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大縱走12天11夜行程參考 (北一段接北二段接北三段接南三段接南二段再接南一段,途經巴巴山南稜、屏風山上奇萊北壁、錐錐谷)

• 雪國Simon

高山活動具一定風險,請選擇合乎自己能力範圍的路線,做好功課、備齊裝備、下載離線軌跡地圖參考、擬訂計畫、留下完整資訊以備不時之需、落實折返時間,自己的安全自己負責;

還有要記得自己帶來山林的垃圾,自己帶下山。

無痕山林 Leave No Trace (Leave No Trash)

台灣戶外安全推廣協會免費第三方協同留守平台(免費留守人)[當真的戶外出事,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後,可以找的窗口]

=

中央山脈大縱走 (北一段接北二段接北三段接南三段接南二段再接南一段,途經巴巴山南稜、屏風山上奇萊北壁、錐錐谷)

全自理,中間有補給

日期:2023年04月02號至13號

行走距離(估):324公里 [健行筆記上傳的軌跡寫277公里]

總爬升(估):+28548公尺 / -28793公尺 [健行筆記上傳的軌跡寫+26300公尺、-26471公尺]

行走時間:12天11夜 (壓縮行程,壓18天)

負重量:不到8公斤,我輕量化失敗的裝備表參考 (備註:走著走著,襪子破了,手套也壞了,褲子破了,手機、InReach也壞了,背包破了,鞋子也壞了...)

感謝本次一起出遊的夥伴們:雷力哥、馬克、小廖師兄、Jack、響鈴一家、Greenie、Grennie的司機朋友、卓哥、368的John、天池Edd、逢源哥、Vic、高義、薇庭、Mia姊、Wintry、昱志、小吉、澤華、Joanna、Cindy、Chris、天裕、瑋佑、真真、璁哥、黃姐、國豪、JKH黃大、Vincent米森、嘉明湖送蘋果的姊、向陽營地送芭樂的姊

=

先給完重要資訊,後面再來放圖片。

=

號稱台版 Tor des Géants (TDG) 巨人之旅!!!

=

管轄單位:很多單位....

入園證:需要 [有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管轄範圍]

入山證:需要 [直接申請「中央山脈大縱走」]

行程參考:

建議行走月份為4-5月、10-11月。(如果小於30天的話,因為這時段為台灣氣候較穩定/少雨之時)

D0.

下班以後台北自駕出發,車程約3小時,宿勝光登山口旁的民宿 - 方便屋

聯絡人:勝光阿達.菜園民宿老闆 / 電話:0934362596

一個人五百元,裡頭有廚房可以用,有浴室可以洗熱水澡,有冷凍庫可以放食物(沒有冰箱),有飲水機(冷水+熱水),有免費的WiFi網路,有豆奶可以喝,有包子(葷/素)可以蒸來吃。

D1.

距離(估):24.86公里  [Garmin快樂錶:29.2公里]

上河時間(估):1501分鐘 (包含: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巴巴山原路來回)

爬升(估):+3249公尺 / -2064公尺 (Garmin快樂錶)

勝光登山口 → (1.2公里,30分鐘) → 大水池登山口 → (1.7公里,70分鐘) → 5.3K岔路口 → (2.5公里,100分鐘) →  8.0K松風嶺 → (3.15公里,170分鐘) → 木杆鞍部 → (0.6公里,40分鐘) → 雲稜山屋 → (3.1公里,170分鐘) → 審馬陣登山口 → (0.1公里,3分鐘) → 審馬陣山 → (0.1公里,3分鐘) → 審馬陣登山口 → (2.6公里,130分鐘) → 南湖北山岔口 → [原路來回:(0.2公里,10分鐘) → 南湖北山 → (0.2公里,10分鐘)] → 南湖北山岔口 → 途經五岩峰(台幣$2000拍攝地點) → (1.2公里,80分鐘) → 南湖北峰 → (0.7公里,35分鐘) → 南湖山屋→ (1.15公里,70分鐘) → 主峰、南峰三岔路口 → [原路來回:(0.45公里,45分鐘) → 南湖主峰/南湖大山 → (0.45公里,30分鐘)] → 主峰、南峰三岔路口 → 途經南湖池山屋(廢棄) → (1.6公里,130分鐘) → 南湖南峰岔路 → 途經南湖南峰 → (0.2公里,30分鐘) → 巴巴山屋遺址 → 途經巴巴山岔路口(下包) → [原路來回:(0.6公里,20分鐘) → 巴巴山] → 回岔路口(上包) → 開始下切箭竹海 → (1.3公里,估100分鐘) → 巴巴山南峰 → (1.7公里,估225分鐘) → 鞍部水池

