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瑞士Rosenlaui-Grindelwald步道健行

• 林祿成
    Rosenlaui ~ Grindelwald
    Grosse Scheidegg 、Kleine Wellhorn

自從報名參加瑞士健行團之後,便開始著手例行登山健行的準備運動,一晃眼的半年間我們已在從格林德瓦(Grindelwald)前往Meiringen的列車上,一路上車窗邊上不斷更替著令人陶醉的鄉野村落、Interlaken小鎮與Brienzersee的湖景....,就在一路情迷賞景與忙於取鏡間,列車已悄然地抵達前往Rosenlaui的中繼站Meiringen了。

一早自格林德瓦出發的班車前往Meiringen->Rosenlaui在一路健行經Grosse Scheidegg回到格林德瓦

離開格林德瓦後進入市鎮的郊區

抵達Interlaken Ost前有段路沿著河流前行,山頭的雲霧令人憂心著今天的天氣

車抵Interlaken Ost後即進入環Brienzersee湖路段,沿途湖光山色煞是漂亮!

望著這樣的畫面想像著獨居鄉野間的生活會是怎樣的感覺?

交通繁忙的車站作業卻又有條不紊

疾行在平原的列車,喜歡這種延伸的景緻!

路邊的車站陳列著齒輪鐵道的構造

緊鄰湖邊的火車站Brienzwiler站

離開Brienzee之後沿著河道前進

Brienz湖畔的Brienz車站

一早的Brienzsee(湖)透著恬適的靜謐

車行之間的湖光山色真是迷人!

湖畔有許多設施完善的露營區

在Brienzsee(湖)的另一側是峋嶙的岩壁

離開Brienzsee湖區之後又是沿著河道而行

接近Meiringen時已可見巍峨山勢矗立眼前

沿途的岩壁上常見規模不小的飛瀑傾瀉而下!

終於抵達鐵路的終點站~Meiringen,在此轉搭乘巴士前往Rosenlaui

在Meiringen站下車後,團隊移動到車站對面轉搭大巴士前往健行起登點Rosenlaui。

當地也有自行駕車至此轉車的遊客

踏著滑板的老爸帶著很獨立的小女兒(自己雙腳滑車與上台階...)到火車站搭車...

巴士在大家興高采烈的氛圍中起動,晃動的車廂內滿是過往行程的新鮮事,與對當天步道景致的期望對話,當車子進入山區道路之後,曲折狹窄的路面延伸在茂密林間,狹窄的地方甚至連單車騎士也必須停車等待巴士經過,而每當車子緩慢的攀爬髮夾彎道時,總會發出逗趣的警示喇叭聲,讓靜謐的林間平添一分活潑氣氛!

我對路邊等待巴士先行的單車騎士比出大姆哥,他很高興的也回個讚!

山壁上很多瀑布是源自高山冰河的融冰

往Rosenlaui的上山路旁居民總是不吝熱情的對熙來攘往的過客招呼著!

隨著巴士車行高度的不斷攀升,窗外的景致由蓊鬱山林逐漸轉變為群山爭峰,即便在多雲的背光處,也能感受那山頭間的糾結與雄偉,這一路上的雲遮霧掩在車抵登山口時,頭角崢嶸的Kleine Wellhorn才擺脫那雲霧不去的糾纏,在艷陽下敞開雙手迎接我們的到來!

多雲的遮掩使山頭爭鋒的美景失色不少

偶而的雲開霧散方得以一賭山的雄偉與冰河之壯闊

在迴轉的崇山峻嶺間與下山(Meiringen)的巴士交錯而過

車抵Rosenlaui後甫下車的第一個畫面

在Rosenlaui出發點的河岸邊上有著詳細的路徑與里程耗時的標示

在小溪之前的右邊有著造型特異的指示牌原來循此方向可順訪壯闊的Rosenlaui的瀑布峽谷步道

由下車處往前行經過小橋後便是健行步道的入口了....

昂首仰望雲開霧散的Kleine Wellhorn 山勢著實懾人

就在整裝待發的當下,在車上打招呼的單車騎士已悄然抵達,見他一路辛苦上山,大家不吝給予大聲加油鼓勵,樂得他伸出友誼之手與大家一路擊掌…..

