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津加山

• 晏琪

波津加是日語漢字音Hatsuka原係泰雅語

據說是「努力」的意思,,並不是台語的坡真斜的意思,泰雅族要變成獵人都一定要登這座山,測試自己的能力,才可以進入山中打獵。
同好要一起登山的確不容易,要約時間,協商登哪座山?天氣是否適合等等,其實我們也是,並不是說走就走,谷關七雄中的八仙山及波津加山,我們特地將大名頂頂的這二座山安排在最後,因為怕自己實力不足,吃盡苦頭,先爬其他座練習一下自己的毅力。
波津加山一開始會有二個小鞍部,爬波津加一定要先經過捎來步道,所以好不容易走上了捎來步道頂點,進入波津加卻必須要往下切走了約0.3~0.4K,又接著第二個小鞍部,兩個都是小小鞍部,體力上都還可以負荷,又加0.5k及1k都有休憩的點,輕鬆愜意的拍照,1.5k~2.0K才是磨意志力的開始,2.0~2.5k(碎石坡)則會磨光你的意志力,個人的淺見,看到2.7K的涼亭,很開心,又看到原本超越我的台北山友在涼亭用餐並盛情邀約,我深怕吃飽了就沒力氣了,寒暄後沒停留又往上走,2.7k~3.6k因為坡沒那麼陡了,緩緩的上升,所以努力前進抵達三角點,原本在後頭玩耍的兩個小子,一會兒就跟上來了,厲害!
特別一提2.0~2.5K那段碎石坡,其實並沒有照片中看的可怕,只是要小心行走,有些大石頭是會滑動的,千萬不要走快,爬文時我看到山友上傳的碎石坡,到現場看到,其實有落差的,下碎石坡時才是磨損膝蓋的開始,所以還是小心慢行。
天氣很好,這一趟很值得,堅持到最後才知道果實的甜美,連熱水喝起來都如此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