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灣坑頭山、桃源谷、貢寮老街@新北宜蘭

灣坑頭山短評:桃源谷看山看海無敵風景,日曬海風要注意~路線難度 🌟🌟 / 停車便利🌟🌟🌟🌟 / 公共交通🌟🌟 / 山頂展望🌟🌟🌟🌟🌟 / 沿途景觀🌟🌟🌟🌟🌟

行程記錄如下
1211 抵達桃源谷停車場->1242 觀景平台->1303 灣坑頭山前谷地->1311 灣坑頭山二等三角點->1409 回到起點
//總距離4.27km, 花費時間 1小時55分 累積爬升255 累積下降 254//
天氣非常好的休假日,北部的小百岳被爬得差不多了,閒晃至草嶺古道沿線上的灣坑頭山步道。灣坑頭山步道其實是草嶺古道中間的一段,也途經秘境景點桃源谷,這是大學生要騎摩托車顛顛簸簸兩個小時才能到但絕對會讓你追的對象感動的約會(如果天氣好的話啦XD)⋯⋯要抵達桃源谷,有許多不同方向可以上山,相隔多年,再訪,直接開車到「桃源谷觀景停車場」,是最簡便的方式。

4d185af404ae9fb5b22cb8d14bf757d3.jpg從一高開至暖暖下,途經暖暖、十分、雙溪、貢寮,在貢寮轉進吉林產業道路,一路上山即可抵達桃源谷,這個停車場只有平日開放,最後一段路狹窄會車較為困難,且停車場腹地也不大,光是要回轉也須要費一番功夫,BUT——一下車就有山有海有草原美景呀!

直上稜線的寫意就是如此,眼前是湛藍的北海岸,可遠眺龜山島,稜線往右轉是宜蘭大里,往左即是目標灣坑頭山,且可一路接上草嶺古道啞口。如果不開車,可以搭火車從啞口出發,行至停車場觀景台,走石觀音線回到海線鐵路。
3ca6ca384df5112a048510553890662e.jpg因為知道這段步道不難走,帶了拖油瓶前往,小犬體力不好,是都會狗狗,從一開始興致勃勃到開始耍賴路倒,大概只差了1.5km的距離⋯⋯此地稜線風大,雖雨量充沛,但是木本植物承受不起東北季風的狂妄,形成一大片適合放牛的草原,因此沿路都會看到護牛柵欄,防止牛隻暴衝,陽明山擎天岡段也可看到類似設施。走不久走不久便看到一觀景平台,龜山島就這樣忽焉在前忽焉在右的一路相伴,回頭望去是無盡的藍天白雲,綿延山路,讓人心曠神怡。路雖好走,遮蔭幾乎是沒有,防風防曬尤須注意。
ef5be687b8db6278e6c2a2924e180ac0.jpg灣坑頭山就在眼前時,狗有些耍賴不走了!只好拿出點心飲水伺候,休息一陣,他起身居然給我回頭,欸欸欸我們還沒到呀!

終於抵達時,心不甘情不願的合照。再往前就是草嶺古道,也是淡蘭古道的一部分。草嶺古道建成於1807年左右,是全台僅存的前清遺留之古道,當時宜蘭交通不便,於是開闢長10公里的草嶺古道,連接今日新北貢寮與宜蘭頭城大里。走在這段路上,想像當年先人背負行囊、商貨的光景,一晃兩百多年過去,慶幸的是這條路還是這樣讓人心曠神怡吧。
至於淡蘭古道,則是一條更加複雜的道路,「淡」意指淡水廳,「蘭」即為噶瑪蘭,其分布範圍今日瑞芳、雙溪、貢寮、汐止、平溪、石碇及坪林等地。由此可知,淡蘭古道其實不單指一條路,而是清時代台灣北部連接的道路。除了今天到部分的草嶺古道外,之前造訪,位於瑞芳的五分山、附近的貢寮老街,也都屬於淡蘭古道的一部分。

a22ce46e9b67ecdd548e6cf8e1a89494.jpg回成路途,偷懶不在稜線上下了,桃源谷大草原有捷徑可走,另外可以飽覽綠草如茵的風光。喜歡觀海的朋友,仍可以原路折返。

5395064a4d7f87f17c9b26abd730d955.jpg下山後,不妨把車停在路邊,到貢寮老街走走,短短的老街,卻保留不少老宅風貌。雖然平日許多店家沒有營業,卻恰好可以感受時光凝結與現代生活融合的特殊風貌。老街有少數店家,彩繪中也有提到淡蘭古道喔!

4fb89382e249cde113178647b8f2e458.jpgbd515826e5868fd79bbb25b82af6b10b.jpg已經有些褪色的彩虹情人橋,走過去便是貢寮車站。說到貢寮,就想到929樂團吳志寧演唱的《貢寮,你好嗎》,核四停建紛紛擾擾,歌手用深情沈靜地嗓音唱出居民對這片土地的感情。貢寮,你好嗎?老街上曬太陽的狗貓比人類還多⋯⋯想著這首每聽必讓我心中泛淚激昂的歌,沒想到這是我第一次走在貢寮的街道上呢。

2e9faf2d629041235db03bdd67303c00.jpg「慢」——停下來,走著,或許才能讀到土地的故事,感受到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