D2:

距離(估):12.9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18.5公里]

上河時間(估):1240分鐘 (包含:中央尖山東峰、中央尖山西峰原路來回)

爬升(估):+1927公尺 / -1659公尺 (Garmin快樂錶)

鞍部看天池 → 地形開始都上坡,途經巴巴東南稜 → (2.2公里,估345分鐘) → 中央尖山東峰岔路口 → [加碼:原路來回中央尖東峰約0.45公里,估30分鐘] → 中央尖山東峰岔路口 → (0.2公里,估30分鐘)→ 中央尖鞍部 → (0.9公里,50分鐘) → 中央尖山 → 途經死亡稜線 →  (0.7公里,120分鐘) → 天空營地  →(1.0公里,120分鐘)→ 中央尖山西峰 → (3.2公里,240分鐘) → 途經白板營地、甘藷東南鞍營地/巨石營地 → 甘薯峰 → (2.0公里,120分鐘) →甘薯南峰營地 → 途經鬼門關斷崖 → (1.9公里,170分鐘) → 鬼門關峰 → (0.35公里,15分鐘) → 無明水池

D3:

距離(估):22.35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24.6公里]

上河時間(估):1340分鐘

爬升(估):+1483公尺 / -2291公尺 (Garmin快樂錶)

無明水池 → (0.9公里,70分鐘) → 無明山 → 途經無明斷崖 → (1.9公里,200分鐘) → 無明山西峰 → (3.0公里,290分鐘) → 鈴鳴山東鞍營地 → (0.45公里,30分鐘) → 鈴鳴山 → (約2.2公里,75分鐘) → 黑水塘/汪汪水池營地 → (估1.8公里,150分鐘) → 北畢祿山 → 途徑畢祿斷崖 → (估1.8公里,150分鐘) → 畢祿山 → (0.2公里,5分鐘) → 主稜三岔路口 → (1.5公里,140分鐘) → 途經拉繩垂直岩壁 → 8.4K 登山口營地 → (8.4公里,230分鐘) → 820林道0K(111K/合歡山隧道北口) → (0.2公里,10分鐘) → 大禹嶺雪鍊驛站(補給點)

D4:

距離(估):30.5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29.8公里]

上河時間(估):1580分鐘 (沒去奇萊主峰、奇萊裡山、奇萊南峰)

爬升(估):+2881公尺 / -2590公尺 (Garmin快樂錶)

大禹嶺雪鍊驛站 → (0.2公里,5分鐘) → 大禹嶺111.2K登山口 → (2.7公里,80分鐘) → 第一次過塔次基里溪(活水) → (1.7公里,40分鐘) → 鐵線吊橋 → (0.987公里,40分鐘) → 屏風山屋/松針營地(屏風山告示牌編號040) → 沿途再次經過塔次基里溪支流(活水) → (0.855公里,40分鐘) → 巨木區 → (2.26公里,180分鐘) → 垂直峭壁裸岩區 → (0.56公里,60分鐘) → 屏風山 → 途經黑水塘營地 、鐘塔 →  (約2.0公里,約150分鐘) → 屏風山南峰(H3183M) → (約2.0公里,約180分鐘) →  南北塔/大門牙/神祕洞穴 → (約0.9公里,約90分鐘) → 奇萊東稜岔路口 → (約0.2公里,約10分鐘) → 奇萊北峰 → (2.0公里,75分鐘) → 奇萊稜線山屋/營地  → 沿途經過奇萊池山登山口 → (3.8公里,90分鐘) → 奇萊主峰登山口 → (沒去:可以選擇是否輕裝來回0.6公里,40分鐘 奇萊主峰) → 正式進入卡羅樓斷崖危險路段  → (1.0公里,95分鐘) → 卡西營地 → 途經卡羅樓山鞍部 → (3.0公里, 230分鐘) → 卡東營地 → 途經石瀑區 → (0.5公里,30分鐘) → 鐵杉林入口/箭竹海歡迎你/進森林後結束卡羅樓斷崖危險路段 → (1.0公里,40分鐘) → 奇萊裡山登山口 → (沒去:可以選擇是否輕裝來回0.4公里,爬升100公尺 奇萊裡山 H3383M ) → (1.8公里,80分鐘)  → 裡山前看天池營地(4T*10) → (1.3公里, 20分鐘) → 南峰叉路口營地 → (1.8公里, 55分鐘) → 天池山莊(補給點)

