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住在遠得要命王國的「中央尖山」

• Joy Yuan
    2017/08/19
    2017/08/21
    中央尖山

本篇主要以時間序的記錄為主,可搭配我的GPX,  照片或上河地圖服用,希望可以給有興趣拜訪中央尖山的同學一點點參考的價值。

往中央尖山的最後路程,看起來親切的草坡,事實上兩天花了18個小時才走上來。(Photo credit: 小馬)

日期:2017/8/18-21
人員:小馬、范大哥、Joy
紀錄:Joy

13:00 中央尖溪畔香菇寮
15:00 中央尖溪木屋
D2
5:00 中央尖溪木屋出發(天微亮,不摸黑)
8:00 從有溪水走到乾溪床
9:30 中央尖東鞍岔路口,往中央尖山0.9K,往中央尖東峰0.4K 10:15 中央尖山三角點
11:00 下山

7.6K
8K
8.4K
木杆鞍部(訊號微弱)(其實木杆鞍部前南湖的路線上蠻多地方都有訊號,標示距離的木樁也都會特別說明)
中央尖山三角點4G

實際行程:
Day 0, 8/18
14:00 永寧捷運站集合
18:22 勝光登山口(本來預定五點半就要到達,但在南山村附近遇到修路管制通行時間)

19:21 勝光山三角點
19:30 4.8K岔路
20:00 林道山壁活水源,取水作為今天晚餐的用水
20:38 6.7K登山口,休息紮營。遇到TWEA亞成鳥也在此處紮營。

Day 1, 8/19
天氣:晴
03:30 起床,早餐。
05:00 啟登,不囉唆的之字型陡上大約30分鐘,直到7.6K左右步道才終於比較緩
05:40 沿路踩著松針地毯,此時林相漸改,走入一小段芒草區。

05:44 8K松風嶺
06:08 展望點,武陵四秀,雪山主峰清晰可見。

雪山主峰、北稜角、雪北、品田和桃山。(得空時再把一個個山頭標上去)

06:11 多加屯山屋。遇到跑山兩人組,沒想到他們是要去中央尖山。
06:18 水利三角點
06:30 走入箭竹林
06:31 展望點
06:47 拉繩往下,連著一兩週沒下雨,原本泥濘的山徑變得很乾很好走。
07:00 空地,休息20分鐘。
07:52 小休。木杆鞍部,三岔路,右轉往中央尖溪,直行往雲稜山屋和南湖。此行選右,轉往中央尖溪續行,沿著稜線直下。

木杆鞍部右轉往中央尖溪山屋的方向走,一開始就是陡下坡,一直下切到南湖溪匯流口為止。

08:00 出發,直接陡下,這段路回程時應該會走得哀哀叫。
08:11 路徑漸往溪溝靠近,轉入溪溝繼續往下切。

08:18 溪溝漸漸有水源出現了。(回程時的最後水源)
08:46 小匯流口,往下游,走右岸(*註1)。
08:54 過獨木橋
08:55 拉繩
09:00 大匯流口,左轉,往上游走

一直下切到底,會看到一個比較大的匯流口,左轉往上游走。

往前走約五分鐘,左手邊就會看到一片非常大的崩壁後就表示差不多要涉水到對岸了。

09:06 看到右岸看到一片非常大的崩壁後,脫鞋涉水到左岸。
09:26 沿著左岸走一小段後,看到指標距中央尖溪木屋10.5K

09:29 南湖溪山屋。遇三人隊伍,閒聊後發現他們竟然昨天晚上十點走到南湖溪山屋,太強了!祝福他們順利平安後,沿著山屋右邊續行。

09:54 樹根梯

10:25 接上稜線,小休十分。
10:48 漸漸出現箭竹林
10:52 小岔路,正遲疑的時後前方隊友呼喚選左邊。
10:54 樹根牆(和塔魔巴的樹牆很像,只是小了很多)
11:22 終於翻上這座山丘的越嶺點(H2712M)了,這也是南湖溪和中央尖溪的分水嶺。吃午餐,休息40分鐘。迎面遇到三位山友走完北一段要下山了,稍微探聽了昨天中央尖溪的狀況。
12:05 午餐休息結束,出發。沿路走在松針地毯上。
12:55 看到一個很老舊的指標,距中央尖溪山屋2K,不過這個距離應該是錯的,和太管處新設的路標距離差很多。

