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13 天使與天使的眼淚相遇的旅程-嘉明湖

• Chen Tina

嘉明湖海拔3310公尺,湖面呈橢圓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深約6公尺,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座落於三叉山東側,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湖水終年不會乾涸,這次很幸運親眼見到她滿水位的姿態,也因湖水湛藍如寶石,常被譽稱為「高山藍寶石」山友更稱其為「天使的眼淚」。湖面湛藍如鏡,映射出雲層湧動的景象,湖四周的玉山箭竹草坡綠意盎然,烘托出秀麗的湖光山色景致,嘉明湖的形成,傳說是因隕石撞擊地球表面後造成的隕石坑。

她美麗誘人的姿態樣貌,更造就為眾人夢想親臨的高山美景之一

向陽山又稱紅葉山,海拔3603公尺,百岳排名16,為台灣百岳八秀之一,山頂有編號#7529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台東縣海端鄉與高雄市桃源區交界

三叉山:海拔3496公尺,百岳排名28,為台灣百岳十崇之一,山頂有個一等三角點基石,位於台東縣海端鄉、花蓮縣卓溪鄉與高雄市桃源區交界

向陽名樹為玉山圓柏,矗立在嘉明湖步道旁,目前的模樣是因2014年向陽山下雪,因積雪過重造成名樹右方主要枝幹被壓斷

嘉明湖避難山屋:海拔3,380公尺。由台東林區管理處管理,目前開放七十個床位,45天前開放登記,30天前抽籤。申請管網:http://jmlnt.forest.gov.tw/room/

04.jpg   造訪山屋的當天夜裡仰望天際繁星點點

還巧遇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

就由我們家的兩位天使領著大家踏上這段我們稱為「天使與天使的眼淚相遇的旅程」

D1:向陽森林遊樂區入口→向陽山屋→向陽山→嘉明湖避難山屋(約10.4K,估8小時)(實際7:40出發-17:40抵達,走了10小時)

D2:嘉明湖避難山屋→三叉山→嘉明湖→向陽北峰→嘉明湖避難山屋(約10.9K,估5.5小時)(實際5:00出發-13:00抵達,走了5小時+玩耍3小時)

D3:嘉明湖避難山屋→向陽山屋→登山口(約8.4K,估5小時)(實際5:30出發-10:30抵達,走了5小時)

D1:出發,請玉里當地的接駁葉先生載我們至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從玉里至向陽路況小轎車均可通行,但是沿路坑洞及路況凹凸不平(其中在摩天有個V型崩斷點,是最驚險的地方),蠻慶幸是請了當地的接駁,要不然開起來應該蠻擔心的吧!)

先至警察局遞交入山證

向陽營地:住於警察局的後方(此營地也是前夜住宿的選擇之一)

至管制站遞交入園證予林務局志工並核對床號及證件。於門口拍張照準備出發

管制站有飲水機及紀錄白板,上面註記著兩個山屋管理員及山屋水源狀況 (出發前記得要瞄一下喔,一般來說向陽山屋水源充沛(因為位於山溪旁)而嘉明湖山屋冬天較會易有缺水現象(因其水源主要來自於岩壁間的滲流水)

7:40    準備好了? 出發尋找天使的眼淚囉,由管制站旁的柏油路彎延而上,經向陽遊客中心(目前看不太出來是否有在營業)

7:55 來到嘉明湖步道的起點

步道起點0K開始,至向陽山屋4.3K/向陽山西側叉路口7.4K/向陽山1K(來回2K)/嘉明湖避難山屋8.4K,所以今天的路程為10.4K~加油囉兒子

進入「松景步道」,此步道仍屬於向陽國家公園內,故一般遊客只需於管制站做簡單的登記即可小走這一段

步道於向陽山屋前每100公尺即有一里程椿

出現舊有的里程椿(木刻的是寫著向陽山屋與登山口距離/綠色鐵牌則是標示至嘉明湖的距離)

