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八ヶ岳縱走(Day 2)

• 陳曜章

0726 很陡的樓梯

0755 頂休

地藏尾根

隔天一早,約莫五點就聽到帳篷外其他人走動、收拾東西、把帳篷上的水珠抖掉的聲音。之前聽說,日本人在安排登山行程時,通常在下午三點前會抵達目的地,悠閒的享受山林氛圍,但這不表示他們會貪睡,會延誤拔營的時間,我約莫七點半準備出發時(看紀錄還是忍不住驚嘆自己竟然睡那麼爽XD),可能有一半的山友已經上路,還在山屋附近的人也正在收拾,當然也有人跟山屋點一碗熱騰騰的早餐(好像是拉麵吧)正在享用的。

今天的路線是從行者小屋出發,走「地藏尾根」上稜線,然後一路向北衝,目標是高見石小屋的營地,高見石已經是南八岳的核心地帶了,因為可以眺望不遠處的白駒池,因而得名。話說回地藏尾根,在登山雜誌中以「連續的緊張場面」、「急登」等詞彙來描述,出了行者小屋,先是在森林中緩升,接著是日式步道修築工法的一系列展示,首先出現的是陡峭的階梯,因為太陡所以附有扶手,階梯有時候略為傾斜,踩下去大多穩固,但階梯基本上是建在陡峭之處,如果自己腦補失足會如何,可能也會走得膽顫心驚吧!接著出現的是鐵製網籠階梯,這個看似平穩,其實比前者更危險,因為這種階梯有時候會內裝土石,當土石流失時,一腳踩在光滑的鐵網上有可能會滑倒,所以反而更需要注意。最後是鎖鏈岩場,展望好、鎖鏈牢靠、岩層穩固,只要克服自己的心魔就可以順利通過,如果沒有心魔,那走起來會是最好玩的一段。看完建築工法展示後就到達稜線了,地藏尾根和稜線的交叉點擺放了一尊地藏像,在地圖上這裡叫做「地藏的頭」,不過不只有頭啦,連身體也有。「地藏的頭」向北往硫磺岳、向南往赤岳主峰,主峰昨天去過了,所以我便直接向北。

這林相很像北八岳。

0800 go

0903 三叉峰

0915 橫岳

0930 地貌變化:細砂石緩坡

1000 硫磺岳山莊

回頭見赤岳

在稜線上行走,實際上就是不斷的翻越小山頭,如果走的是瘦稜,則是不斷地腰繞、上攀、陡下,赤岳附近的稜線屬於瘦稜,鎖鏈場、鐵梯不斷,難怪昨天與赤岳頂上山莊的老闆聊天時,他便說這段路走起來十分有趣!我認為赤岳→硫磺岳這段稜線是南八岳的精華!因為能見度太低,所以我只好把注意力放在路線上,再加上是獨攀,我告誡自己不要貪快,尤其在危險地段,務必安全至上,話雖這麼說,但對走慣百岳的人來說,八岳的地形應該是不算什麼吧!走著走著,雲霧突然散了,回頭正好看見赤岳主峰,這個角度和網路上、雜誌上的照片一模一樣!漫畫《山與食慾與我》中的女主角也爬過南八岳,漫畫中的情境也是大霧,女主角說到,走在山徑上,當雲霧散去出大景的時候,登山人心中的雀躍就像是在演唱會現場看到偶像一樣,我想的確如此,對著這個景按下不少快門,駐足良久才繼續向前。

這裡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走到一個小山頭休息時,看到立了一塊牌子寫著:「権現」,我直覺想到的是在赤岳南邊的権現岳,難道我搞錯南北,到地藏的頭之後不小心向南走了嗎?我對自己的愚蠢感到不可思議,我不想走回頭了,所以勢必得從南邊的尾稜下山,這裡的接駁巴士我非常陌生,實在太悲慘了!為了印證我的愚蠢,我拿出手機用GPS定位,這才發現我根本沒走錯路呀!我還在赤岳和硫磺岳中間!看來「権現」二字並非権現岳,可能是指站在這個山頭上,能夠看到某些山頭吧?不過此時仍霧茫茫一片,完全不得而知。

硫磺岳山莊就在稜線上,且離山頭大概15分鐘的路程,這裡不只可以來上一杯啤酒,也可以享用咖啡和蛋糕,當然要用午餐和晚餐也完全沒有問題,山莊旁邊還規劃了高山植物的賞玩步道,如果選擇在這裡住宿的話,可以好好欣賞這裡獨特的自然景觀。讓我比較不解的是,硫磺岳山莊內掛了許多五色經幡,連賣的紀念T都有一款是以經幡為主題設計的,難道是山莊主人的私人愛好嗎?!