D5:

距離(估):29.65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29.9公里]

上河時間(估):1590分鐘 (沒去:卡賀爾山、能高南峰、安東軍山)

爬升(估):+2559公尺 / -2721公尺 (Garmin快樂錶)

天池山莊 → (2.5公里,50分鐘) → 縣界埡口/光被八表紀念碑 → (約1公里,15分鐘) → 電塔下方營地 → (4.7公里,315分鐘) → 途經卡賀爾山→ 能高山主峰 → (0.6公里,20分鐘) → 能高小屋舊址 → (0.5公里,15分鐘) → 台灣池營地 → (1.4公里,30分鐘) → 大陸池營地 → (1.3公里,165分鐘) → 腰繞避開垂直岩壁拉繩段 → 能高南峰南嶺 → (1.2公里,85分鐘) → 南峰岔路口 → [沒去:原路來回(0.1公里,5分鐘) → 能高山南峰 → (0.1公里,3分鐘)] → 南峰岔路口 → (1公里,70分鐘) → 南峰南鞍營地 → (0.8公里,90分鐘) → 3039鞍營地 → (1.1公里,60分鐘) → 光頭山 → (2公里,100分鐘) → 白石池 → (3公里,130分鐘) → 白石山 → (1.3公里,60分鐘) → 萬里池 → (2.1公里,120分鐘) → 屯鹿池 → 途經屯鹿妹池 → (1.0公里,37分鐘) → 北安東軍山東稜登山口 → (0.3公里,8分鐘) → 安東軍山三岔路口營地 → (1.2公里,50分鐘) → 安東軍山 → (0.2公里,10分鐘) → 摩即草山三岔路口 → (0.9公里,估50分鐘) → 青草營地 → (0.35公里,估25分鐘) → 樹林營地 → (1.2公里,估85分鐘) → 摩即地段前的平坦營地

D6:

距離(估):19.05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18.3公里]

上河時間(估):1222分鐘 (沒去:摩即山、草山)

爬升(估):+1594公尺 / -1587公尺 (Garmin快樂錶)

摩即地段前的平坦營地 → (2.8公里,估280分鐘) → MIT鞍部鋪箭竹營地 → (1.5公里,估150分鐘) → 摩即三岔路口 → (0.05公里,估5分鐘) → 摩即山西峰H2620M → [沒去:(0.175公里,估10分鐘) → 摩即山 2643M → (0.175公里,估10分鐘)] → 摩即山西峰 → (0.05公里,估2分鐘) → 摩即三岔路口 →(0.8公里,估80分鐘) → 摩即池/摩即池畔營地 → (0.9公里,估70分鐘) → 摩即南鞍營地 → (0.8公里,估50分鐘) → 2640峰(有腰繞路線,不上稜,好走) → (1.0公里,估85分鐘) → 走出地獄箭竹海 → (0.9公里,估60分鐘) → 凹谷避風營地 → (0.4公里,估30分鐘) → 途經最後的摩即關卡 → 草山岔路口 → [沒去:(0.4公里,估30分鐘) → 草山 2811M → (0.4公里,估30分鐘)] → 草山岔路口 → (0.2公里,估25分鐘) → 草山下大黑水塘 → (0.58公里,估25分鐘) → 凹谷水池平坦大營地 → (2.3公里,估85分鐘) → 途經2675峰、超大營地 → 漂亮石陣 → (2.6公里,估120分鐘) → 卡社大山前漂亮白木林 → (1.1公里,估40分鐘) → 卡社(北丹)大山 2947M → (0.8公里,估40分鐘) → 卡社池優美谷地 → (2.2公里,估75分鐘) → 台電豪華工寮(補給點)

D7:

距離(估):31.5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33.6公里]

上河時間(估):1810分鐘 (沒去:七彩湖網咖點、六順山)

爬升(估):+2798公尺 / -2641公尺 (Garmin快樂錶)