「松景步道」這段路算平緩好走

8:44  來到1.6K後的關山大崩壁景觀台

從觀景台可以看到前方的南橫三星(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拜訪她們)及啞口隧道,在景觀台的說明牌前討論南橫三星的樣子,但卻跟實際看到的山型好像不太一樣,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真是讓人畏

步道前段就會有這一小段的崩塌路段,需要高繞通過(這點的高繞路段十分的短~甚至稱不上高繞)

站在這崩壁前,望出去的景色如此開闊且群山層層

步道上的一座小橋,邊側就是一道傾瀉而下的小瀑布

過小橋後,在地上發現竟然有石刻的嘉明湖步道地圖,真酷

9:29  來到嘉明湖國家步道3K

此時的路徑就明顯的轉換為山徑,同時也開始出現較明顯的上坡路,在這可以望見腳下的園區入口管制站

再經第二處的崩壁處

由崩壁處望出去,見那狀如屏障般的壯麗山勢

再越過此溪谷

穿越一小段的箭竹林上坡

眼前看到的就是向陽山屋囉

10:30 抵達向陽山屋

向陽山屋:床位比較大且較獨立,廚房比較廣且有流理台,比起嘉明湖避難山屋來說,算是擁有蠻不錯的入住條件,恩看了山屋後說:他想當熊不走了

從向陽山屋出發一路到向陽山三叉口,短短3K就需上升600公尺,可見再來的路徑就是一路陡上了

11:50  來到5K

12:30 5.4K-好好池營地

穿越好好池營地後方的樹林可抵一黑水塘

此時水面倒映的景色煞是美麗

12:50  5.5K處,此處後一路沿階梯彎延而上至稜線

這一段的之字階梯路上坡的坡度蠻陡的

沿路步道都是因水沖刷出來的壺穴坑洞,管理處在路徑上疊了不少的沙包,但基本上只要順著階梯路走就是最安全的

此段完全沒有樹蔭遮陽直接的曝曬,但也因為如此這一段回望的景色真的很美

雖然山上氣溫涼爽,尤其是雲霧到來及微風吹拂時,但是頭頂上的太陽一直粉大,走起來仍是很耗體能

因為此處視野寬闊,所以當往後回望時映入眼底的景色,就是會讓你不由自主的發出讚嘆

山谷陣陣上飄飛舞的山嵐,真是美麗呀

13:34 5.9K的向陽名樹,雖然可能姿態不復往昔,但仍是我們心目中最美麗又蒼勁的玉山圓柏

走在稜線上遙望著這山景,就連吸到的空氣也是如此的不一樣

望看一路稜線上走來的路途

此時的我們正走在向陽大崩壁段上

那一望深不見底的深谷

走入白木林

白木林整片白木林的情況,一般需要50年以上。由於高海拔氣候較為乾冷,歷經火災而枯亡的林木被菌類分解的速率十分緩慢,枯死的樹幹因風吹、日曬、雨淋使得樹皮逐漸剝落而露出木質部分,因此保留如鐵漢傲骨般立地不倒的樹身,佇立荒山冷風之中。形成白木林的樹種主要為台灣冷杉、台灣鐵杉和玉山圓柏,通常樹幹較為挺直的是台灣冷杉,分枝較多的為台灣鐵杉,呈現奇特不規則扭曲形狀的即為玉山圓柏

翻過這個陡坡後

站上高點望向遠處

原來我們已翻過多個山頭

繼續往目的地前進

向陽山登山口就在前方不遠處,如果到向陽山登山口天侯不好,我們今天就不登向陽山待回程再來撿

15:20  7.4K三叉路口(向陽山登山口),向陽山1K(來回2公里),此時出現藍天加上考量先完成向陽山,那回程時就可以輕鬆的走!即然如此那我們決定先登向陽山囉

看著遠處向陽山頭也是要翻過數個山頭(雖然不是那種多個上下,但此時還是會覺的有些累)

往前~往前,不走不會到~老爺常說的多走一步就靠近終點或目的地一步,加油

看著下方等等還要腰繞前往山屋的路,哇噻,還需要走這麼長?

