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單攻圓夢旅程

畢業前登頂玉山主峰的圓夢計畫終於來啦!

(從疫情前就心心念念,想在學生時代完成玉山主峰,尾寮山、水社大山、八仙山、奇萊南華單攻都完成了,蓄勢以待,天賜良機,終於在今天五月有幸能與夥伴們一同登上玉主)

以下分享行前準備、抽籤與旅程注意事項。

<行前準備>

經歷此行,有以下三點建議:

-輕裝上山:千萬不要背過多的食物、水、衣服,沒有經歷背負訓練的新手,背包>5kg只會拖累行進速度。

-提前一天入住東埔:在海拔約2600m的東埔先適應溫度、天氣與高度,有助於隔日的行程。

-藥物:預防性服用丹木斯(到診所開立處方簽領藥 行前先試服一次 確認副作用 登山前一天服用2次)、安眠藥 (各人斟酌使用 有可能增加高山症風險 但能保證當晚休息的品質)、一般常備藥&鹽巴

<旅程紀錄>

礙於排雲山莊實在太難抽,登記平日的日期,連續4次槓龜,因此決定改為單攻,單攻的名額少,然平日都還有餘額,相對容易申請,不過難度較高,也因此不得不跟一些朋友們說bye。

PM9:00就寢真的是難,緊張、期待、想睡著的壓力等,讓我真的睡不著,直到AM1:30才進入夢鄉,AM3:30起床覺得有休息到,但不免有睡眠剝奪感,好在同行友人都有睡好睡滿,拯救了後來體力不支的我。

車徐徐駛到玉山登山口,我心想安全還是最重要,走到哪就哪,隨時評估自身的體力,人貴有自知之明,留得一條命才能繼續爬,殊不知心裡還是滿是期待,幻想著登頂按快門的場景。

才開跋1km,我就覺得身體不適,腹脹、噁心嘔吐感襲來,站著休息更不舒服,稍微步行反而能減輕,胃鼓鼓的,這分明就是吃太飽後去運動的消化不良,腦中小劇場: 我居然因為吃太多栽在這裡要撤退了? 還好同行友人幫忙背背包(減少負重可以幫助減緩胃部壓力)、餵食益生菌(沒有實證 但可能也有安慰劑效應),拖慢了隊伍的速度,好在天亮後身體狀況有所改善,後來漸入佳境,仍在原訂時間內抵達排雲山莊。

到山莊後,我仍小心翼翼,不敢多食,僅補充些許熱水、能量果凍,便匆匆休息15分鐘左右,續行前往主峰。

主峰步道比想像中的還要和善一些,前半多走於山林內,後半則走於玉山圓柏環繞的小徑,紫外線暴露較強,好在當日風勢和緩,格外舒服。到了鐵廊道,我們先卸下大背包,輕裝前往主峰。最後這0.4km較為陡峭,需要手腳並用,不過步道整體來說還是安全的。

登頂那一刻,友人興奮地超車,我不可置信地凝視著主峰石碑,暗想: 這是夢嗎? 心心念念好幾年的主峰真的在我眼前了 不是我征服了第一高峰 而是玉山的試煉讓我征服了自己。與想像不同的是,玉主雖坐擁台灣第一高峰,卻是這般親和,三角點廣大平坦、風和日麗,佇足於此,格外踏實。按了一堆快門後,盡興而返。

回到排雲,小小補充乾糧與熱水,本想小睡片刻,涼意肆虐撲人而來,便到排雲陽台打坐,大休40分鐘後啟程下山。沒想到,下山是場小惡夢。年初單攻奇萊南華的回憶不斷席捲而來,當初天池到屯原登山口的13km,最後的7km在濃烈睏意、雙腳幾近無感的情形下孤獨地撐過的經歷,一生難忘。這次彷彿是另一個複製,即使排雲到登山口僅8.5km,每0.5km的告示牌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看到上坡更是消沉,好在友人不斷地開玩笑、精神喊話+勉勵,包容我頻繁地申請休息,終於踏平最後一哩路,毫髮無傷地下山。

反思下來,此行還是超越了我體能的負荷,我理想中,真正的量力而為是:開開心心上山,可以用小小意志力撐上山頭,但下山應是輕輕鬆鬆滿心雀躍,還能輕快地下坡,才是真實力。同時,永遠提醒自己:爬大山,尤其有高山症風險的百岳、有睡眠問題的夜登行程,都該找能力更好的朋友一起上山,超級感謝這次有隊友的幫忙、隊友團的超級神後援,行前完善的休息與食糧、行山時的大力支援、下山後的暖心泡麵and接駁,心中滿是感激與感動,能遇到這麼好的你們,真好!

<行程時間軸>

(前一日下午出發 晚餐在石棹解決 並在7-11置辦上山用的早午餐 晚上到塔塔加過夜 九點就寢)

3:30 起床洗漱+吃早餐+打包裝備

4:05 搭乘接駁車 (東埔山莊>登山口  省去2.7km柏油路)

4:15 玉山登山口起登

5:14 孟祿亭

5:19 第一個廁所~

8:45 排雲山莊

13:00 排雲山莊

13:40 離開排雲山莊,出發

17:15 返抵玉山登山口

總計13小時整 (含大休1hr40min, 小休N次約30min)

<玉山主峰暨排雲山莊申請>

入園證: 一個月前抽籤,有通過或未抽到都會寄信通知。超級難抽。可以考慮等待候補,有遇到山友候補成功。

<玉山單攻申請>

入園證: 一個月前抽籤,有通過或未抽到都會寄信通知。一個月內的行程,則可以查閱當日容額,若還有名額,送出申請,等候審核2-3天,基本上都會通過。

入山證: 申請被核准後,可進入網頁點取申請入山證,一鍵完成,或是到內政部警政署入山登記也可。申請通過依樣會寄信到領隊信箱。

入園申請通過後,僅能更換領隊,其他成員欲取消,需透過玉山國家公園之電子信箱聯絡。

<入山及下山>

攜帶所有人身分證正本(健保卡也ok)、入園許可證、入山許可證&人員名冊。

出園後,須上網回報出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