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林道登石山+石山引水道

• 王健生

石山 海拔2,682公尺,無基石,腹地不大,山頂為岩峰,展望極佳,可眺望兒玉山、石水山、北霞山、霞山、塔山及中央山脈玉山群峰百岳,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之交界處。

石山引水道 利用石山線鐵道路基,埋設大水管,引鹿林前山西麓博博猶溪水,供給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終點為鹿林前山瀑布引水處。原過石山隧道後之鐵橋,有二段鐵橋及護欄損壞,今已修護完成通行並於最後一段有架設新鐵橋至瀑布引水處。

早上07:54至台18線99.45K處停車,公路旁有塊「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標示牌,進入後可以看到直行(石山引水道)及往右(兒玉山)的二條路徑,但登山口要往左上切拉繩進入。

拉繩向上攀登不久後便接上玉山林道,步道大部分寬敞好走且路跡清楚,沿路呈連續S形爬升,為避開難走的路段有開捷徑往上方林道切入,上切處都有掛上許多布條。

08:48上到石山鞍部,視野變得開闊,有高山草原味道有人稱石山小草原,以玉山箭竹為主,夾雜不少灌木叢和蕨類,兩側有高大樹木群。草原附近有三個看天池,一個已經乾涸,另二個池水呈暗黑色,然後取右鑽過箭竹叢進入雜樹林緩坡便可上石山。

09:07登抵石山,無三角基點,山友將一塊石頭標為「石山」放置於突出的岩峰上,峰頂腹地狹窄但天氣好時展望超優,中間有一處嚴重的大崩坍,即是位於自忠特富野古道入口處之公路旁。休息四十分鐘後便原路下山,不過從石山頂回到小草原前因箭竹叢高大曾迷失一小段路徑,還好沒有起霧最後朝著來時拍照印象中位於開闊的草原上一棵大樹方向走去,就回到正確步道中。

11:03回到登山口,繼續前往石山引水道。入口處圍上鐵鍊,禁止車輛進入,前段是大片的人工柳杉林,林木高聳,參天蔽日,跟特富野古道相似,大水管埋在水源維護道路上。

11:18來到了大崩壁,因前一陣子工程整修為方便車輛行駛,所以現在崩塌地路徑很寬,不過還是儘速通過為宜。

11:41來到石山隧道,是石山線鐵道遺跡,隧道寛敞,裡頭漆黑一片,堆放許多枕木,有些積水,要戴頭燈,驚動了一群蝙蝠在隧道裡飛來飛去。通過隧道後原已損壞的二座鐵橋都已修繕完成。

路上有一隻死掉的山羌(應該是)。

12:10抵達鹿林前山瀑布引水處,現有在引水管上方架設約一百公尺長新的鏤空鐵柵格板橋至終點方便通行。在此休息半小時吸收負離子後便打道回府了。

13:40回程經台18自忠特富野古道入口處對面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