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卑南童話首部曲-卑南東稜

• 小六

簡介:

在南一段縱走時,經過馬西巴秀後的石洞營地,我們會看到一個拉馬達星星的紀念牌。他是抗日英雄,為了躲避日軍的追擊,藏到有天險之稱的伊加之蕃。實際的位置就在馬西巴秀東邊的伊加之蕃山下溪谷後的住所。
     在楊南郡的布農抗日雙城記中提到了這段故事:[當時日警在下馬抓到了拉馬達星星之後,想從屯古嶺古道下溪谷後,沿溪谷至伊加之蕃捉拿拉馬達星星的家人,再走過這段路線後,日警曾讚歎道:{這伊加之蕃綿延幾十公里的斷崖山徑,要不是拉馬達自己離開此地,我們是不可能抓到他的},就是描寫伊加之蕃易守難攻的天險地形。

實際我們的行程便是沿著屯古嶺這條路下切大崙溪,然後轉至伊加之蕃溪高遶與多次溯溪才至伊加之蕃遺址,感受這天險般的困難山徑。這條路徑人煙稀少,林相原始,伊加之蕃的溪谷壯闊次次都讓我們感受深刻。

接著,從伊加之蕃溪沿著斷崖翻上馬蕃帕山,經過有賽車跑道之稱的三馬谷地,呂禮山,相原山,相原溪,再沿著卑南東稜方向拉回卑南主山,整段路線裸露度高,視野好,野生動物的天堂,南國特有的自然風光。

心得:

這是小弟第一次台灣山區的探勘之旅,很有趣也學到很多,感謝周大哥/巫大哥帶著大家安全地回來,感謝澤守兄一路照顧,更感謝方小姐全程的行前規劃與準備工作。讓我這個沒有探勘經驗與能力的鄉民,能有機會可以來到這個台灣深山中的世外桃源:伊加之蕃溪谷的美與險;上切大崩壁的危險地形;馬三谷地糜爛;呂禮山區的草坡與黑木;相原北大風雨行;以及卑南東稜驚人的林相與稜線等等,每每都讓我難以忘懷,已經跟巫大哥說好,要再來探第二次!

路線圖:

螢幕快照 2017-10-26 上午10.17.22.png

行程路線(下集)

Day(05)2384峰-下馬谷

Day(06)下馬谷-相原溪上草坡營地

Day(07)相原溪上草坡營地-相原北峰-相原溪上草坡營地

Day(08)相原溪上草坡營地:PS大豪雨休兵一天

Day(09)相原溪上草坡營地-卑南東峰鞍部營地

Day(10)卑南東峰鞍部營地-卑南主山後草坡營地(補給錯誤,只好撤退從藤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