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和美山登山步道

新店和美山登山步道 20170709

長腳登山隊繼上個星期安排新店安坑二叭子植物園的活動後,這一個星期再次安排造訪新店地區的和美山,林務局早期曾將位於碧潭左岸、素有「小赤壁」美譽的和美山林地,租借給幸福碧潭樂園經營休閒遊憩區,園區後因經營不善而致歇業,但營運期間於和美山建置了數條森林步道路線,因此官方在接管後,著手規劃步道的路網整建及景觀改善,完成了一道結合山林與水岸環境特質的和美山登山步道系統,並結合新店溪周邊遊憩系統,建構屬於新店特色的水與綠的生活圈。

今天一早於新店捷運站集合的長腳隊,不管是安排搭乘捷運或自行開車均相當便利。集合整隊後,一行人走向新店捷運站大門對面,隨著進入往碧潭吊橋引道入口的動線安排,長腳隊也同步展開今天結合水岸與山林之美的和美山步道的行腳囉!走過碧潭畔的河濱廣場,循動線緩步走進碧潭吊橋,在橫越碧潭、前進步道登山口的同時,也同步領受碧潭水岸的柔情之美。一行人陸續通過了吊橋,來到碧潭的左岸,橋頭邊有一面和美山步道路線圖,而和美山步道碧潭路北側入口就在橋頭的左側

一大早,人潮尚未湧入碧潭風景區,碧潭水畔的黃金商圈也大部分都還沒有開市營業,只有休閒運動的當地人及登山遊客走向步道登山口。登山口位在人潮最多的吊橋頭的商家店面後側,狹隘的登山口有一座「和美山步道」木製牌樓, 起登後,狹長的石階步道以碧潭的老照片為主題,引導遊客在通過彷彿時光廊道的長階時,不會因路狹而覺得不方便,反而有懷舊思古的觸動。通過幽暗的時光廊道之後,便看見一道豁然開朗的步道,循步道往上再續行,隊伍將進入今天和美山步道的主軸。

隊伍循石板步道銜接的木棧步道來到迎賓平台區,平台區設置多座長椅供遊客樹下乘涼、歇腳休憩。 步道於迎賓平台一分為二,二條主題步道以欄杆顏色區分為藍線水岸步道及綠線親山步道,藍線水岸步道又稱戀愛步道,沿途有太白樓、真愛碼頭、雙心坪、箴言階梯、眺景平台,並以林間棧道銜接新店渡口文學步道及灣潭休閒步道,並可搭渡船回到碧潭右岸。綠線親山步道行經碧潭幸福樂園舊址、幸福廣場後,可選擇登和美山頂或循步道規劃動線至美之城社區後搭乘公車。

行走和美山步道可各取所需,藍綠兩路線的風情不同,可依個人所喜及體能來安排路線。步道的網絡系統規劃完整,兩條路線間亦有支線可相互串聯,想享有爬山律動的感覺,可以循綠線親山步道登上和美山頂,除了撿到一顆容易達成的三角點,並可欣賞碧潭地區周邊的青山綠水;或是想要悠哉地欣賞碧潭水岸景觀,可選擇藍線木棧步道,除了豐富的主題步道,還可搭乘目前新店溪流域中僅存的人力擺渡的新店渡,體驗一番地方文化的特色,實是彌足珍貴的難得機會。

長腳隊行經迎賓平台後,續循右岔的綠線親山步道續行,岔路口指標顯示往和美山頂800m,循階而上,所經之處仍處處可見早期碧潭幸福樂園已廢棄的建築,部分年久失修的舊有步道架設著禁止進入的警告標誌。綠線親山步道數度與舊有步道交會,官方重建的石階步道沿著山形走勢或腰繞或緩升,山區仍保留著完整的林相及豐富的生態。森林四處聽聞蟲鳴鳥叫,林間步道彷彿是鳥類、蝸牛、毛毛蟲、蝴蝶等生物的樂園,保留著豐富多樣貌的自然生態體系。

續行來到小圓形廣場的三岔路口,綠線經此岔路續直行可銜接藍線步道,隊伍接下來仍循綠線右上的石階往和美山頂方向推進。陡階盡頭處銜接岔路,左轉續行往幸福廣場、和美山頂,站在岔路口往下俯瞰,有不錯的展望。今天活動的路線雖為輕鬆的親山步道,但在燦爛耀眼的陽光下,夥伴們泰半選擇躲在樹蔭底下納涼,高溫悶熱的天氣,山風似乎完全靜止狀態中,每爬行一小段路便需要補充流失的水分,領隊於是在這裡喊了今天行程的第一個暫停,讓大家休息補充水分。

今天和美山步道的路程輕鬆,時間安排充裕,因此隊伍刻意放緩行進節奏,在艷陽高照的氣溫下可多一點時間歇腳休息。小歇十分鐘光景,隊伍起步循步道規劃路線往和美山方向續行。前進不遠,一行人步下了台階來到幸福廣場上,廣場左下的階梯續行可銜接至藍線水岸步道,往雙心坪可經由此岔前往;廣場右側設有流動廁所,流動廁所一旁的道路為私人土地,遊客勿擅入;而對角線方向的石階步道為登和美山三角點的登山路線,指標顯示距離山頂僅220m了!