爬過這些山頭的砰石堆就將抵達向陽山山頂

晏表示:三角點就這後面

15:50  百岳之向陽山

16:10 離開向陽山山頂,回程下砰石堆時要留意選踏的點,以避免不小心因石堆間的間隙造成危險

晏哥~你貪婪的大口吸,會不會太享受了!

再望向陽山山頭

沿這彎延的路徑返回登山口

一般午後登頂山頭容易因霧氣呈現白牆一片,幸好今天蠻幸運的,可以在午後上向陽山還遇見滿滿的棉花糖

14:36 回到向陽山登山口,往嘉明湖方向只要再一公里左右就到山屋可以休息了,加油~兒子

下一段陡坡後就是平緩的康莊大道

路上的玉山圓柏呈現多種姿態,一直吸引著兄弟倆的目光

沒想到過了這大草原轉個彎,後方有個巨大的驚喜

這個如飄浮在山邊的巨大岩石,大家都紛紛想在這拍照取景

在其上讓人不自覺的想躺下來,但老爺說他背著背包沒有辦法躺啦,他用趴的好了~嘻!但是這巨大岩石到底叫什麼呀? 兩兄弟異口同聲說:就叫它隆隆石吧!

17:30  抵達今天的日的地,也是接下來二天我們將入住的「嘉明湖避難山屋」

一路邊走邊玩到山屋已近傍晚,此時的日落雲彩充滿夢幻感,再配上山谷間雲海景色真的是美呆了

今夜山屋上空的星空跟銀河

銀河版的嘉明湖避難山屋~晚安,親愛的朋友們~期待明天親訪"嘉明湖"的旅程!

D2:由山屋的8.4K開始,至向陽北峰10.2K/三叉山與嘉明湖路口11.9K/三叉山去程0.85K(自山頂取右下嘉明湖至新康山及嘉明湖三叉口)/嘉明湖13K,所以今天路程10.9K

5:00  出發,由嘉明湖避難山屋過營地後往上走

天已微亮

回望嘉明湖避難山屋,大家都正為今天的行程準備著

經過營地後會先進入一片的樹林

然後與山屋的距離越來越遠

朝著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前進

途中隨意坐下用早餐,順便欣賞著早晨遠山的美景,這不止溫飽了我們的胃更充足了我們的精神

步道上的奇岩異石,是兩兄弟最常留影的地方

山屋一路到向陽北峰前的路徑,只有幾個緩坡大致來說都還算平緩

山與山影的配合

來拍張全景圖吧!沒有想要的360度!(心中想著_蔡媽妳在就好了)

爬上這小坡後即到向陽山北峰下方

這顆路旁的巨石映襯著後面方的群山,北峰就在這顆巨石的對面(等回程再上北峰囉)

站在北峰下看著前方路程的這些山頭,接下來就要先下一個很陡的長陡下(有借有還是登山不變的定律,所以回程就.......心頭不由暗叫了一聲)

陡下坡中回頭拍了一張,月亮此時還伴著我們掛在山頭上

往前邁進吧!回程的事等回程來再煩惱囉

駐守於步道兩側的迎賓樹,歡迎我們踏進嘉明湖大門

再次回望向陽北峰的人群已成點綴步道的點點,這段陡上坡路後來回到山屋時,聽說有山友戲稱它是嘉明湖路上的哭坡

7:20  距離嘉明湖終於只剩1.5K

心中想著走了那麼久怎麼還沒到三叉路口呀

想著想著...三叉山與嘉明湖入口叉路就在前方出現

看起來大家都選擇先往嘉明湖走,前方只有一隊伍上三叉山

因為我們想在嘉明湖待上久一點的時間,所以決定先上三叉山

話說三叉山以為妳是眼前那個碎石山頭,但沒想到是個假山頭,原來妳藏身在後方這綠草圓潤的山頭上

8:10 百岳之三叉山~(月娘也相伴哦)

爆爆爆~爆藍的藍天呀,晏你這招厲害哦

三叉山有著360度的展望,可以看到南二段及玉山群峰,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有能力踏上這段旅程

