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青龍嶺-震遠山-秋壇山-大棟山@新北樹林

大棟山短評:老少閒宜小百岳

青龍嶺至大棟山來回 5.4km /  去程1小時 回程45分鐘

路線難度 🌟
停車便利🌟🌟🌟🌟
公共交通🌟🌟🌟
山頂展望🌟🌟🌟
沿途景觀🌟🌟

——以下遊記開始——

3/27中午出發,健行筆記建議可以從樹林火車站走起,來回全程9.5公里,約需4小時左右完成。因為比較晚出發,因此決定從青龍嶺上,來回5.8公里,應該可以趕在下山前完成。於是開車從光興街上山,轉進光明產業道路,並且一路尋找停車點,本段產業道路因為是私人產業,因此相對顛簸,柏油鋪設不全,坑坑窪窪,天候不佳或開車新手建議小心駕駛,或另尋他路上山。

停好車後,延產業道路前行來到青德宮,走進廣場可以看到往大同山的路。在這裡小迷路了一下,因為廣場無論往哪個方向都不是我要走的大棟山,正確的路應該續行產業道路,走大概100公尺即可看間路牌。

這時在登山口旁,也有不少停車位可以使用,不過要收費50元唷~想省錢的山友可以多走兩步路,產業道路沿途倒是有不少地方可供停車。找到登山口,大約14:30左右,開始起登!

上行不久,就來到青龍亭,今天陰時多雲,展望不佳,但仍可勉強看到遠處的高架道路。

沿途景致變化不多,起伏平緩,對於腳力或耐力比較差的朋友算是頗為友善,也很適合一家老小出遊~~沿途樹木遮蔭也很足夠,夏天走來應該也是頗為涼爽。沿途經過震遠山、秋壇山也有不少歇腳處,甚至有廁所(但狀況並沒有很好,洗手用水桶生滿青苔,還住了青蛙🐸),遇到幾位山友,經過幾處歇腳亭,終點大棟山405高地三角點終於到啦。

405高地除觀景台,也有水文觀測站的介紹看板。雖然天氣陰,但仍可向東遠眺雪山山脈、大漢溪,向西則是觀音山、林口(年初才去過,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山頂風大,我也待不久,完成第20座小百岳!就一路順順下山囉~整體而言,大棟山算是親民好走的小百岳,開車也算方便,離市區不遠,推薦大家有空來走走啦!

下山時,遊客已經散去,倒是有不少狗群聚集~大部分挺友善,只有一隻會吠的狗一直在吠我😆,我就罵回去,然後把帽子脫下來沿著路邊走,和狗兒們保持一個友善的距離。各位山友如果孤身遇到狗,記得先觀察一下,通常氣勢不輸人,看起來也沒有威脅或鬼祟的樣子,狗狗都不會亂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