里程數非常不準的路標,隨便看看就好。

13:04 過小溪溝。溪水生喝&休息十分鐘。
13:18 香菇寮營地,沒看到任何斷木或遺跡,不知道為什麼叫香菇寮。

香菇寮營地。
13:20 沿途芒草。(D3回程時差點走岔,幸好好心人士把錯誤的岔路的芒草綁起來)

13:25 沿著溪溝下切
13:27 指標,距中央尖溪山屋2.2K(所以12:55看到的那個指標真的很不準囧),從此處開始要溯溪了,換溯溪鞋。原則上看疊石沿上游一直走。

13:47 小迷路,一開始沿著右岸的疊石溯溪,越益難走後,看GPS才發現路徑在溪流右岸的樹林裡,所以直接硬切進樹林。

虛線是我們走錯的路線,因為溪邊的疊石太顯眼,沒看到樹林的布條,走到後面溪越來越難走,看了一下GPS,決定直接往左邊硬切進樹林。

14:06 進樹林
14:20 小休五分。
14:32 發現右側有一條很細的拉繩,雖然不是很高,但因為土石鬆弱很不好踩,好不容易上去後,才發現路徑又往下切了,所以如果溪水不高的話,直接涉水而過會比較簡單。

就是這個細繩子,好不容易上去後,發現路原來在下面囧。

15:00 發現紅色布條,小高繞走入草叢中。
15:03 過溪,發現要走另一個高繞,先小休一下。
15:11 又是高繞,這次是走碎石坡。

高繞,沿繩子走上碎石坡。

下碎石坡後就會發現數根倒木橫在河道旁邊。

15:27 河道上兩三根非常大的倒木,可以走獨木橋也可以鑽倒木。(我們選擇用鑽的)
15:44 中央尖溪山屋!終於!友人選擇住山屋,不過因為聽說山屋老鼠很多,我自己搭天幕在附近的營地休息。

中央尖溪山屋終於到了呀!!!但今天只是漫長旅程的開端~

Day 2, 8/20
天氣:晴
03:45 起床,早餐。
04:50 天還未亮,出發,沿著山屋這一側(左岸)走。
05:08 拉繩,超級高的高繞,岩壁大概有十公尺左右。

這個高繞真的是要命的陡,主要還是繩子看起來不牢靠,小魯我走得很是膽戰心驚orz

這是回程時白天拍的,看不到高繞的頂點在哪,一直往上爬就對了。

05:40 第二瀑布,在右岸(第一瀑布在山屋附近)
05:52 一路沿著溪谷往上游走,中央尖東峰終於出現在眼前。

05:56 小休五分
06:09 小分岔,右邊水道溜滑梯,選左。
06:36 溪水變少
06:54 終於看到主東鞍了,但是溪谷還沒走完,而且眼前這片碎石坡,實在是有夠高的,比照片上看到的還壯觀。

終於看到主東鞍部了,之前做紀錄看照片時不覺得這個碎石坡有多遠,但實際上,還真是有夠長的啦!雖然一直走一直走,但鞍部看起來還是一樣遠囧囧囧

06:58 水流越來越少,慢慢變成伏流了,因為不確定是不是最後水源,所以在此處奘滿水壺。
06:59 小瀑布
07:03 拉繩,有一條很新的紅色扁帶,看起來前不久才綁的。

這個角度南湖大山氣勢弱了些,山脈隱沒下去的溪谷就是我們爬上來的地方,再次覺得自己真的很能走XD

07:10 小休五分
07:35 因為已經很久沒出現水源,換登山鞋,溯溪鞋藏在原地。沿著碎石坡找好走的路往鞍部直行。
08:34 碎石坡上好多小花,這個季節真是來對了,而且我們也很幸運沒有遇到午後雷陣雨。
09:24 中央尖山主峰和東峰鞍部,休息十分。鞍部附近的草坡超美的,這段也是中央尖最簡單的一段。

草坡上右手邊的山頭就是這次的目標中央尖山!歷經三小時的溯溪,兩小時碎石坡,最後的草原真的是讓人感激涕零,不要再折磨我們啦~~~

儘管風景超美讓人一直想回頭看,但實際狀況是從鞍部上到三角點的最後這0.9K還真是累(攤(Photo credit: 范大哥)

走完這段最後的拉繩,就是三角點了!!!