1025 硫磺岳山莊出發

1050 硫磺岳頂

1140 山びこ莊

硫磺岳與神祕小飛鼠

硫磺岳是個平緩的山頭,其特色除了巨大的火山缺口之外,還有沿路巨大的堆石,堆石一座一座連綿到山頂,彷彿古代的烽火台,其作用大概是濃霧時指引方向用的吧!上到硫磺岳頂,果然霧茫茫一片,除了遼闊的山頂外全無展望,此時離我預定的午餐時間尚早,我也沒打算在這裡久留,但許多日本山友選擇在此處野餐、閒聊,雖然偶有風勢,但大抵平和,在展望良好的山頭等待出大景似乎是個明智之舉,無奈我安排的時間是緊湊的,只好與地標合影,趕忙上路。

翻過硫磺岳,往北便開始下坡,轉眼就踏過南北八岳的交界,正式進入北八岳的範圍了。接著看到的「山彥莊」非常有趣,山屋裡人與動物共享,這種動物只有倉鼠的大小,但卻能像飛鼠一樣滑翔,我在行者小屋時便曾看過他匆匆的背影,在山彥莊裡面,似乎會在牆角(牆邊?)準備食物讓他們享用,所以在山屋裡也有許多觀察到他們的機會!不過這山莊的位置對我而言並非首選,加上沒有露營場,所以雖然小飛鼠頗吸引人,卻也只能參觀買張明信片而已。

眼前是崩塌地,但凡略有安全顧慮的路段,必有替代路線可以走,如下圖是左轉進入林中。

1212 go

1418 黑百合山莊

1430 岔路

北八岳的異類──根石岳

北八岳以森林和苔癬著名,這在觀光海報的照片上就能發現,但八岳路上的根石岳卻跳出了這個思維。根石岳並未名列八岳,它只不過是這條稜線上的一個小山頭,但當我鑽出森林,看到一片光凸凸的碎石山頭,風颳著霧向東邊颼颼而去,還是不禁肅然起敬了起來,這畫面既蕭瑟又雄壯,有股難以言狀的美。根石岳旁有根石岳山莊,但顯然也不是熱門的住宿點,翻過山頭,眼前的景色讓我想起雪山圈谷,按理說八岳應該不是冰河地形,但這裡的植被還是給了我如此的聯想。過了根石岳,下個山頭是天狗岳,天狗岳有東、西雙峰,在稜線上的是東天狗,但西天狗的海拔略勝一籌,行至東天狗,來回西天狗雖然也就半小時左右的事,但在大霧環繞之下,除了「我到過西天狗岳喔!」這件事可以拿來說嘴之外,實在找不到理由走上去,觀望了幾分鐘西天狗的山容(其實也看不出什麼,就是一條下到鞍部在往上的路,一樣是直來直往的),我選擇繼續往北前進。

(魚眼鏡頭之下,看似危險實則穩固的鐵橋。我比較擔心的是登山鞋踩在上面是否容易滑倒?)

1448 中山

1553 高見石小屋

1618 go

1647 白駒石山莊

日本版天使的眼淚?

終於來到今天的最後一段行程。過了天狗岳,往中山展望台前進,既然名為展望台,可見這是一條上坡路,在林中穿梭許久,此時遇見的山友也慢慢少了,跟硫磺岳和赤岳相較,這裡沒那麼熱門,且時間也晚了,縱走的山友此時應已抵達山屋,悠閒地在享受啤酒了吧!中山展望台一如預期,果然什麼展望都沒有,此時我心中只有高見石山屋的眺望點和趕快紮營這兩件事了,中山展望台繼續往北的下坡,雖不算難走,但偶爾遇到的泥濘地,如果不想整隻腳踩進去,也得花點時間尋找適合的踩點,尤其這時候我的登山鞋跟又突然開口笑,走起路來像拖鞋一樣,稍微踩進水裡,立刻能感受到襪子浸濕。所幸在路上剛好撿到髮圈,趕忙套在鞋子上,雖然仍會進水,但至少不會像拖鞋甩來甩去啦!抵達根石岳之前,便已進入苔蘚的勢力範圍了,如果有閒情雅致,這條路大概得花上兩倍的時間才能走完吧!

到了高見石山屋,發現此處原來並不空曠,似乎只是砍出一片平坦的地就蓋了山屋,紮營點也只有山屋前的幾處,真正平坦的紮營點應該不到十頂帳篷吧!由於沒水源,我決定再多花一小時踢到白駒池畔,但在出發前,不能錯過的是高見石山屋後方的眺望點,這個眺望點必須先攀上巨石堆,巨石堆和旁邊的森林格格不入,想不透他們為何會出現在這裡。遠眺白駒池,有種嘉明湖的錯覺,雖說很像嘉明湖,但理由也就是因為它倆都是接近圓形的水池罷了,附近的植披是完全不一樣的啊!來到白駒池畔,可以紮營的點是青苔莊前的營地,這裡因為離停車場已經很近,所以物資不像山中那麼貴,飲料只要200yen就能買到,進廁所必須脫鞋,坐式馬桶墊還會發熱,可見有多高級!營地分為兩種,選擇木板的話必須加錢,雖然今天下雨,但基於省錢至上的原則,我還是在泥土地上就好啦!帳篷正對白駒池,真是天大的享受!

左上角的圖是苔林的吉祥物,白駒池附近的山莊都有賣他的紀念品,我就買了一個吊飾掛在隨身小包上。路上不時可見告訴你這裡的代表苔蘚是啥的告示牌,這裡很適合慢慢地走、拿著放大鏡或靠近些仔細觀察他們。

白駒池。遠看類似嘉明湖,但近看卻發現完全不同,這個湖大多啦!還提供小船租借喔!

背後的木板是白駒池環池步道的一部份,散步一圈大約40分鐘。

付了營地費之後,會得到一個小牌子,把它綁在帳篷上即證明已經付過款了。有些山莊的牌子是要繳回去的,有些則是一次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