台電豪華工寮 → (6.1公里,估150分鐘) → 途經支13K告示牌記得往左往上走 → 六順山登山口 → [沒去:(0.08公里,5分鐘) → 七彩湖日出展望點/網咖 → (0.08公里,3分鐘)] → 六順山登山口 → (4.0公里,190分鐘) → 途經2897公尺峰 → 六順山前三岔路口 → (2.3公里,60分鐘) → 2813鞍營地 → (0.8公里,75分鐘) → 2761最低鞍部營地 → (1.6公里,210分鐘) → 關門北山 → (2.6公里,150分鐘) → 關門山 → (1.7公里,40分鐘) → 巖山 → (2.9公里,250分鐘) → 途經關門山凹大水池 → 2603公尺鞍部 → (1.3公里,90分鐘) → 大石公山 → (0.3公里,15分鐘) → 小石公山 → (0.7公里,50分鐘) → 2833公尺鞍部 → (2.7公里,140分鐘) → 3255公尺峰下營地 → (1.3公里,260分鐘) → 丹大山 → (1.8公里,80分鐘) → 盧利拉駱山 → (1.4公里,50分鐘) → 太平溪源營地

D8:

距離(估):19.38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22.9公里]

上河時間(估):1320分鐘 (沒去:內嶺爾山)

爬升(估):+2475公尺 / -2030公尺 (Garmin快樂錶)

備註:

1. 從烏妹浪胖山不走南稜直接走東南方向下去錐錐谷再接回哈伊拉羅溪北源營地還蠻不錯的。

2. 沒去嘆息灣嘆嘆息。

太平溪源營地→ (1.6公里,100分鐘) → 三岔路營地 → (沒去:內嶺爾山輕裝來回 1.4公里,55分鐘) → 三岔路營地 → (2.3公里,65分鐘) → 馬路巴拉讓山 → (1.4公里,150分鐘) → 東鞍營地 → (2.9公里,110分鐘) → 義西請馬至山 → (1.9公里,60分鐘) → 烏妹浪胖池 → (0.1公里,5分鐘) → 烏妹浪胖山 → 直接往東南方向下到錐錐谷 → (2.2公里,100分鐘) → 哈伊拉羅溪北源營地 → (1.45公里,170分鐘) → 僕落西擴山 → (1.27公里,130分鐘) → 哈伊拉羅溪中源營地 → (1.34公里,180分鐘) → 烏可冬克山 → (0.65公里,40分鐘) → 哈伊拉羅溪南源 → (2.27公里,210分鐘) → 馬利加南東峰山屋

D9:

距離(估):29.65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30.2公里]

上河時間(估):1610分鐘 (沒去:達芬尖山)

爬升(估):+2565公尺 / -3174公尺 (Garmin快樂錶)

備註:

1. 原定秀姑坪補給,後來改成直接從大水窟山屋拿補給品(其實隔天就走到向陽營地了,這個補給點可有可無)。

2. 南二段有幾條腰繞路線可以嘗試 (大水窟山、南大水窟山、轆轆山東峰),我只走了轆轆山東峰的小腰繞(好走、省爬升),其他兩條當下選擇不走,有機會再考慮。

馬利加南東峰山屋 → (2.7公里,130分鐘) → 馬利加南山 → (1.65公里,110分鐘) → 馬利加南西鞍(飛機殘骸址) → (0.7公里,60分鐘) → 馬利亞文路山東峰 → (1.1公里,60分鐘) → 途經馬利亞文路山北峰 → 馬利亞文路山 → (3.5公里,135分鐘) → 馬博拉斯山屋 → (0.3公里,40分鐘) → 馬博前岔路 → (沒去:輕裝來回馬博拉斯山0.6公里,15分鐘) → 馬博前岔路 → (1.5公里,40分鐘) → 秀馬最低鞍部 → (2.0公里,205分鐘) → 途經秀馬山屋舊址 → 秀姑巒山 → (2.0公里,70分鐘) → 途經秀姑巒山南登山口 → 秀姑坪岔路 → (2.4公里,140分鐘) → 大水窟山 → (2.8公里,100分鐘) → 大水窟山屋 → (1.5公里,195分鐘) → 南大水窟山 → (2.1公里,95分鐘) → 三岔路口 → (2.9公里,140分鐘) → 途經黑水塘 → 達芬尖山登山口 → (沒去:輕裝來回達芬尖山30分鐘,0.4公里) → 達芬尖山登山口 → (2.5公里,90分鐘) → 達芬谷山屋

D10:

距離(估):29.8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37.3公里]

上河時間(估):1670分鐘 (沒去:轆轆山、三叉山、向陽山)

爬升(估):+2863公尺 / -3118公尺 (Garmin快樂錶)

備註:

1. 南二段的木樁公里數非常不準,尤其是大水窟山到達芬谷山屋這一段,從古老時代到現在一直都這樣,希望玉管處會改善...