10:19 抵達三角點的最後拉繩,沿線架了確保繩索。
10:22 中央尖山主峰三角點,天氣大好,360度的展望。瘋狂拍照,因為下次再來不知道什麼時候了。因為實在太累,領隊決定今天還是留在中央尖溪山屋,於是休息時間延長到11:00,順便吃午餐。
11:00 出發回到中央尖溪山屋

360度的全景展望,最遠還可以看到玉山,謝謝山神賞賜的大禮!

編號6015的中央尖山三等三角點,天時地利人和才得順利來到訪。

11:25 回到主東鞍部
12:51 換回溯溪鞋,因為碎石坡沒有既定路線,大家都自己看好走的路就一路往下衝,幸好我有幫我的溯溪鞋標定座標,差點錯過我的鞋子。
13:06 發現最後水源,休息15分,順便補水。
13:36 回頭看主峰已經被雲蓋住了。
14:39 小休五分
14:46 回到05:40的第二瀑布

14:57 拉繩,這邊一定會被山壁的小瀑布潑濕。(我忘了拍這邊的地形照片,但可參考別隊的照片

這是回程時拍的,這個地形讓友人之前撤退三次,前三次都是因為水量太大(沒拍到的右手邊山壁不斷有水衝下來),樹幹太滑踩不上去。這次水量很少,雖然原本當踏點的樹幹倒了,但是有好心人士架了一條新的拉繩(橘色的),所以其實也沒有很難通過。

15:14 回到05:08的大高繞,通過這個地形後基本上就沒有其他障礙了。

大高繞,回程的這一側比較好走。

但是另外一側超超超陡,還高到看不到底!

15:37 欺負腳短的另一條拉繩,幸好岩壁高度不高。

第一瀑布。

15:40 第一瀑布,摸黑走的時候沒注意到是這麼漂亮的瀑布,濺起的水花在空中畫出一道很漂亮的彩虹。看到這個表示山屋快到了。
15:50 往北一段南湖南峰岔路,早上摸黑走的時候完全沒看到!

15:52 回到中央尖溪山屋

Day 3, 8/21
天氣:晴,午後雨
03:30 起床,午餐,收拾天幕準備下山。
05:10 直接穿溯溪鞋出發
05:28 左岸看到數根大倒木(D1 15:27),鑽底下的洞
05:45 遇到TWEA亞成鳥,小朋友們實在太厲害了。
06:48 小休五分

08:26 小平台
08:39 小平台
06:44 走入溪流右岸的樹林中
07:08 指標中間尖溪木屋2.2K,可以換回登山鞋了。
07:27 香菇寮營地
07:31 過小溪溝
07:44 爬坡回南湖溪和中央尖溪的越嶺點,直接踩著松針地毯陡上。
09:08 越嶺點,休息十分鐘。
10:29 南湖溪山屋
10:30 指標,往木杆鞍部1.7K,往中央尖溪木屋10.5K。休息20分,
10:53 脫鞋子從左岸過溪到右岸,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溪水比中央尖溪還冰。
11:00 繼續上溯南湖溪支流的溪溝前進木杆鞍部。
11:09 突然在右邊山壁看到長鬃山羊,對看了大概一分鐘,他又蹦蹦蹦往草叢內跑進去了。

11:34 雖然不是來程時看到的最後水源,不過領隊建議先在此處裝滿水壺。
12:05 突然下小雨
12:11 離開溪溝,接上稜線,走過這一段陡坡就回到木杆鞍部了。
12:22 木杆鞍部,雨勢漸大,休息吃午餐。
12:40 出發
15:15 6.7K
15:25 go
15:55 4.5k
16:00 勝光三角點
16:45 勝光登山口。正納悶今天的預報明明是大晴天,跟登山口的水果攤老闆聊天才知道南部發佈天鴿的颱風警報!!!

註1: 文中所提到的右岸,一律指面對下游的右手邊為右岸,反之為左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