望出去的美麗群山山景

然後由三叉山山頂後方路徑前往嘉明湖

兩兄弟在三叉山山頂看到,就一直想拍的直昇機停機坪

8:50  來到新康山(14.3K)與嘉明湖叉路口,怎麼看到山頭就想要去拜訪呀~所謂慾望無限時間有限

先行的恩很興奮的跑來催促:快點!看到了,嘉明湖就在下面哦

湛藍深邃的「天使的眼淚」

8:55 抵達此行的目的地-嘉明湖,滿水位的嘉明湖彷佛一顆藍寶石躺臥在綠色絨布上,等著我們來欣賞她的美

天使與天使的眼淚,當望著他們的身影,過程一切辛苦也就不算什麼了

嘉明湖前活力十足的兩兄弟

隨著天空的變化湖面呈現不同的風情,很開心看到滿水位的嘉明湖

這時充滿創意的兩兄弟,又開始展現即興創意,恩說:這樣他就可以在烈日下睡個午覺

晏則是拿了平常當坐墊用的傘布及登山杖表示要搭帳篷,搞了很久幸好有位山友提供幾條繩子給他,才搭的比較像樣點,但是,這樣搭不就把眼前的美麗湖景給遮掉了嗎?

嘿嘿,玩夠了吧該回程囉

10:30  原想在湖邊再糜爛一陣子,但因午後天氣預報會有雷陣雨,遠方的雲層開始變厚並夾雜著烏雲,就再望一眼嘉明湖我們回程囉

踏上回程的步道舖滿棉花糖

望著前方等等要爬上向陽北峰的陡上坡,天啊~~~~~~~好~~~~~~~~~~~~~~~美

謝謝再次光臨,往陡上之路前進吧!

踏上回程最辛苦的一段路

揮灑著汗水一步步向前,山頂就在前方

晏說登上山頂後要在步道旁的這塊石頭拍照,聰明哦~拍出去的景色蠻棒的

隨走隨拍,就不會覺得回程累了吧!

返回到向陽山北峰下的空曠地

北峰的入口處就在大石頭的對面

向陽山北峰未有明顯的標示亦無基點,山頂陡峭石塊羅列,雖如此多還是可以發現驚奇的點,像老爺就發現這宛如人側臉的石塊(這人臉大概只有拳頭大小,有興趣的朋友有機會前往向陽北峰可以嚐試找看看)

站上巨石,出拳之姿虎虎生風

北峰山頂上的陡峭岩片

老爺站上最高處 (上來山頂岩片要十分小心,因為站點的後方是個斷崖)

空曠地上的山友們此時都在滑手機,打卡的打卡,發文的發文,大家忙的很(主要是北峰這有訊號,雖然不是太穩,但也是山屋至嘉明湖間少有訊號的地方)

沿路的石頭都是兩兄弟的玩具,恩說:這是把菜刀,他們倆就這樣從北峰一路玩回山屋!

過了向陽山北峰後,都是較平緩的路

途中美麗的圓柏

通往山屋的迎賓門(我們自己取的~哈)

13:00  回到山屋

回山屋的早就讓他們兩兄弟在附近到處晃晃,下圖左下是莊主疊的有難度的疊石,下圖右下則是兩兄弟想學著疊的疊石,哈哈~差太多了吧

因為在湖邊搭的帳篷太有趣了,所以兩兄弟回到山屋門口又再繼續搭,感覺好像搭的比之前好

但是搭著搭著怎麼變起放風箏了呢?就連互丟火箭筒的遊戲都出現,這塊傘布也太過神奇了吧,光這一片就讓山屋充斥著他們倆的笑聲(當時如吵到在山屋內休息的山友們,還請見諒)

今晚是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雖然機會難得但考量著明天要回程,就沒有跟大部份的山友抓著睡袋躺在山屋外等,只拍了幾張就進山屋休息了

D3:回程,從嘉明湖避難山屋8.4K回至登山口0K

5:30  啟程

望著早晨仍掛天空的月亮踏上歸程

回到第一天的圓柏群

走向向陽山登山口

這像鹿角嗎?