達芬谷山屋 → (1.7公里,160分鐘) → 塔芬山 → (0.4公里,20分鐘) → 塔芬池 → (3.9公里,250分鐘) → 轆轆山登山口 → (沒去:轆轆山原路來回 1.4公里,48分鐘) → 轆轆山登山口 → (0.9公里,45分鐘) → 轆轆谷山屋 → (4.5公里,240分鐘) → 雲峰東峰三岔路口營地 → (2.1公里,150分鐘) → 西北鞍南雙池營地 → (0.8公里,50分鐘) → 南雙頭山 → (3.0公里,110分鐘) → 拉庫音溪山屋 → (3.3公里,220分鐘) → 新康山三岔路口 → (0.9公里,30分鐘) → 嘉明湖岔路口  → (1.0公里,25分鐘) → [沒去三叉山] → 三叉山登山口 → (1.6公里,55分鐘) → 向陽山北峰下解說牌 → (1.3公里,35分鐘) → 向陽三岔路口 → (0.4公里,15分鐘) → 嘉明湖避難山屋 → (1.0公里,45分鐘) → 向陽西側登山口 → (沒去:向陽山原路來回 1.2公里,60分鐘,1.2公里) → 西側登山口 → (3.0公里,130分鐘) → 途經向陽名樹 → 向陽山屋 → (4.0公里,90分鐘) → 途經林道登山口 → 向陽森林遊樂區/向陽營地 (補給點)

D11:

距離(估):18.0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22.0公里]

上河時間(估):1187分鐘 (沒去:庫哈諾辛山、小關山)

爬升(估):+2490公尺 / -1743公尺 (Garmin快樂錶)

備註:

1. 向陽管制站早上7點開放,每週二、四不開放。

向陽森林遊樂區 → 坐車車接駁 → 進涇橋 → (1.3公里,135分鐘) → 3026庫哈諾辛山屋 → (沒去:庫哈諾辛山原路來回 3.4公里,150分鐘) → 3026庫哈諾辛山屋 → (估2公里,150分鐘) → 3444 主稜 → (估1.9公里,130分鐘) → 關山 → (2.2公里,180分鐘) → 2920鞍部營地 → (2.5公里,130分鐘) → 海諾南山 → 途經海諾南山下營地 → (3.4公里,170分鐘) → 小關山北峰前營地 → (0.1公里) → 小關山北峰 → (2.4公里,160 分鐘) → 四岔路口 → (沒去:小關山原路來回 0.2公里,5分鐘) → (估0.7公里,40分鐘) → 小關山森林營地 → (估0.5公里,30分鐘) → 最低鞍部 → (估1.0公里,60分鐘) → 雲水山營地 (補給點)

D12:

距離(估):25.55公里  [Garmin快樂錶為 27.7公里]

上河時間(估):1329分鐘 (包含:卑南主山、石山原路來回)

爬升(估):+1603公尺 / -2929公尺 (Garmin快樂錶)

備註:

1. 這次卑南主山來回我不是在三岔路口下包,而是在更前面的一個三岔路口,這邊下山也好走、輕鬆一些。

2. 石山很美,可以從側面看整個中央山脈南一段。

雲水山(營地/看天池) → (2.2公里,90分鐘) → 雲馬最低鞍部營地 → (1.1公里,70分鐘) → 馬西巴秀山 → (0.35公里,35分鐘) → 馬西巴秀石洞營地<拉瑪達星星遺址> → (5.3公里,330分鐘) → 3237公尺峰 → (0.9公里65分鐘) → 三叉峰下營地(營地/看天池) → (1公里,10分鐘) → 三叉路口 → (卑南主山 輕裝來回 1.9公里,55分鐘) → 三叉路口 → (2.6公里,145分鐘) → 新舊路岔路 → (2.0公里,130分鐘) → 林道鞍部(石山東鞍) → (1.1公里,100分鐘) → 石瀑區 → (0.4公里,40分鐘) → 石山岔路口 → (石山 輕裝來回4分鐘,0.1公里) → 石山岔路口 → (1.3公里,75分鐘) → 石山西鞍 → (估1.0公里,15分鐘) → 溪南山登山口 → 走捷徑接石山林道(沿途有訊號) → 不經貨櫃屋(最後訊號點) → (估4.3公里,估100分鐘) → 石山林道登山口 7K特生中心

