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四天三夜&Gregory deva60體驗

• 陳舒琪

雙十的四天連假跟朋友們相約走南湖大山,結果雙十連假太搶手,連我們申請的山屋和營地都是候補,但後來因為東北季風鋒面經過,天氣可能不理想,有其他隊伍取消,所以順利候補上床位。出發前,我們默契絕佳的四人小隊興致勃勃地討論每天的山食,在山上一起煮飯和吃熱騰騰的食物真的非常幸福。

確定成行的四天三夜南湖行,我們是自組隊,所有在山上的行囊都必須自己扛,因此需要一顆容量公升數能夠容納至少四天的大包。平時較常走短天數的行程,所以我手邊僅有36L的包。得知Gregory與健行筆記合作,提供deva 60背包免費體驗活動,平時爬山的隊友的大包都是Gregory,他們非常推薦,建議我體驗看看,6月中有幸獲得體驗機會(嘉明湖),但遇梅雨季南橫路斷被迫取消。十月的南湖確定成行時,本以為背包體驗活動已到期,但在同行友人們的鼓勵下,還是去信詢問,沒想到健行筆記的小編來信表示沒問題,真是太感謝了!

10/8 D1

起登前在勝光登山口合照,即使避開連假首日車潮,但登山口早已停滿前一天上山的車子。

(勝光登山口)

於勝光山合照短暫補充水分跟能量後,大家繼續前進...

(勝光山)

抵達南湖登山口,卸包小憩,來張Gregory大合照。

(登山口(左至右:deva60、baltoro75、deva70、baltoro75))

松風嶺午餐,在這邊要感謝我們隊伍中勞苦功高的吉祥物熊,準備了很多好吃的零食跟暖暖的熱飲。

在松風嶺吃完午餐後,開始飄起細雨,大家收拾行囊穿上雨衣雨褲套上背包套後迅速啟程。

16:00前後抵達雲稜山屋,山屋裡裡外外已經滿滿是人,因為隔天要很早出發,晚餐吃完好吃的鮭魚蛋炒飯跟海帶高麗菜湯後早早就寢。

(雲稜山屋外滿滿的帳篷)

10/9 D2

早上四點起床,五點多天還黑著,大家穿暖帶著頭燈出發。南湖行出發前,氣象說接下來的這兩天會是好天氣,抱持著期待心情希望今天有展望,天漸漸亮後,果然在有展望的開闊處看見連綿的山巒(開心尖叫~)。

(上至稜線前的開闊處)

續行至稜線,四周大山相爭著擠入視線。

(審馬陣大草原)

(南湖大山與審馬陣山屋)

(南湖大山與我)

(上了稜線,群山景緻)

半小時後開始風雲變色,飄來一大片霧…,到北山叉路口時,開始下起小雨,我們找了個小避風處煮午餐。討論後決定隔天回程時再上北山,煮完午餐繼續往五岩峰前進...

至南湖圈谷山屋前最後一段碎石坡。

(拉繩下碎石坡)

(碎石坡)

(下碎石坡像風一般的男子)

(抵達南湖圈谷山屋)

約莫13:00抵達山屋後,天氣開始放晴,跑去隊友帳篷白吃白喝,配上美景愜意悠閒。

(午後的圈谷)

(圈谷夕陽)

(晚餐,咖哩雞肉飯)

10/10 D3

今天計畫上南湖大山看日出,所以大家起的早。我選擇背著Gregory的可拆式水袋當作攻頂包。約莫三點半出發,到南湖主峰前兩公里左右,因摸黑視線不佳,我跟另外一個女隊友跟前方隊友離了一小段距離,卡在陡峭的岩壁,當了一陣子飽受驚嚇的小山羊,好在隊友回來解圍順利脫困…

(摸黑時當了心驚膽戰小山羊的岩壁,天亮時卻行走無礙)

