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雲與海的彼岸-北大武(里程紀事)

• 大叔

北大武山,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聖山,是有著南台灣最美雲海的地方。

身為五岳之一,也是中央山脈南段的最高峰,北大武山永遠都是必登名單內的前5名。

本次北大武規劃的是3天行程,為最舒適的行程規劃。

※本次行程為糜爛行程。(糜爛行程def:吃好、住好、睡到飽,觀星、喇賽美酒不少)

北大武山本身不缺水源,所以僅需攜帶行動水源即可,路上、檜谷山莊以及前往北大武的路上都有活水源。

【成員】

輕鬆走百岳:黑哥

濃情小兩口:閃光情侶檔

【行程規劃】

Day 0:台北出發-->登山故事館休息

Day1:登山故事館-->大武山新登山口-->0K大武山舊登山口-->3.8K喜多麗斷崖-->4.2K檜谷山莊

Day2:檜谷山莊-->5.4K北大武神木-->6.3K最後活水源-->7.4K南北大武山交三叉路口-->7.9K大武遺址-->9K北大武山-->原路回檜谷山莊

Day3:檜谷山莊-->原路回大武山新登山口

【Day 0:移動日】台北-->登山故事館

攀登前日,為了避免舟車勞頓,先前往登山故事館借宿一晚。

登山故事館陳列非常多登山相關用品以及書籍,值得專文介紹。

【Day1:起攀日】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新登山口-->舊登山口 1hr 26min

舊登山口-->檜谷山莊 3hr 36min

total = 5 hr 2 min

登山故事館到大武山新登山口僅需20分鐘,在眾人睡到自然醒後才整裝往新登山口前進。

因88風災所致,原道路已經崩塌,所以需產業道路上高繞,然後腰繞至舊登山口,較之前行程約多近2.8km。

新大武山登山口-->日湯真山三叉路口:1.3 km

日湯真山三叉路口-->舊大武山登山口:1.5km

※新登山口前有一捷徑,由山友架設木梯而上,可省約400m。

產業道路狹小,大叔在此跟各位宣導一下,轉彎處不要停車,一台卡住大家全部ㄉㄧㄠˊ住啊。

AM 10:50 開始攀登,先是來個上坡練腿力。

AM 11:04 到達舊山道路線,然後沿著水泥路繼續前進,一路緩上好走,但下雨要小心濕滑的問題。

AM 11:21 到岔路口,兩條路是一樣的,最後會在上面會合,但明顯右邊那條路跡清晰,是大多人選擇的,大叔也順著右邊而上。

AM 11:44 三叉路口,有平台可以休息;往左可以前往日湯真山,為一般健走郊山行程,往右前往舊大武山登山口。

路途中還能看到停車場的指標,但場景已不復往。

PM 12:16 大武山舊登山口

這邊就是檢查哨,山莊俗稱這邊叫做『1樓』

※檜谷山莊自稱為『2樓』,『3樓』就是北大武山頂上了。

大家走到這也剛剛好中午,趁機休息吃飯。

這邊有水有廁所,還有晾衣服的地方,泡茶泡麵都行。

水源

檢查哨

PM 1:10 通過檢查哨出發

一路上開始雲霧飄渺,霧雨也開始下了起來。

PM 1:40 里程1K處

PM 2:06 下雨遇到這種棧木橋要小心,滑到大叔不要不要的,一不小心就會屁屁吃地板。

PM 2:08 里程1.5K處,第二座棧木橋,這邊因土石鬆動,棧橋傷痕累累,看得出這邊別多做停留。

隨著雨勢加大,大家也穿上了雨具,雖然雨勢不會大到滲到排汗衫內,但真正恐怖的莫過於石階的爬坡,一個比一個還滑。

PM 2:40 里程2K處,稍作休息

遠望對面的山頭全被雲霧圍繞,是否能如願看到傳說中北大武的雲海呢?

PM 3:03 里程2.5K,這邊有水龍頭接出的活水源,也有平坦的休息地,是到檜谷山莊前最後的水源處。

往3K的路上上下下,其實沒很難走,小心樹根、石頭很滑就是。

PM 3:33 里程3K處

PM 4:05 里程3.5K處,最後的上升,即將抵達喜多麗斷崖,傳說中雲海的地方。

PM 4:32 里程3.8K,喜多麗斷崖,老天賞臉,雲海是有的!