過往紀錄參考:

1. 自己去走過的:北一段縱走北二段 (勝光進,經巴巴山南稜、死亡稜線、畢祿北稜、畢祿西南稜,卯木山出)
  2. 自己去走過的:大北三段前段 (屏風山上奇萊北壁經奇萊連峰卡羅樓斷崖出能高越嶺西段屯原登山口)
  3. 自己去走過的:奇萊南華 + 能高安東軍 (現代版北三段)
  4. 自己去走過的:大北三段後段之奧安摩草卡七六萬  (奧萬大進,經安東軍山、摩即山、草山、卡社大山,接丹大林道七彩湖、六順山,萬榮林道出)
  5. 自己去走過的:逆走(類)大南三段 (郡大林道進-下童話世界-接大小石公-到六順七彩-出丹大林道孫海橋)
  6. 自己去走過的:馬博拉斯橫斷 (馬博橫斷)
  7. 自己去走過的:南二段
  8. 自己去走過的:南一段
  9. 毛 - 【2019-2020 中央山脈大縱走】行前準備
  10. Dylan - 中央山脈大縱走16+1天
  11. 許雷力 - 中央山脈大縱走17天(破紀錄)完百旅(904~920)
  12. 一個人的中央山脈 : 記錄一條爬山路徑 譜寫一絲爬山心情 / 黃魏慶著
  13. 臺灣屋脊行腳 : 中央山脈大縱走全紀錄 / 張致遠作
  14. 維基百科 - 中央山脈大縱走
  15. 林鶴城、官家葳 - 中央山脈大眾走分兩次走的分享
  16. 古明政、周青 - 最多山頭、最高爬升、最長距離、最少日數極速中央山脈大縱走 (赤心巔峰-越野挑戰中央山脈)
  17. Hiker CP - 中央山脈大縱走14天
  18. 解剖台灣大縱走101天

=

水源、路況及通訊點參考:

訊號點:基本上因爲各大電信業者與國家公園管理處還有林務局合作,稜線上、山頭都幾乎有訊號。

北一段(南湖) 多處有訊號,也有告示牌提示。

死亡稜線(天空營地)有訊號、中央尖西峰有訊號。

北二段(甘藷、無明、鈴鳴、畢祿) 多處有訊號(稜線上幾乎各家都有訊號),沒有告示牌提示。

北三段(能高安東軍)多處有訊號,也有告示牌提示。

摩即草山沿途訊號點不多,摩即山前後有訊號。

七彩湖有訊號、大小石公沿途訊號點不多,丹大山有訊號。

南三段多處有訊號。

義西請馬至山到馬利加南沿途訊號點不多。

馬博拉斯橫斷多處有訊號,沒有告示牌提示。

南二段多處有訊號,沒有告示牌提示。

過了南橫續走南一段發現有些以往的訊號點不見,遠傳在這邊感覺比其他家都好用。

南一段多處有訊號,通常會在卑南主山跟山下作聯絡或者到離特生中心約2公里前的43K附近聯繫山下留守/司機。

水況(因為天數過長,有些資訊可能不可考,就參考用):

北一段南湖雲稜有水、圈谷缺水(有去上游撈伏流水)、南湖池山屋有水、巴巴山南稜鞍部水池有水。

北二段無明水池、妹池都有水,鈴畢稜線沿途黑水池有水。

屏風山塔次基里溪有水。

天池山莊有水。

摩即草山段沿途看天池有水。

丹大林道沿途看天池有水。

六順山到關門水池沿途看天池有些水,之後到太平溪源全程無水。

太平溪源無水,但是往瑞穗方向下游有伏流水。

哈伊拉羅溪北源有水、中源無水、南源有水。

馬利加南山屋有水、馬博山屋有水。

大水窟山屋無水、塔芬谷山屋有水、轆轆谷山屋無水、拉庫音溪山屋有水、嘉明湖山屋有水、向陽山屋有水。

進涇橋有水、庫哈諾辛山屋有水、雲水池有水。

路況:

