以路徑應該還算清楚,有興趣的人再看看我的GPX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