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蛇尊近距離接觸

• 尹志

去了文學步道,獲得十二首金詩後,體力剩下滿多的約89%,所以回程不循省道
最短路徑,而是往七四山上繞去,這邊回去是經虎崗路,會與寶山路交叉.之前有

印象,這交會處有個步道,仔細看後叫做"三清宮森林步道",馬上決定前往朝聖.

右轉寶山路不久就到了,向三清道祖修行者致意請安後,便整裝準備往步道出發.

一進入步道後感覺路徑非常狹窄,上來幾個山友,三三兩兩,路段都沒有邊靠,欄杆

的措施,採取謹慎前進的方式.途中看到"蛇籠壩"的指示牌,因為那路徑更小,所以先

往主線前行至解說平台.到平台後折返,蛇籠壩有兩個指示入口,我選擇較靠近起點

的這個下去.然後...發生了一件 我肯定終身難忘的事情!

往蛇籠壩方向走沒30步,右手邊傳來"森森森"的喘息聲,這個聲音聽來陌生,我走過

不少山區步道,聽過很多奇形怪狀的叫聲,這聲音我之前完全沒聽過,說它是喘息聲,

卻又沒有動物胸腔共鳴的律動(類似音箱所產生的共鳴)說大聲也不很大聲,因為山區

超靜音,充其量只能說它很明顯,明顯到很突兀,我猜測不出聲音源頭的主人是何種形體

的動物.納悶地走著沒兩分鐘,來到一個山溝路分左右邊,左邊這條非常明顯不是人在走的

(雜草把小徑幾乎淹蓋,變更小約一掌寬),有些小動物出沒就會走這種.所以往右去,當我往

右走約六步時,那個"森森森"的聲音 *降臨* 在我身後,我一聽聲音由正後方傳來,回頭一看
:是一隻 !!我一共花兩秒看他,第一秒分辨他 是蛇,褐棕咖啡色,身上有黑圈假眼,

形狀很大.第二秒看到他的前段 挺起拔立,頭緣有片,是標準眼鏡蛇的象徵,而,這是山區,他

是野生的,活生生的毒蛇,就在我眼前兩步的距離.而他,用舌頭(信)親自示範那個我整路納悶

的"森森森"聲音給我聽,那是吐信揮舞,鞭打空氣的共鳴聲,因為他很大隻(約有兩米長不含挺起

部分),所以揮得很大聲,連續揮動,聽起來就像是在喘息的聲音.

他吐完信後,就很誇張的動作"蛇行"往山壁下去,我馬上往右繼續走,驚訝,驚奇,又驚艷的遭遇令

我渾身雞母皮,但走到山溝處是一條吊索橋,那恐怖黑色外型與不便的渡橋設計,我決定不過去

(後來得知過去後就是另一個龍鳳谷步道).但不過去,回頭又有眼鏡蛇在等...頓時,我的兩個腎臟

瞬間,分別注射了兩支腎上腺素進去!我的眼睛睜到最大,耳朵開到最靈敏,那個腿阿,跟彈簧一樣.

這一路下來約用了四分鐘+2秒,不騙你,回程上去三步做一步我只花了一分鐘就到入口處了.

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山路走多了也是會遇到蛇尊.
我很感謝這次與他的相遇,讚嘆大自然的美麗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