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甲仙六義山步道(百葉線)

• Dereck
    2017/04/08
    六義山步道(百葉線) 、六義山步道(四德線)
  • 相關山岳
    鹿鳴山 、吳酒桶頭山 、甲仙山 、六義山

六義山 (吳酒桶頭山、甲仙山、鹿鳴山) 屬烏山山系,為高雄甲仙與台南南化的界山,日治時期就是熱門的登山路線,步道沿山脊開發,仿日治時期古道開鑿而成,全長約4.35公里;共有4處登山入口,由北至南分別為四德、公館、百葉與紫霞入口,六義山早期即被規劃為人造林地,步道沿途林蔭鬱蔽。

交通資料:

走國道1號或3號接84號快速道路至玉井出口,接台20線(往甲仙方向)然後分別前往各個登山口。

這是第三次爬六義山,我們由百葉入口進入,3.6公里原路來回2小時40分,步道稜線沿著南化水庫,湖光山色盡收眼底,坡度不大林木遮陰,生態豐富走起來非常舒服,老少咸宜平易近人。

或按此參考更多六義山步道(百葉線)資料......

由台20線55.1K供德宮石碑旁產業道路進入,續行 3.5K 即可抵達百葉登山口。(23.062090N, 120.566177E 座標僅供參考)

聖保宮這裡大約可停十部車,旁邊也有厠所。(23.07867N, 120.56366E 座標僅供參考)

阿拉比卡咖啡開花了

登山口 (23.07864N, 120.56306E 座標僅供參考)

觀壩亭視野甚佳,可眺望對面的烏山山脊稜線及水庫景觀,左往公館登山口,不取,往右續行。

烏山,熱門的南化烏山稜線縱走就是這座山,對面就是下歸林登山口。

六義山 (H783m)#5015號三等三角點,清代稱為"吳酒桶頭山"或"甲仙山",日殖時期稱"鹿鳴山",噍唈哖抗日事件爆發,有六名帶頭抗日烈士命喪於此故當地人都稱為"六命山",後省府主席黃杰巡視南橫公路時改名「六義山」以紀念那六名帶頭義士。

六義山百葉入口軌跡下載........

參考更多六義山步道(百葉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