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艽芎古道+溪洲山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大艽芎古道、溪洲山步道連走 2014/11/16

連續兩個星期日長腳登山隊都是在雨中進行活動,今天總算盼到了放晴的日子,一行33人集合於大溪交流道,在確認人數到齊後,由龍哥引導車隊,驅車來到了頭寮大埤附近的大艽宮停車場停車整隊,由大艽宮一旁的古道登山口起登,展開今天長腳隊大艽芎古道、溪洲山步道連走的行腳囉…。

大艽芎古道位於桃園大溪鎮大艽宮旁,是一條保存完整的石階步道。早期是大溪通往復興、羅浮等內山地區的主要便道,也是農夫挑著農作物到鎮上販售的農路。曾因北橫公路及百吉隧道的開通而沒落很長一段歲月,但後經由大溪鎮公所、登山團體及民間志工共同努力維護,步道已呈全新風貌,逐漸成為熱門的登山古道路線。

溪洲山位於桃園大溪鎮南部,為大漢溪在石門大轉彎處所夾的山峰,台灣小百岳之一, H577m,No.6296三等三角點。溪洲山登山步道亦稱「溪洲古道」,舊名「福山巖登山步道」,是桃園大溪10多條古道之一。途中的展望點,可俯瞰石門水庫後堰池及大溪、龍潭等地的美麗風光,是桃園縣知名的郊山路線。

大艽芎古道入口旁的指標標示出古道全長1158m,古道上山470m,長腳隊一行人由此起登,預計回程將由大艽宮左後方的大艽芎古道支線下山。在北橫公路、百吉隧道未開通前,古道兩頭的居民往返兩地必須翻越溪洲山、頭寮山的山頭,公路開通後,古道便成了登山客懷古的行腳路線了…。

由古道入口的階梯起登後,旋即進入林相蓊鬱的郊山步道,路跡明顯、寬闊易行,走沒多遠來到往福安古礦坑、慈湖、頭寮的岔路口,不採岔路繼續往前。往上續行便看到了覆滿青苔的古樸舊石階,一旁則是以木板工法做成土階的新步道。

循新舊同時並存的步道一路往上行進,大約十幾分鐘的腳程來到鞍部,此處是串聯附近山頭間的重要交會地。越嶺續下陡坡可朝龍珠灣方向的環湖步道前進,或往前續行經菩提嶺觀景台可至溪洲山三角點、石門水庫大壩,或循稜至頭寮山、慈湖、百吉林蔭步道可抵白石山、金面山等地。

長腳隊續行明朗的土石路來到鞍部附近的溪石亭,是一開闊的腹地,又稱大九芎嶺休息站,有涼亭、長椅及簡易遊樂設施等。在溪石亭休息時,遇上了先前在古道一路上健步如飛的一位九十多歲彭姓老翁,聊天之下,原來他是步道維護的長期志工,真的是老當益壯、可敬可佩啊!

休息過後再度續行於寬敞的泥土山徑,遇岔路指標,循指標取右線往溪洲山公園方向上稜線,走在緩坡路上一步步的爬呀爬,今天的天氣涼爽,加上林間沿途的自然生態十分的豐富多樣,彎繞盤桓於蜿蜒的山林步道間,相當恣意舒暢…!

沿途經過開闊的山口及菩提嶺觀景台,可俯瞰山腳下的城鎮建築及田園風光,只可惜今天視野有些朦朧,加上觀景台前高大的樹枝梗葉遮擋了美景,知名的頭寮大埤埤塘中央的【水上土地公廟】小島,此刻也只能隱隱約約望見小小的身影而已。

途經看景台後,續沿山徑一路往前推進,走在蒼鬱的林蔭樹下,鳥語花香一路相隨,腳步輕快許多。一段繩索輔助的陡坡過後,再經高壓電塔的保線路、流籠鋼索穿越的步道後,一行人行走在溪洲步道,偶爾與三三兩兩的登山客錯身而過 ,長腳隊在這座山頭間顯得特別的悠遊自在…。

開闊的稜線坡道一路平緩易行,行經幾處雙岔路口均殊途同歸,無論或左或右,都會匯聚溪洲步道。最後一行人一路順利攻頂,來到了溪洲山三角點 。溪洲山山頂腹地開闊,可展望山腳下的大溪鎮,視野展望雖不錯,但今天可惜雲層的干擾,無緣享受明媚風光…!

長腳隊在攻頂後輪流在三角點基石開心拍照作記錄,並完成了團體大合照。今天時間上很充裕,大家在溪洲山頂逗留了較長的一段時間,山頭的涼風徐徐吹來,眾人紛紛添起了衣裳。直到龍哥提議,由三角點再往前續行稜線步道到另一展望台賞景,續行稜線步道,走起來很舒服的一段山徑。

續行來到高壓電塔前遇岔路指標,循路標取往壩頂、溪洲山公園方向上登,不久抵一巨石平台處,此處視野展望比溪洲山三角點的視野更開闊,可遠望石門山、石門水庫後堰池、溪洲大橋及龍潭附近,不過一樣是天色迷濛,遠方的山巒迷霧籠罩,山腳下景致也一樣顯得朦朧!

今天長腳登山隊的活動來到展望台做了個完美的句號,龍哥決定行程不再往前推進了,一行人遂由此折返,循原路踏上回程。沿途循稜下山,行經陡坡處,小心翼翼踩著腳步,循序一步步往下行進。行腳再度回到菩提嶺展望台,佇足歇腳,視野依舊不佳,仍只能透過樹葉縫隙間隱約望見頭寮大埤…。

再起步,來到大艽芎古道支線岔路,龍哥引導眾人採支線下山。續行於支線古道,看起來更原始、走起來更陡峻,連續之字形陡下的山徑,要花點心思留意腳步,一行人於原始的蓊鬱綠林間彎繞著,猶如沐浴於一場華麗的森林浴場,走的十分快意…。

行經岩石壁,來到蓮臺山,展望極佳,可俯瞰頭寮大埤,埤塘中的【水上土地公廟】小島總算可清楚入鏡,再將鏡頭拉近,終於達成了今天遙望【水上土地公廟】的任務…。

古道再續行,沿途石壁上寫著佛偈語,來到巨石岩壁,石觀音菩薩供奉於聳立的岩壁上,四周環境相當幽靜,右側則有一條通往溪洲山公園的路徑,龍哥說改天他準備來探一探這條路線。一行人陸續到齊後,繼續今天最後的一段古道的路程…。

循古樸原始的郊山步道續行,走在青苔覆蓋的石階、或落葉舖蓋的泥土路、或石頭錯落的山徑,蟲鳴鳥叫、綠葉紅花一路相隨直至山下的大艽宮,大艽宮後方一棵難得一見的百年老楓香樹 ,綠樹高大成蔭,常年伴隨著福德正神納涼,土地公阿伯啊,您真的幸福喔!

今天長腳登山隊行腳於大溪山區古道間,除了享受著大溪人引以為傲的青山綠水,更分享古道沿途的自然生態和地理景觀,行有餘力時,記得要放緩腳步,聆聽、欣賞、體驗山林之美,珍惜雙腳踩踏的翠綠蓊鬱山巒,傾聽土地的聲音,了解並尊重我們走過的每一片土地…。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