北一段南湖群峰傳統路線不多贅述,沿途告示牌清楚。

巴巴山南稜的難度大概是中階探勘艱難路線等級,目前沿途布條夠清楚,有多處危險地形需小心走。

死亡稜線的難度大概是初中階探勘艱難路線等級,目前沿途布條夠清楚,有多處危險地形需小心走。

北二段傳統路線不多贅述,沿途告示牌清楚。

鈴鳴畢祿段(畢祿北稜)的難度大概是初中階探勘艱難路線等級,目前沿途布條夠清楚,有多處危險地形需小心走。

屏風山上奇萊北壁的難度大概是初階探勘艱難路線等級,目前沿途布條夠清楚,有多處危險地形需小心走。

奇萊連峰(卡羅樓斷崖)的難度大概是中階探勘艱難路線等級,目前沿途布條夠清楚,有多處危險地形需小心走。

北三段能高安東軍傳統路線不多贅述,沿途告示牌是目前最新、標示最清楚的。

摩即草山的難度大概是中階探勘艱難路線等級,目前沿途布條夠清楚,最近也有多綁一些,天氣不好的時候螞蝗很多。這條路線主要是箭竹密集容易迷失方向而不是多處危險地形,需小心走。

丹大林道路況非常好。

大小石公段的難度大概是初階探勘艱難路線等級,這段路北往南最後從3255公尺峰下的營地往上爬回丹大山沿途有很多假山頭,這段路非常缺水。

南三段一路往南沿途刺柏、松枝的戰鬥力飆升,沿途不小心走很容易被刮傷、撞滿滿瘀青。

義西請馬至山到馬利加南山屋的難度大概是初階探勘艱難路線等級,沿途路跡不是非常明顯,松針林地很滑,不建議摸黑行走。

烏妹浪胖山下東南方可以接去錐錐谷(哈伊拉羅溪北源上游),沿途算好走,松針林地。錐錐谷地很優美,獸骨很多。

南二段傳統路線不多贅述,沿途告示牌非常不清楚,一路上從大水窟山到三叉山30幾公里就在告示,建議比照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的反光告示牌來辦理,這樣方可幫助更多山友了解該路線的沿途訊息。

南橫公路目前不開放任何時段讓行人徒步,除非特殊案例,不然只剩下全程走稜線或者接駁的方式能從向陽登山口接去南一段進逕橋登山口。

南一段傳統路線不多贅述,沿途告示牌清楚,這段路目前非常缺水。

當時更詳細的通報: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35203886528583/permalink/6080507761998144/

=

本次行程GPX軌跡參考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797460

=

(僅供參考)個人行程紀錄:(下方有提供含圖片行程紀錄)
D1

1106 天空營地

1217 中央尖山西峰

1328 白板營地

1419 大石頭營地 (甘薯東南鞍營地)

1534 甘藷峰/甘薯峰

0544 屏風避難山屋/松針營地

0833 屏風山 0853

1011 屏風南峰

1210 大門牙(南北塔)

1253 奇萊北峰 1300

1134 光頭山

1308 白石山

1444 屯鹿妹池

1535 摩即草山三叉路口(安東軍山前)

1644 摩即段前的平坦營地

D6

0701 起登

0841 MIT鞍部舖箭竹營地

0935 摩即山西峰 0945

1234 草山登山口

1431 卡社大山前漂亮白木林

1542 台電招待所(台電豪華工寮)

D7

0722 內嶺爾山岔路口

1036 義西請馬志山

1137 烏妹浪胖山

1206 錐錐谷(哈伊拉羅溪北源上游)

1406 僕落西擴山

1719 向陽山屋

1818 向陽登山口/向陽營地

D11

0735 關山、庫哈諾辛山登山口(南一段進涇橋登山口)

0833 庫哈諾辛山屋 0858

1034 卑南主山

1103 離開卑南主山前三岔路口

1419 石山

1444 石山前營地(39.9k 捷徑岔路口)

1529 43.5K 下切處

1600 特生中心登山口(44.9K)

圖文行程記錄:

1217 中央尖山西峰

1328 白板營地

1412 沿途帥氣鐵杉林

1419 大石頭營地 (甘薯東南鞍營地)

1534 甘藷峰/甘薯峰

1021 鈴鳴東鞍營地 1050

1105 鈴鳴山 1111

1354 北畢祿山 1400

1412 快到畢祿山了~

超密箭竹林

1452 畢祿北壁旁

快到畢祿山前的大草原

1530 畢祿山 1533

1626 畢祿山步道登山口活水源處 1653

1830 畢祿山登山口100公尺的大崩塌

1833 畢祿山登山口

1837 大禹嶺雪鍊驛站

D4 (手機在D7早上壞掉,裡頭照片影片都沒備份到...)

