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再一親芳澤的七彩湖

• 林祿成
    人和村~七彩湖

規劃時程: 自高雄出發, 兩夜兩天(第一夜自高雄北上約23:30在海天寺紮營過夜)。

0 天   : 高雄17:30->南投信義->海天寺23:30 (車程「->」 ; 步程「~」)

1st天 : 海天寺->丹大林道->七彩湖步道隧道口前~六順山~七彩湖畔工寮

2nd天:七彩湖畔觀日出~七彩湖環湖巡禮~返回隧道口15:30->丹大林道->信義->高雄21:45

七彩湖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的中央山脈中段主脊東側上, 海拔約2900公尺, 湖水清澈如鏡, 四周山巒環繞, 早年常見成群的山鹿出沒湖畔, 故該湖又有『鹿池』的別稱。

欲造訪地處深山僻地之七彩湖, 可自南投縣水里鎮循台16號省道往地利村經五里亭(合流坪)、孫海橋以至海拔2265公尺的林務局第八林班工作處(八分所)之後, 續行約18公里來到全台海拔最高的廟寺『海天寺』。可在此紮營過夜!!.

全台最高廟寺 海天寺 (供奉觀世音菩薩)

翌日一早約六點自海天寺開拔前往約8公里遠的登山口, 沿途多運送高山蔬菜的大卡車將路面壓成兩條深溝, 行車其間必須不斷迴避深溝以免底盤卡住, 車行後半段丹大林道左側是山壁右側是斷崖, 坐在車窗邊往右側斷崖看去,車輪壓過道路邊緣的土石不斷崩落下斷崖的情形, 還真讓人神經緊繃到可以….

在一路階梯狀錯斷的顛頗路面下好不容易抵達登山入口, 卻赫然發現林管單位在隧道口出處挖兩個大坑洞, 並在隧道口設立柵欄, 以避免車輛直接進入帶來太多人為破壞!!

過隧道正式開啟 七彩湖之行!

進入林道之後一路平坦簡直就是遠足行程, 祇是此段路程夠長沿途又無遮蔭, 重裝經過近五小時的上坡步程走下來也是挺累!!

寬敞而和緩的上坡感覺像在遠足, 沿途電塔與群山相伴步道上有輪子的痕跡, 是因為有人利用假日運送機車至此提供接駁服務

路旁草坡地, 下雨的時候應該是浸水的窪地

走在蜿蜒的步道上滿有趣的...  才怪!!

太陽高掛的漫長的步程, 體力消耗頗大

循寬敞的緩坡道直行, 在抵達七彩湖前約20分 (1k) 的路邊有右岔路通往海拔3106公尺的六順山, 不少山友為節省時間常常至此順攻六順山再回到七彩湖工寮山屋。不過, 欲由此順攻六順山者應留意自己的體能狀況, 因為六順山雖海拔不高, 但沿途多起伏故名『六』順山, 且天氣詭譎多變, 若走到一半才發覺體力不繼是很危險的事!!

六順山 藏在許多起伏之後的山頭

猶記得就在往六順山的途中, 曾看到警方在事故現場圍起的封鎖線, 路旁還留著裝有殘留冥紙的臉盆, 事後求證才知道先前有一對夫婦輕裝攻六順山, 因太太體力不繼先生留下照應, 後來天候丕變兩人遂在高山發生失溫的意外事故!!

當天, 我在接近兩點鐘的時候往六順山出發, 才走了幾百公尺祇覺登山雨衣不離身的原則應堅守, 遂再回頭拿取雨衣, 雖然當時天候看起來仍然相當好, 沒想到這一決定竟救自己一命, 就在自六順山返程的途中天候急速變暗並下起大雨, 走在泥濘的步道與迷濛的箭竹林中, 幾乎隔兩三公尺遠便看不到前面的人, 一路就這麼的前呼後應的摸黑回到主線步道, 這時候恍如隔世的感覺浮現大家的臉上, 時已 (一月) 晚上七點多, 室外溫度是零下二度左右, 全身濕透, 好在大家都有帶雨衣…..!!

剛開始覺得一切都好, 只是天空有些雲

經過幾個山頭後會經過一片冷杉林

冷杉林中多潮濕樹幹枝椏長滿菘蘿

出樹林後仍不見六順山頭

上上下下就為了這顆三角點, 夠辛苦的!

所謂六順山就是要連續經過六個山頭? 登山就是就是不能掉以輕心,尤其在人煙罕至的深山地區!!

抵三角點後, 由於天候已變趕忙下山  不一會兒雲霧已至

雲霧遮蔽陽光之後溫度驟降, 沒多久便下起雨來...!   體力不繼的隊友要大家先走,我堅持不可就這麼殿後的一小隊就在元月1日的冰點大雨中摸黑下山,大家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黝黑箭竹林中,不斷相互交談,不停相互打氣(雖然我心中百般擔心),在那個驚魂又難熬的夜晚,在又泥濘又滑溜的過程中,大家精疲力竭地走出六順山登山口,時已近晚上8點了,感謝老天的庇佑,慶幸當時的我有堅持隊友不能落單休息...

經過一夜酷寒的畏縮,清晨的低溫依舊阻擋不了我觀賞日出的欲望, 一早便急急整裝到山頭駐足等待, 老天果然賞臉給個美美的日出!!

高山, 雲海, 電塔, 不一樣的日出

迎著陽光, 順著電塔而下便是花蓮囉!!

白色的雲海搭配黑色的枯木背影, 是不是有點淒美??

黃金陽光下的七彩湖工寮

電塔總是沿著脈稜成東西向走勢

座落於山頂的「光華復旦」立碑

拍完日出, 沿著七彩湖邊繞行一周也算是行個禮吧!!  很美的湖!!

日出七彩湖畔(姐湖)

紮營湖邊

七彩湖之妹湖

眺望七彩湖全景 (遠處為妹湖, 湖水多時兩湖連成一氣)

返回來時路 (走過草坡窪地)

回程的路上望著山腰上那一座座的西電東輸的電塔, 真要尊敬那些為大家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們, 有他們的辛苦付出我們才得以享有文明的成果!!

回到登山口感覺恍如隔世, 怎麼也沒想到會有昨天傍晚的經歷 (後方為卓社大山,干卓萬大山&能高群峰等)

回到海天寺之前大多是這樣的路

台電為維護電塔常沿著山坡地闢路而上

登山應恪遵安全守則, 山永遠都在!!

彼夜餘悸猶存....

Martin Lin

以往自水里~地利東進七彩湖之丹大林道已毀, 目前造訪七彩湖必須繞道花蓮西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