隙頂二延平步道~觀雲賞霧的好去處

阿里山公路53.5K
  • 相關山岳
    隙頂山

從小對阿里山的印象多半來自課本【阿里山五奇~鐵路、森林、雲海、日出與晚霞】的描述。其中雲海、日出與晚霞更是拜當地勢與天候變化,在各季節不定期地呈現迷濛詩意與炫目迷情之美!  隨著近年來的網路作品與心得分享,讓隙頂地區的晨昏雲海與琉璃光攝影驚豔四方,為充分瞭解這著名的拍攝眺點與環境,特別在前往阿里山的途中前來一訪以利他日拍攝之參考!

自嘉義沿著台18往阿里山方向行至約53.5k左右處可見路旁的『隙頂』大型標牌,在車行的右側即有一處觀(雲)景平台,而『二延平步道』的入口就位於台18線的對向,在登山步道的入口旁亦設有觀景平台(可遠眺番路、嘉義市區),登山步道入口前更設有休息涼亭與廁所,方便訪者在入山前的準備事宜!

沿台18線公路在53.5k左右的隙頂標牌

標牌的旁邊設有寬廣的觀景平台, 後方山頭高點就是今天的最終目的地(雲海觀景台)

觀景平台的下方另設有涼亭可供遊客小憩

經隙頂標牌約200公尺處可右轉(仙井)下切公共停車場(後方即觀景平台與涼亭)

二延平步道圖 攝點.jpg

在隙頂標牌與觀景平台對面亦設有觀景台(二延平步道入口側)

自觀景台望向番路鄉與嘉義市區(仁義潭與蘭潭隱約可見)

另,車輛亦可53.7k左轉進(單車道)『傳說路』,直上山坡到遇上叉路取右可往星月傳說露營區,繼續直行則會接上二延平步道!

【關於二延平步道】

隙頂(原住民鄒語Yauvakazna,意思是很多動物聚集的地方),隙頂山與二延平兩山高聳對峙,先民取道孔隙入山(海拔約1250公尺),因此地形特徵,遂名「隙頂」。這裡也是眺望日出的地方,因而亦名為「曦頂」。

隙頂地區海拔約1250公尺,八掌溪與曾文溪上游的水氣於山骨間上升交會於此,故容易形成山巒間流動的雲瀑景觀,而從二延平山步道的觀景台上的眺點更能觀得雲瀑的動感。

至於雲瀑(海)的好生季節則多半在10月至隔年3月間的秋冬時分,隙頂地區因為雲海規模大,使隙頂前方的高山低谷容易被雲海淹漫,美麗的山巒與雲海交疊的夕陽景緻美得難以言喻。

二延平山目前有完善的木棧道直通山頂,起點位於阿里山公路的隙頂二延平山觀景台旁。不過要到山頂的觀景台,必須要循登山階梯徒步直上(全程約1.5k)!

通過步道入口標牌營上前的是一長串的綿長木梯道,一步步穩健前行間,漸漸能聽到心臟跳動的頻率,汗水也隱隱的增泌著,從額頭、手臂乃至全身,或許是非假日的關係,沿途的訪客不多,一路上難得的清靜與悠閒,使得昆蟲與爬蟲在訪客臨近時才紛紛驚覺走避…..。

在一階又一階的行進間也只能把階梯當藝術品欣賞吧!?

路旁的竹子常糾結成一團狀, 似乎落地便可長成另一植株的樣子?

在一彎又一拐的持續爬升中還真氣喘如牛,放慢腳步節奏穩健前進。約莫經過800公尺的階梯之後,來到第一(雙座)休息涼亭得望成片翠綠的茶園,再加上後方疊嶂的山巒襯托畫面煞是好看。 往西面遠眺則番路與嘉義方向得望,管理單位貼心的在此設有流動廁所讓訪客方便得解!

啟登不久沿途地勢不高展望不佳, 只能眺得遠方山頭

稍歇之後再往上前行至第二休息亭,拜地勢高升之賜視野更加寬廣,縱深也延伸不少,在此駐足欣賞全區的茶園風光堪稱最是完美!

想賞景就只能往上爬, 每上升一些高度視野就有所變化

沿著步道走入茶園小徑觀茶新舊葉的差異感覺挺棒

迎春新葉顯得額外嬌嫩

在初春的季節裡竟還有掉車尾的變色紅葉趕進度

背了三部沉甸甸的相機試著取得各種角度也真是夠累人的

續往最後一段的第三休息亭『二延平觀雲平台』,經過一段階梯的爬升後終於得望這久聞的雲海拍攝點,在涼亭的右側闢有攝影平台數座,原來許多隙頂晨昏雲海的作品皆出於此地!

個人感覺,撇開全景的雲海不談,其實第二休息涼亭區可取鏡的素材與角度也是不惶多讓的!

自第二休息亭往上續行距離不遠就是要拾級而上

爬爬爬..... 喘喘喘....

在累累的爬升中每一次的回首都是滿足的充電

登山的道理簡單不過, 只要不放棄前進終會抵達目的地(第三休息涼亭)

步道最高的雲海觀景平台視野寬廣是取鏡的絕佳方位

涼亭右側亦有觀景平台數座, 路旁可停泊車輛幾部

在步道梯口處東西向取鏡皆可

在山腳下登山步道口看到山頭上的基地台

佇足高處東望山巒疊嶂,倘再佐以漫漫山嵐豈不美哉

放眼西向則一路自番路鄉延伸向台灣海峽

但願以後在對的季節與對的時間能夠在此碰上出大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