一路的重裝騎車上山真是不容易的挑戰! 加油!

在出發的召集聲中,展開自Kleine Wellhorn旁的Rosenlaui~Gridelwald健行之旅。自步道入口進入便是一路的蒼翠山林,或綠草如茵、或蓊鬱叢林、或遠山流水,就這麼的整個人融入這超凡的大自然美景中,霎時體悟了徜徉山水的最佳詮釋! 在一路目不暇給的美景間,隊伍迂迴前進抵Wellhorn跟前的小溪旁,團體在此稍做休息補給….

DSCN3052A (2).jpg

大家集結後開往健行入口前進

剛開始的路況平緩易行

鄉間小道的健行步道偶與車道並行交錯著

雖最大花期已過但路旁的少數小花依舊盛開著

剛開始的健行道像極郊遊路線,也算暖身...

走過一段長路之後來到一處小橋流水的牧場,放眼的綠意讓人心情無比舒暢

之後再經過一段平緩的步道之後便要開始爬升了...

經過EICHHOF restaurant 的叉路後再次橫越小溪(橋)往步道深處走

爬升的路段起始於樹林間,這路段頗有杉林溪林道的感覺

翻山越嶺間Wellhorn主峰的雄姿現身

在小溪旁的樹林下的長了許多顏色鮮豔的蕈類讓人有垂涎的衝動

離開Wellhorn旁的小溪後,一路走在緩升的草坡上,沿途許多由Grosse Scheidegg下行至Rosenlaui的健行客們一臉喜孜孜地與大家熱情的招呼著。

這中高海拔的步道走起來有點喘又不會太喘,感覺就是太陽烈了些,但望了望壟罩山頭的厚厚雲層,還是寧願不下雨的熱,感謝老天hold住不斷況散的雲霧給了個晴時多雲的天氣!

在花季最大期已過的8月想以小花做前景必須要刻意找尋拍攝點

駐足山腳下嘗自省人的渺小,崇敬景仰那山之巔的種種景象

在Wellhorn的跟前大家持續健步挺進

持續行進間或緩或陡的坡道不斷地掠過與延伸著

隨著健行里程的增加山景亦隨之變化,在往Grosse Scheidegg的路上因高度的攀升視野越來越廣

當隊伍行進到距Grosse Scheidegg約一小時步程的大草原時,領隊Robin宣布在此享用自備午餐,於是大家迎著山風安坐綠茵草地,享用著餐點的同時佐以Wellhorn的壯闊山容與山巒疊嶂之美,其間偶有巴士與單車客經過在小野花散置的山道間,令人想像著在春夏之際的大地該是何等的繽紛!?

循捷徑步道接回車道後又再次穿越車道接上另一段捷徑步道

步履間可說是俯拾皆美景,時時都感動!

在寬廣的草地上大家在此停歇享用午餐,但一停下便覺得山風寒意濃,立馬穿上外套!

用餐的當兒三五單車騎士不斷地奮力騎上山來!

休息餐後的再次啟程,這才了解到為何要在此用餐補給,原來為往後到Grosse Scheidegg是一路的直上長坡,在一步步地爬升間,汗水微潤鬢角,常不經意地望向那爭鋒的山頭與與鮮綠的草坡,感覺還真有合歡山的味道!

當地的遊客帶著毛小孩們一起健行,真是好體力又聽話的小朋友

當然我們是捨平緩車道取陡上的捷徑步道囉!

高度爬升的最佳回饋就是更好的視野,果真是登高致遠!

呵呵...  騎車的人走車道,健行的人走步道,好個人車分道...

抵達Grosse Scheidegg最後一段路終於走在平緩的車道上了

基本上,在前往Grosse Scheidegg的步道型態就是一路的上坡,途中有不少處是步道與車道交錯而過的地方,這讓偷懶成性的我難免會有想藉助文明移動的念頭…. XD,行程中倘有體力不繼時在此步道間是有權變的撤退機制的!

看這巴士心裡想著,這一路不是有巴士上山嗎? 而我卻用雙腳踢了近8K...

往格林德瓦奮進的單車騎士們,一路下坡的最高點就在咫尺之前

登頂Grosse Scheidegg之後四周的展望甚佳,四通八達的上山道路上,有著絡繹不絕的單車騎士,遠處山頭上亦可見不少從事飛行傘活動的人,盞盞隨風翱翔的傘花綴得天空熱鬧得很!