想看照片,歡迎參考:之前自己去走過的:大北三段前段 (屏風山上奇萊北壁經奇萊連峰卡羅樓斷崖出能高越嶺西段屯原登山口)

0424 起登

0544 屏風避難山屋/松針營地

0833 屏風山 0853

1011 屏風南峰

1210 大門牙(南北塔)

1253 奇萊北峰 1300

1457 奇萊主山登山口,準備開始走卡羅樓斷崖

1535 卡西營地

1604 離開卡羅樓山群,往卡東營地

1730 卡東營地

1953 天池山莊

D5 (手機在D7早上壞掉,裡頭照片影片都沒備份到...)

想看照片,歡迎參考:之前自己去走過的:奇萊南華 + 能高安東軍 (現代版北三段)

0538 起登

0705 卡賀爾山登山口

0814 能高山/能高主峰

1013 能高南峰登山口

1134 光頭山

1308 白石山

1444 屯鹿妹池

1535 摩即草山三叉路口(安東軍山前)

1644 摩即段前的平坦營地

D6 (手機在D7早上壞掉,裡頭照片影片都沒備份到...)

想看照片,歡迎參考:之前自己去走過的:大北三段後段之奧安摩草卡七六萬  (奧萬大進,經安東軍山、摩即山、草山、卡社大山,接丹大林道七彩湖、六順山,萬榮林道出)

0701 起登

0841 MIT鞍部舖箭竹營地

0935 摩即山西峰 0945

1234 草山登山口

1431 卡社大山前漂亮白木林

1542 台電招待所(台電豪華工寮)

D7 (手機在D7早上壞掉,裡頭照片影片都沒備份到...)

想看照片,歡迎參考:之前自己去走過的:逆走(類)大南三段 (郡大林道進-下童話世界-接大小石公-到六順七彩-出丹大林道孫海橋)

0614 起登

1917 丹大山

2022 盧利拉駱山

2053 太平溪源營地

D8 (手機在D7早上壞掉...)

0633 起登

0722 內嶺爾山岔路口

1036 義西請馬志山

1137 烏妹浪胖山

1206 錐錐谷(哈伊拉羅溪北源上游)

1406 僕落西擴山

1623 烏可冬克山

1646 哈伊拉羅溪南源營地

1804 馬東最低鞍部

1835 馬利加南東峰山屋

D9 (手機在D7早上壞掉...)

想看照片,歡迎參考:之前自己去走過的:馬博拉斯橫斷 (馬博橫斷)南二段

0621 起登

1614 南大水窟山

1759 達芬尖山登山口

1844 塔芬谷山屋

D10 (後來與補給隊友相遇,一起走完剩下的南二段&南一段,有補給手機,有些照片了...)

想看多一點南二段照片,歡迎參考:之前自己去走過的:南二段

0536 起登

1600 嘉明湖避難山屋

下山途中

1719 向陽山屋

1818 向陽登山口/向陽營地 (看到補給品好開心呀)

D11

0735 關山、庫哈諾辛山登山口(南一段進涇橋登山口)

0833 庫哈諾辛山屋 0858

1008 往關山的路上

1039 關山 1056

1235 往海諾南山的路上

1300 海諾南山 1316

1433 小關山北峰

1549 小關山登山口

1700 雲水池營地 (有補給,大感恩)

D12

1411 快到石山之前的風景

1419 石山

伐木時代遺留的產物

1444 石山前營地(39.9k 捷徑岔路口)

1529 43.5K 下切處

1600 特生中心登山口(44.9K)

1921 加碼行程 XD 感謝收看

延伸閱讀(其他沒在計畫內但是也是中央山脈稜線的路線):

關山大斷崖之塔關山連走恐龍塔、恐龍尖山、鷹仔嘴山、關山北峰出進涇橋 (塔關山南稜接關山北稜) (高階探勘艱難路線)

塔關溪魔 3天2夜高山縱走行程參考 (塔關山、塔關山北峰、關山嶺山、溪頭山、魔保來山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