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龍麟山不lonely

• Kai

最近真的太想爬山了,內心一直不斷吶喊~我要流汗,我要吸收芬多精,我要放空,好想徜徉山中的懷抱投入在大自然裡!!

林務局簡介:龍麟山步道全程2.3公里,是一條環狀登山路線,步道延著山脊線蜿蜒,因山脊線上的巨石就像龍鱗般一片接著一片綿延展開,所以又稱為龍麟山步道。岩石構成龍麟般的瘦稜櫛比鱗次,宛如蟠龍攀附在山稜脊背上,登山健行充滿險趣與兼具挑戰性,這是龍麟山步道最大的特色。

以上這麼吸引人的介紹,就是他了~出發!!

我們導航定位目標在龍麟山登山口停車場,沒想到上山的路超詭異,水泥鋪的產業道路,越開越窄,旁邊草超高,感覺越來越不對勁,本想倒退嚕霸股下山,想說這到底甚麼鬼地方啊~

終於有看到標示了,還真的能開過去登山口,頓時獲得重生感,後來下山才知真的路應是從另一邊標示非常清楚的地方上來,這故事告訴我們,行前要多做功課,不能只靠導航啊!

非常小的標示,容易錯過

應該不只我們走錯過,好有心人把標示寫出來

請認明真正入山路口

大概11點到達停車場,已有幾輛汽車停著,不算多,可能也是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怪吧~拖太晚已經快中午了!

看到標示牌有寫百年古樹距離100公尺,就先過去瞧瞧,後來查一下資料,這種樹名為九丁榕為台灣原生種,它是種生長較慢,質地堅硬的榕樹,木材不易著火,早期常拿來做為製造樟腦時用的蒸槽或茶箱、器具等,胸徑 724 公分、樹高 24公尺,居民說有被雷劈到過!

停車場旁邊的標示

先去看百年榕樹

原本有小路上去但是長滿雜草

看完百年大榕樹後,回原本的路標,往烏山步道上前進,這一段是鋪水泥地微微緩坡,旁邊都是樹蔭,綠蔭濃密,空氣清幽涼爽,雖然是日正當中,但卻意外地舒服~

走一小段路會遇到第一個Y岔路,要取右走,有一顆巨石隱藏著,上面綁著紅布,不知道有什麼意義,感覺備受尊敬!

第一個Y口,要取右

被草樹掩沒的綁紅帶巨石

這一小段的林相

繼續往前進大概10分鐘,會遇到第二個Y字路口,這裡是重點中的重點~向左走or向右走的抉擇,據資料顯示,取左線是較急陡攀繩的步徑,往右雖長一點,但屬比較和緩的步徑,有骨氣的我們當然是要取左啊~都爬過嘉明湖的人怎能怕呢(握拳)~取左上右下的O型路線。

經日曬雨淋看不太清楚的標示牌

向左,向右你要哪一個呢?

取左後走大概5分鐘不久,即遇到登山口路標!

一種開始要爬坡的感覺

途中會經過幾個木橋

感覺有在維護,木橋還蠻穩的

經過一段要拉繩攀爬,加上盤根錯節的樹根,但經幾次山林考驗過,我倒是很喜歡攀爬的山路,覺得手腳並用比較有趣,也有運動到全身的感覺!

其實我們爬完上去才知道,其實可以選擇不爬,這應該算是走捷徑,前面其實可以選擇直走繞一小段路上來~

繼續前進走,遇到這段樹與陽光互相參差,照映交錯撒下的美麗路段,逗留一些時間拍照,景色也非常怡人呀!

有一個大雲形成一大塊陰影,感覺蠻有趣的

再走一小段路,就到王爺崙山,有一顆三等三角點498,拿了一個小百岳!這裡還有個兩層木屋可以休息,但是正在維修中,我們就沒在裡面休息了~

前面爬上來聊天拍照大概花1小時,大概是因為很興奮~身體並沒很累,所以沒休息我們繼續走~

拿到一顆小百岳-王爺崙山

這裡風景很棒,日正當中很亮

繼續走不久就來到重頭戲囉~此次的特殊地形-龍麟路段!

貼心的告示牌- 路面起伏變化大,請小心通行

就很像鱗片般,一片一片的層層疊著

拉繩很牢蠻安全的

一直覺得很神奇,為什麼會有許多這麼大的石頭,形成這樣特殊景觀,路線基本上都有拉繩維護,也有許多刻意做成的石階,讓登山的人可以踏穩!

踏足點有做成石階,感覺很自然融為一體

整段龍麟石路段大概半小時,我個人是覺得不難,只是高低階有時候會落差太大,就要小心點慢慢走,其實算是很有趣的路段~沒有想像中可怕喔~

爬完龍麟路段出來後有一長木椅來休息吃東西

下山的路有些是木頭做成的階梯,都是緩緩坡,蠻好走的!

也有很可愛的小木橋

終於2點10分下山到達登山口,爬完大概3小時左右,但因為我很喜歡照相留念,所以中間應該要扣掉一些時間!

我覺得這算是小而美的登山路線,總路程不長,但是林相及路段豐富,也有很多能眺望遠方美景的地方,及有特別的龍麟岩層可以體驗欣賞,很適合想走走欣賞風景流流汗的山友們來挑戰看看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