隊伍越過幸福廣場,朝著和美山三角點的方向繼續爬行,石階旁另有一條平緩的賞螢步道,遊客可以帶小朋友在火金姑季節時來賞螢。一行人循階往上爬行,沒走上幾步路,步道上又見到了平台休憩區,今天一路上盡是貼心的設施,此域的確是相當友善的親山步道。行經平台休憩區後繼續往上,步道旁的登山步道路線圖上,標示從碧潭路吊橋北端入口,到美城里的美之城南端入口全程600公尺、約20分鐘,這些數據雖然僅供參考而已,但實際上走來,距離與所需時間都較此數據多了許多。

登山步道路線圖的後方有一個類似隧道的走道,但走進去後發現並沒有特殊景觀之處,或許是舊有園區的設施在施作未完工前因歇業而未竟吧!退回步道繼續往和美山頂走,石階步道開始轉換為枕木步道了,今天一路走來,直到接近和美山頂的這最後一程步道,才開始有了較貼近泥土的設計。綠蔭蓊鬱的林蔭樹下行走著,感受著屬於登山的律動,揮汗繼續前進,來到距山頂只剩下70m的地方遇見岔路,右岔前進600m可抵美城里的和美山步道南端入口,直行續爬枕階,只要再轉換個幾口氣就能到達山頂了!

和美山(H153m)又名碧潭山、大笨山,No.1005三等三角點基石一顆,山頂的腹地相當的寬廣,設有木作觀景台,空氣品質好的時候,除了登高遠眺台北都會區,也可望見觀音山系及陽明山系層巒疊嶂的景致。而上個星期在二叭子植物園、雙城步道的行程中,隊伍曾一睹101大樓及南港山的風采,此刻由和美山頂展望,101大樓及南港山的景觀同呈眼前,不過今日景致更勝一籌,碧潭青山綠水的風情、新店溪蜿蜒的河道景觀、北宜路上的青潭、新烏路及灣潭地區的山谷地形,景色迷人極了!

烈日當空下,彩蝶則不畏艷陽地在花叢之間翩翩起舞、來回穿梭,山頂寬闊草地上較無高大的綠蔭可遮陽,此刻登上三角點的隊友們,全跑到角落一旁的樹叢下躲艷陽了!而再往樹叢的另一頭走過去,聽說那裡還有個蝴蝶生態區,不過看起來,夥伴們大概是因為天氣太熱,不想再走動了,所以隊伍就地歇息,稍後準備在離開綠線親山步道之後,再接續銜接藍色水岸步道的林間棧道的路線下山,由灣潭路東側入口、新店渡口文學步道的路線離開和美山登山步道。

和美山頂停留了大約一刻鐘的時光後,隊伍接下來準備前進藍線水岸步道了。下山時再次行經往美城里的岔路口,由於此行交通動線的考量,因此綠線親山步道的後半段往美之城社區南側入口的路程將省略不走,行進路線直接回到幸福廣場。由於今天的行程安排上時間很充裕,因此領隊利用下山時步行綠線親山步道的機會,決定多繞一點路,因此在夥伴們全數回到幸福廣場時,遂將隊伍再次引導回到稍早第一個中途休息點,並返回到小圓形廣場三岔路口。

稍早隊伍在行經小圓形廣場三岔路口時,選擇右轉登石階往和美山的路線,此刻再次回到此岔路口,則轉換行進的路線,改由另一段綠線親山步道支線續行,約莫5分鐘腳程,隊伍再次走回幸福廣場轉角的方向指標處,這樣多繞了一段綠線步道支線,其實僅僅多耗10幾分鐘,尤其走下坡路,走得輕鬆自在。隊伍再次行經幸福廣場轉角的方向指標處,左轉循階往下通往雙心坪,長腳隊則選擇直線續行,續行腰繞的平緩步道,往林間棧道方向推,行進間偶爾可見碧潭身影。

步道續行中,享受著和美山區低海拔森林優美原始的氛圍,在生態志工與新店區公所共同致力復育之下,以自然工法構築出原始的風貌,採行永續利用及美學觀念,自然生態的環境已然蓬勃發展,不僅步道的沿線植物林相豐富成熟,特別在屬於蝴蝶、螢火蟲的季節時,和美山區更是繽紛熱鬧不已。行走於綠線親山步道,隊伍來到林間棧道時,欄杆顏色轉換為藍色,步道也正式轉換進入了藍線水岸步道的規劃路線,在藍綠兩線步道銜接之處,另有一道石階步道往下,可以銜接水岸步道、碧潭吊橋。

