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百岳No.077】南北壽山猴子走一回、旗後山無敵海景

• Chou

這次安排了高雄的行程其實主因之一是為了要去看張惠妹的烏托邦2.0演唱會,然後就想說去去高雄最熱門之一的壽山走走,也順便去逛逛義大的outlet。

義大集團裡面整個規模真的是好龐大,而且相比較起來會覺得義大的outlet比林口三井outlet好逛多了,而雖然我不是很資深的妹粉,但不得不說現場聽演唱會真的和在電視或是網路上聽的感覺真的差好多好多,不知道是不是我第一次聽演唱會的關係,會讓我覺得現場那種歌迷粉絲的喧染力還有整個氣氛是完全不能夠比較的,而且阿妹真的是好會唱,感情很濃厚。

隔天就早早準備出門要去登壽山啦!這次預計是想要走完南北壽山的縱走,我們選擇先從北壽山的龍泉寺登山口走起。

登山口附近有些攤販在賣東西,而且真的從登山口處剛踏進去就立刻看到好多隻的猴子,果然柴山猴子的名氣不是浪得虛名,而且很特別的是還能看到好多小小的小baby猴子就懸吊抓在媽媽的肚子上,超可愛的。

開始走後首先第一個遇到的是龍皇亭(這邊其實一整路上都有很多的涼亭可供人休息)。

而在往前走則是會到達龍泉亭及龍門亭,這邊其實坡度和緩,走起來很好走舒適,大多都是木棧道的路段,只是我們當天沒有風,所以覺得走起來很悶熱汗流浹背的。

再繼續走會遇到一岔路, 直走會往一般登山客常去的小坪頂路線,會經過比較熱門的泰國谷一簾幽夢區,左邊的岔路則是往中心亭後直上雅座,但很可惜的是柴山目前很多的路段都在整修,直走往小坪亭這邊的路線已經封起來無法通行了(公告說從106年4月會整修到11月底),所以我們只能往左走到中心亭。

圖片紅圈處是封閉在整修處。(就是岔路要往小坪亭方向的路段封閉,只能走往中心亭的方向)

而中心亭再續往雅座這段路全都是木棧道,所以其實慢慢走不趕時間是算輕鬆的,而在距離雅座約500公尺左右有一岔路,有兩條路可通往雅座,直走是繼續走木棧道上去,距離會比較長一些,右轉則是走原始的登山路線,較難走但距離較短,就看大家如何選擇囉!

到達雅座後,真的壽山如傳聞中一樣,有很棒的山友們在這邊泡茶給大家奉茶休息,實在是很感謝這些山友們把這麼重的水及瓦斯桶給背上來,我們才有好喝又熱騰騰的茶可以喝,而來柴山真的要非常注意不要隨便把食物拿出來,否則真的很容易就被台灣獼猴搶走了,也很危險,也要注意這邊是不能餵食猴子的喔,被抓到可是會罰錢的。而因為北壽山的三角點好像已經遺失了,所以我們這次就以到達雅座當做我們完成了北壽山了。

雅座旁觀景平台看出去的展望。

接下來問了其他山友後,就準備要往南壽山出發啦!巧遇森林中錯綜複雜的樹枝藤蔓及猴子軍隊,還很搶眼的入境喔!

要往南壽山要先走到盤榕處,盤榕這邊也是有提供一些茶水供大家喝,而其實要往盤榕這邊也在整修封閉,一般是不能通過的,但工人們很好心的讓我們走一旁的小徑快速通過。

過了盤榕後則是要往新翠嶺的方向去,不過這邊都是下坡,而且又是叫原始的泥土路,不是木棧道,泥土之間又有很多盤根錯節的樹根凸起及珊瑚礁岩,而且又剛好天空下起小雨,所以這一段走起來很濕滑,再加上沿途岔路好多,也都沒有什麼指標,讓我們走起來其實有點不知道方向,甚至怕走錯路我們還來來回回的走確認路線和地圖方線是不是正確,因為柴山這邊真的實在是太多岔路了,一不小心真的很有可能會迷失方向喔,大家千萬要注意了。

終於走過這一小段難走的下坡泥地後,會到達一個空曠的平地,這邊總算有指標了,接下來沿著長壽園的方向走就沒錯了,接下來這一段全都是空曠又平整好走的路,完全沒有上下坡的起伏,所以走起來很快就可以到達長壽園了,而且到達長壽園後就代表你已經到達南壽山啦!