抵達南湖大山一片大霧,前面又經歷一番折騰,大家吃著隊友好吃的零食提升一下士氣,中途雲要開不開,苦等一小時後沒開(眼神死),離開前往東峰。

(起霧的南湖大山與結霜的植被)

(南湖大山合照)

東峰是全程很窄的碎石路,走的時候飄著細雨,當下的心情非常擔憂,如果等下下大雨,這樣陡峭的碎石坡回程時會超可怕吧!結果後來問其他友人,原來大家的心情也都經歷了一番三溫暖,不過好在後來的天氣就如下圖跟東峰的合照一樣,沒有在更糟了,覺得慶幸。

(南湖東峰)

離開東峰後,天氣逐漸轉好,但上方雲層仍有點厚,但是雲海的景致讓我心滿意足。

(下南湖東峰)

回到圈谷後天氣逐漸轉好,大家回山屋整裝休息,雖然身穿雨衣,但是長時間的淋雨跟流汗,衣服裡裡外外都還是有些濕了。大家拿著濕的裝備,攤在石頭上曬乾,順道也把自己曬曬。南湖圈谷真的很美,大家捨不得離開,又賴了一陣子才啟程回雲稜山屋。

(離開圈谷前與山屋合照)

(萬惡的碎石坡)

(碎石坡)

(五岩峰與雲海)

(五岩峰)

北山雲海、啤酒、橘子

(南湖北山)

回雲稜山屋的路程幾乎一路下坡,下坡可以下很快,但下到後面膝蓋疼腳趾疼小腿酸,最後的幾公里還摸黑下,全靠著意志力走完,後面一段還不小心下錯到舊雲稜山莊(心理陰影面積無限擴大中...)還好只有下錯一點就被提醒走錯了。

10.11 D4

今天是行程的最後一天,早上七點出發準備回至登山口。裝備好像沒有減輕多少,但是已經適應背包,前兩天因未重裝多天行走過,肩膀多少還是會不舒服。Gregory的Deva包款設計非常貼心,不愧是得獎的背包,其中特別喜歡「側邊水壺放置袋」的設計,非常方便健行途中自行拿取水壺。

(方便自行拿取水壺)

從雲稜山莊到多加屯山的路程,因這幾天下雨和陽光較無法透進,沿途非常多爛泥坑,大家的鞋子與雨褲都非常精彩。

(剛出爛泥坑)

下山後大家的默契是去吃火鍋,之前爬山回家體重至少都會掉個1~2公斤,這次山上山下都吃得很好,我想沒有變重應該就要偷笑了。感謝同行隊友拍了許多照片,重要的是一路有大家相助相伴聊天笑鬧才更加有趣!

總結:

此次南湖大山四天三夜自背,我的部分總重量為13kg,裝四天的裝備(含公裝備)還有點空間,若再加上帳篷跟水袋,應該會很剛好。實際使用Deva 60後,非常推薦有計畫長天數縱走行程或是多天數旅行的行程使用,不僅空間足夠且使用起來易上手和方便。以下逐列我的使用心得:

一、針對包體設計:

a. 最大層可以直接用外層拉鍊全開,非常便於整理和取用裝備。

b. 分隔空間多,頂層外側分了左右兩個夾層,可以分別放置行進間常取用的物品;打開頂層,內側還有一層空間,空間設計非常便於分類和整理。

c. 「側邊水壺帶」,非常喜歡這項設計,在行徑途中隨時要喝水都可以自行取用,非常方便。

d. 兩個腰側口袋的空間也非常剛好,除了可以放置行動糧,還有一側的口袋有做防水設計。

二、行進的使用心得:

a. 行進間或攀爬處,包體皆很貼合背部,不會左右搖晃,非常穩定。

b. 長時間背著背包,背部皆無感覺悶熱不耐(四天天況多數陰雨情況下)。

最後,再次謝謝Gregory與健行筆記,讓我有機會體驗deva 60,南湖大山四天三夜也順利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