爬過這個坡就是向陽山登山口了

玉山圓柏:終年常綠的玉山圓柏,本是高拔俊挺、樹形優雅的喬木,但在生長環境不佳的高山峻嶺上,為抵抗寒風侵襲,常呈奇怪的曲折盤桓狀的矮小灌木叢

行經青蛙石(哈哈~一樣是兩兄弟取名的),此處居高臨下所以視野遼闊,尤其是對向的南橫三星更是清楚

晏腳下的是不是真的很像青蛙

南橫三星就矗立在眼前

回程再行經白木林,不同的角度不一樣的風情

走在這蒼翠的山頭裡

回到向陽名樹

另外一面的向陽名樹在藍天下更是美麗

離開稜線上太陽的曝曬區,開始進入到樹林間

8:20  回到向陽山屋在這大休息,在嘉明湖避難山屋跟莊主聊天時,聊到之前黑熊拜訪向陽山屋的事,他提到在向陽山屋管理室外的樹上都是黑熊的熊爪印,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所以一回到向陽山屋,兩兄弟就飛奔到管理室外找熊爪痕跡

果然樹幹上的熊爪印十分清楚

晏比劃一下熊掌的尺寸

8:40  背包上肩再啟程

走在前頭的兩兄弟突然停下腳步

他們以為看到台灣黑熊

哈哈,其實他是嘉明熊啦!(嘉明熊出沒是服務在嘉明湖的團體之一)

他身上背的可都是食材喔~辛苦了~

這才是台灣黑熊好嗎?因為向陽山屋有台灣黑熊頻繁出沒及逗留,為保護台灣黑熊以及登山客的安全,現在強制要求登山協作及山友都必須將菜渣廚餘全數背下山,避免黑熊為找食物再次出沒在山屋四周及逗留

回到關山大崩壁觀景台

看著晏未滿一歲時曾到過的啞口隧道口,不知何時才能暢通再次拜訪

而觀景台上的介紹牌說的南橫三星,目前仍只能遠觀無法親臨,期望在很快的時間裡大家就有機會親近她們

再次用介紹牌上的山頭對照表跟看到的山頭比對一番,仍就是有不少的差異

大手牽著小手,每每要出登山口時,恩都會主動來牽我們的手,希望以後都能一直牽著這小手走遍山林

10:30  回到管制站,將入園證繳回管制站並將入山證繳回警察局,完成這趟嘉明湖之旅

這次在嘉明湖的旅程中看到不少的動植物也分享一下,如果有不慎錯誤的地方還請大家指正,感謝

玉山薊:這是在山徑上十分易見的植物,為菊科薊屬的植物,為台灣的特有植物。生長於海拔3,000公尺至3,300公尺,「玉山薊」就是千元大鈔上的植物喔。這張特寫其實是為了拍那隻在採蜜的蜜蜂

下圖左上:巒大當藥(花苞)    /  下圖右上:巒大當藥

下圖左下玉山抱莖籟蕭(花苞) / 下圖右下:玉山抱莖籟蕭

下圖左上:高山油點草 /  下圖右上:玉山山蘿蔔

下圖左下:玉山佛甲草 / 下圖右下:細葉杜鵑的嫩葉

下圖 左上:臺灣粉條兒菜 / 下圖右上:短距粉蝶蘭

下圖左下:小蝶蘭屬   / 下圖右下:岩鷚

#嘉明湖需留意高山症現象:嘉明湖步道不難走但也不輕鬆,從登山口至嘉明湖山屋8.4K需爬升700公尺,且嘉明湖山屋高度超過3300公尺,如果擔心可選擇前一天住向陽山屋作高度適應

#嘉明湖妳真的好遠喔:親臨美景是需要付出的,但看到滿水位的「藍寶石」一切都值得,而且還有二顆百岳可以撿更是值回票價

#向陽森林遊樂區前的南橫公路153.6K及168K道路塌坍下陷,行經時要小心留意:常有車底盤卡住或因猶豫而輪胎陷入,在管制站等接駁車時已見警察來回跑了好幾趟,都是去協助處理

#嘉明湖欲輕裝行:可找天馬登山隊或嘉明熊出沒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00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