喜多麗上雲霧飛舞,氣象變化萬千,一閃神再回頭整個景象已變。

沉浸在壯闊的雲海之上,遙望那雲與海的彼岸。

你說,要人怎能不愛山?

PM 4:42 檜谷山莊前三叉路口,離檜谷山莊僅剩200m

往左即為檜谷山莊,往右前往北大武&南大武。

PM 4:46 抵達檜谷山莊

檜谷山莊腹地不小,後面有活水源,前方可供紮營(需在木棧板上)。

【晚餐時間】

檜谷山莊雖然在風災後須多踢將近3K的路程,但整體仍不算是困難的行程,所以很適合想要重裝練習的山行者。

如果想要練練高山廚藝,北大武這座百岳真的是非常好的選擇。

既然要重裝,當然要帶些頂級享受的食材,好好在這恬靜的山莊歇息歇息。

三菜一湯是最基本的,這邊大叔只能打打醬油,烹飪就交給我們的蘭嶼大廚吧。

各位觀眾,這是大腸包小腸!!

大叔拿到這一大根時,真是老淚縱橫,熱淚盈眶啊!!

不騙各位,這一根真的是大叔這輩子以來吃過最好吃的棒狀物。

遠勝海鮮鮑魚、山珍海味。

在酒飽飯足後,就跑去找莊主喇賽了。

啊?你說要睡覺?

吃太飽了睡不著啊啊啊啊

莊主大哥外號發哥,基於肖像權大叔就不放照片上來了。

跟莊主聊天的好處,就是能快速了解山的歷史以及軼事,更重要的,是能吸收大量寶貴的登山經驗。

莊主大多數都跟你我一樣都是愛山人士,大部分都是經驗老道的能手,大叔很多登山觀念和技巧都是跟莊主喇賽所得。

山上一分鐘,暴增十年功。

【Day 2】攻頂

檜谷山莊-->北大武山 5hr 23 min

北大武山-->檜谷山莊 3hr 31 min

total = 8 hr 54 min

AM 4:00起床

AM 5:00出發

AM 5:14 檜谷山莊前三叉路口(4K)

AM 5:43 里程4.5K處

AM 6:10 里程5K處,天色開始微亮了起來

AM 6:30;約5.5K處,北大武神木,標高2455M

雖然斷差位置常有輔助鋼梯,但其實相當濕滑,必須保持著安全平穩的步伐,最好踩兩邊角落的踏點才安全。

AM 7:04里程6K處

AM 7:18 約6.4K位置,最後活水源處

這邊是最後的活水源,如果想要煮熱水或泡麵的人可以在這邊補充水源,在遺址有平台可以煮食。

AM 7:30 里程6.5K處,倒木變多,重裝者要注意卡包

越往陵線霧氣越濃

AM 8:10 困難地形,這邊因為是峭壁地形,需沿著架設的鋼架行走,但鋼架非常滑,經過一定要非常小心。

AM 8:20 里程7K處,南北大武山三叉路口

到這後可以看到指標,往左前往大武遺址與北大武山,往右為南大武山(被劍竹覆蓋)。

因南大武山較為原始且安全輔助相當不足,造成近幾年多起山難事件,目前已經暫時封閉。

AM 8:39 里程7.5K處

AM 9:12 里程8K處,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這邊地勢平坦,適合休息煮食,稍稍往右邊後面走就能抵達大武遺址

往右邊續行抵達大武遺址,這邊是前往北大武山最平坦且寬闊的地形。

AM 9:50 里程8.5K處,下雨積水泥濘,小心滑倒

AM 10:23 里程9K處,抵達北大武山

這天攻頂時天候狀況已經越來越差,霧氣也越來越濃,所以沒有大景。

AM 10:40開始回程

AM 11:00回到大武遺址,休息煮泡麵,但雨勢開始變大,在匆匆吃完後趕緊回撤。

PM 2:10 回到檜谷山莊

PM 5:00 吃晚餐

吃完後繼續跑去跟莊主發哥喇賽。

【Day 3】回程

檜谷山莊-->新登山口 5 hr 46 min

AM 7:00起床,仍在下大雨,看樣子免不了要淋雨下山了

AM 8:00著雨具出發

AM 11:50 回到舊登山口

中間腰繞時看見對面山頭都出現了山頭瀑布,太陽也開始露臉。

PM 12:46 回到新登山口,開車回登山故事館梳洗

之後在前往屏東吃著名的豬腳後,帶著滿足的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