藍綠線交接岔路口,一部分的隊友選擇由此先行離隊,由岔路循階下行回碧潭吊橋,返回一早停車的地點。而接下來,隊伍循藍線的林間棧道續行,腰繞的路線與碧潭、新店溪一路相望、相伴,行走林間棧道除了盡賞水岸的美漾麗景,更是一眼望盡橫跨新店溪的三座不同年代的老中青三座橋,包括了碧潭吊橋、二高碧潭大橋及碧潭大橋,此難得的橋樑景觀,也只有穿梭和美山步道時得以盡賞。隨著步道行進動線的轉折,新店老中青三座橋逐漸遠離了視野,續行,灣潭路上新店渡渡口的身影翩然出現在眼前…。

續行,步道動線一個ㄇ形轉彎後開始循階而下,木棧階梯凌空架高,以不破壞生態的工事建築,愛護和美山這一片難能可貴的自然生態樂園,除了保留森林中最自然原始的空間,留給原生物種一個友善的生態環境外,同時還給森林大地呼吸的空隙,如此將來定能留下一片好山好水給後代子孫。林間棧道遠離著和美山最熱鬧的區域,緩步行走其間,享受徜徉在綠意盎然中的恣意與暢快,走進山裡,走在濃蔭蔽日的森林木棧道上,感受著一份最原始的美好時光。

循棧道下行至盡頭處,有幾間參差坐落於山間的舊屋舍,原以為是無人居住的屋子,不過匆匆走過時,其中一間仍掛著灣潭路2之5號的門牌,從一旁的招牌看起來,似乎是一間營業中的休閒咖啡屋。早期和美山區曾經開挖煤礦,在渡口附近尚存有一座和美煤礦遺址,而沿著狹窄的階梯而建的這些老房子,原來是以前的礦工寮,此區域有著「灣潭小九份」的稱呼。步出礦工寮狹窄的巷弄,巷口有一間福德正神與百姓公併建的廟祠,巷子的對面則是一面步道路線解說圖,一旁指標則顯示距離新店渡有300m。

今天和美山步道的行程在步出礦工寮、來到灣潭路東側入口時即已圓滿達成任務,行程雖告一個段落,但在行腳抵達灣潭路時,其實還有個更精彩的安排在稍後即將要上場呢!隊伍接下來則是循著方向指標繼續走向渡口。新店溪的渡船歷史源於清光緒7年(西元1881年),僅存的新店渡是目前國內唯一的人力擺渡渡口。渡口旁有一條長約150m的文學步道,將文學名家的手稿以銅板鐫刻成文學碑於堤岸上,沿著堤岸即可欣賞這些作家的文學作品。

除了文學步道,渡口附近還有一條灣潭休閒步道,步道沿途有竹林小徑、田園風光及自然豐富的生態,可以在和美山下山後,覺得行有餘力時可附加安排、靜心探訪的行程。不過,今天烈日當空下,在走了和美山步道一趟下來後,看來選擇繼續走其臨近步道的意願恐怕是不高了!沒關係,這些周邊精彩的步道行程,就記在心上,改日天氣清涼的時節,再呼朋引伴來走一圈,肯定又是不同情境的樂趣。此刻,最興奮是我們準備走向渡口,去搭目前國內唯一的人力擺渡,回到碧潭另一岸。

來到新店渡渡口,擺渡一次僅能8人左右上船,所以長腳隊一行數人得分批搭船,渡口涼亭安裝了一個搭船專用鈴,遊客搭船時可以按鈴,成人每單程需支付渡船費用20元。由於安排搭第二趟的擺渡船,於是等候船隻回來載客的時間,在渡口附近閒晃了一會兒,渡口附近的地圖、指標、路線都一一拍照蒐集起來,將來肯定有機會派上用場。不久,擺渡船回來載人,來回之間,頂著大太陽坐船不動的我們已是滿頭大汗,更何況用力搖擺著船槳使力的船家呀!可以想像,倚靠人力賺錢真的相當辛苦。

搭上擺渡船,全程大約僅3分鐘時間即抵達右岸渡口,來到碧潭右岸再次與隊友集合。渡口上設置有「新店渡渡口」石碑、紀念樁、新店溪沿革及詩人作家席慕容女士的作品「渡口」,形成一個深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景點。行腳最後準備回到新店捷運站,一行人沿著河濱步道往碧潭吊橋方向走,回程行經河濱步道頗具特色的商店街,商家才正準備要開店營業,人潮尚未湧入,假日的碧潭商圈總是遊客如織,不管是登山、賞景、踏青、遊船、踩街的安排,各取所需,是一處適合安排假日休閒的優質路線!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隨意窩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日誌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新店和美山登山步道 20170709

blog.xuite.net/changwueitzu/blog/51855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