大夥在Grosse Scheidegg稍事休息之後,開始往格林德瓦方向下山,臨行之前領隊Robin叮嚀大家把鞋帶綁緊以因應一路的下坡路。此去的下坡長路,左側盡是巍峨的山頭,右側則是綠草如茵的綿延山坡,蜿蜒的下山羊腸道邊上,偶有幾座的小型的鄉野旅店點綴其間,每次的回眸就都是那休閒慢活的氛圍,我倒滿喜歡這種累累又爽爽的fu,以後肯定也會懷念不已… !

往格林德瓦的方向,左側是車道而右側則是陡下的健行捷徑

自Gorsse Scheidegg出發前的山頭雲霧瀰漫

再會了 "大夏戴克"(Grosse Scheidegg)

山腳下的格林德瓦正向我們招手回程路...

感覺走很久了,但格林德瓦為何還是那麼渺小

一路上就是下坡的賞景,就是蜿蜒眼前的車道....

想搭車的念頭被小朋友勇敢的身影給噎住了.. XD

一樣的車道場景與一樣的覬覦心情,唉~ 就是走吧....

呵呵...  別看這碩大的牛鈴聲音可是挺響亮的呦!

嗨...  牛寶貝妳好啊!!

牛舍的後方有著自得其樂的小豬豬,據說回教徒就是因為它這習性而不食其肉!

在醉人的山景間快意馳騁是件非常享受的事,一聲友善的招呼換來起身抽車與開懷笑容

看這滿山的小野花,在花季時這肯定是醉人的繽紛

這路旁獲救的蟲蟲也算是千里之外的緣分

一幕幕緩慢移動的山景是一輩子不去的回憶

走過緊鄰山腳下的獨棟農舍,總令我想像著這會是如何的恬適生活

活似嚼著AIRWAVES口香糖的羊駝淡定的看著些許興奮的駐足人們...

在一路的連續下坡之後找個遮蔭的地方讓雙腳好好休息一下

走過一棟棟農舍最是能了解莊園式環境中的慢活真諦

返程的左側綿延的碩大山脈一路相陪

途中經過另一座知名高山~偉特洪峰(Wetterhorn)

攻頂Wetterhorn的登山小屋就在照片右下方處....

在山的那一邊不知步道的孤影是旅人過客還是返家的住民...??

豔陽下路旁的小野花霸握著這最後的季節奮力盛開著

步道的右側是一整片的綠草如茵

步履間格林德瓦的市區逐漸接近了....

健行步道的後段接回了車行幹道,原本一路踢不停的單調的移動方式多了四輪汽車、三輪下坡車與兩輪腳踏車、兩輪滑行車…

呵呵… 這從Grosse Scheidegg下山的選項還真不少哩!在一連串錯身呼嘯的輪轉風下,我的好逸惡勞之心有再度油生….

最後的路段就一路走在無遮蔭的車道上...

呵呵...  我真的想要這種下山方式啊!!

每個位置的仰望角度都可以是高山與冰河景觀...

拉近鏡頭,清楚可見山頭的冰河...

回到格林德瓦市區外圍的住宅區,住家門口多栽種各式花卉開得好茂盛

步履間格林德瓦的市區越來越近,心情再度矛盾轉折,既高興終於又完成一段秀麗的旅程,卻又不捨這即將結束的夢幻旅程!當下能做的只是,在步入繁華市區前的再次回眸,那來自Grosse Scheidegg的長路,還有那近在咫尺的Wetterhorn(偉特峰)….

回到市區的教堂處就地解散,大家各自活動,晚上旅店用餐再見囉!

午後的陽光下,一路往市區(火車站)走,也算是對市區的一趟巡禮,經過這次Rosenlaui~Grindelwald的健行,終於充分體會了瑞士的Hiking旅遊的箇中精華

走過格林德瓦市區廣場,左側可見艾格峰的雄姿

臨回旅店之前的最後回眸,今天一整天的回程路與一路相伴的山峰...

Martin Lin

更多的照片在BLOG相簿: http://martinlin46.pixnet.net/album/set/1605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