就是像圖片這種寬闊好走的路,走起來真的是輕鬆多了!

而長壽園這邊又有一個岔路,往右是可以走到南壽山的三角點,左邊則是往七蔓站,我們選擇直接走到七蔓站就好,而且其實因為好走所以走起來很快就能到達了,而七蔓站這裡也有提供茶水供人奉茶。

走過七蔓站後,接下來沿途又會經過好多個我們已經叫不出、記不得名字的涼亭後,一路向下走就能到達南壽山的動物園登山口啦!(南壽山因為我們的方向剛好是一路下坡所以其實走起來非常的快就下山了),登山口出來後就會接一般的省道了,往下走一小段路程就能看到壽山動物園囉!

山友亭

良友亭

觀林亭

最後終於到達南壽山動物園登山口啦!

考慮了一陣子後因為時間關係決定不進去動物園裡面走走,而要直接到西子灣搭渡輪到旗津,在動物園門口處可以轉搭56號公車到鹽埕埔捷運站後,再轉搭捷運到西子灣站,剛好遇到這個週末西子灣有舉辦活動,感覺起來像是農業市集的感覺,所以很多人,也去吃了這邊的海之冰,真的每間冰店都好多人啊!

在西子灣這邊可刷悠遊卡20元搭渡輪到旗津,大約五分鐘的時間就能到達了。

抵達旗津後覺得這邊的老街也太熱鬧了吧,真的好多人,和我五六年前來的時候比較起來更熱鬧了。

而出渡輪右手邊你可以選擇搭公車到旗津的燈塔,但我們選擇用走的,步行時間其實約10-15分鐘就能到達旗後登山步道了,而且其實邊走還能邊逛逛老街買些東西來吃其實也很不錯。

旗後山這裡的燈塔和砲台其實他是一個環狀路線,看你怎麼選擇,往右走可以先到燈塔,往左則是可以先到砲台,我們選擇先往右走到燈塔,途中會經過一處小觀景台。

遠眺西子灣、中山大學及壽山

遠眺八五大樓

旗後登山步道的路線其實短短的,而且都是好走的柏油路。

但其實也是有一定的坡度,要爬坡一小段,就能抵達燈塔了,在燈塔這邊可以遠眺八五大樓、西子灣及中山大學和旗津的市區街景,搭配著白色的燈塔和一點點金黃色的餘暉,很有種在地中海異國風情的感覺。

欣賞完燈塔後,繼續走下去就可以抵達砲台了,這邊則是除了可以遠眺旗津的街景外,還能遠眺整個海洋及旗津的沙灘,坐在這邊一望無際其實好舒服,可以在這邊就慵懶的坐著躺著,吹著鹹鹹微涼的海風,聽著浪花聲,看著遠處沙灘上的嬉戲聲,覺得這一切一切的感受都是如此真實,也讓我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棒很美麗的地方。

接下來就準備要回程了,一樣從旗津搭渡輪回到西子灣後,本來預計要從西子灣搭219公車回到龍泉寺我們停車處(但最近站牌要走到金馬賓館搭),後來因為要等一段時間且還要走一段路,就決定在西子灣捷運站外搭計程車回龍泉寺,車費約150元。

結束這次的高雄行後,回家雖然是覺得全身痠痛而且又因為爬山讓全身都充滿臭臭的汗味,不過每次的上山下海、每次不一樣的景緻、每次滿滿的感動就是讓我愛上它的原因。

這次的GPX路徑檔很可惜我在走完後忘了關掉了,所以一路記錄到我從壽山動物園搭56號公車在車上搭到一半才突然想起來趕快關掉,所以最後有一段直線部分就是搭公車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