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山七線七訪 簡介 心路歷程 神話 瞎掰

• 紅綠燈

八仙山:

登山剛開始其實跟瞎子摸象一樣,2019年9月28日我第一次登松鶴上八仙山,那天6點起登,10點登頂,1點半下山。整個過程非常順利,腳也非常舒服,還陪一位受傷的女山友下山,雖然一大早見到的第一位山友就是一位撤退的山友,但其實對八仙山內心的直白是八仙山其實不難。後來陸續來登12次,背包越揹越重,走的路線也越來越多,但這些都是八仙山。

也就是人常犯的通病,我們現在登山的路線,只是已經規劃好的登山路徑,只是這座山小小的一部份,即使你登頂了,也只不過是你完成了這條山徑走完而已,完全不能有你已經拿下或征服這座山的觀念。

以我最近才完成的八仙山為例:

南松鶴上八仙山

蝴蝶谷夢幻谷上八仙山

東八仙山上八仙山

這7條路徑,這7條路徑又分別組合,又可以組成很多種登山路徑變化。

以耐力花的時間來排

時間由少至多

八仙山森林遊樂園區上八仙山

松鶴登山口上八仙山

南松鶴上八仙山

裡冷林道上八仙山

唐麻丹山上八仙山(八唐縱走、唐八縱走)

東八仙山上八仙山(東八八仙山O型縱走)

蝴蝶谷夢幻谷上八仙山(蝶夢八唐)

所以我個人覺得東八仙山這條線難度最難,要走十文溪床,要陡爬要走箭竹海。蝶夢八唐這路線要花最久時間。

七條路線 距離 總爬升高度 所花時間整理

園區上八仙山   上下12K  高度差1400M 總爬升1500M  所花時間5~7小時。表定8小時

松鶴上八仙山   上下13K  高度差1600M 總爬升 1700M  所花時間5~7小時。表定8小時

裡冷林道上八仙山 上下40K 高度差1400M 總爬升1700M 所花時間10小時。

八唐縱走 上下18K 高度差1700M 總爬升2000M 所花時間11小時。

南松鶴山上八仙山 上下13K 高度差1700M 總爬升1700M 所花時間9小時。

蝶夢八唐 上下16K 高度差1600M 總爬升2000M 所花時間12小時。

東八八仙山O型縱走 上下14K 高度差1500M 總爬升1700M 所花時間11小時。

影響時間最大的因素是   第一是地形路況、第二是高度、第三是距離。在好天氣狀況下

如果是壞天氣第一可能就是天氣。

那種人登八仙山會比表定時間還長?平常沒運動腿部沒什麼肌肉,很容易腿軟。因為八仙山爬升很多,一定要使用雙仗及拉筋及噴肌樂。

這次我發揮一些想像力↑↑↑

瞎掰一下

八仙山玄幻神話:

上古時期,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然世分陰陽。千年必生魔,公元2000年千禧年後,千禧魔透過3C產品傳送魔氣,本性良善的人類,已開始魔化,殺人、搶劫、詐騙色與毒不斷,燒燒擄掠,人世間已充滿魔人。幸有八位仙人、降臨八仙山,仙門再開,人類與神界的通路再次相連,在八仙山設下七條修仙路徑,為階梯 滑石 倒木 溪谷 落葉碎石 瀑布七種陣法。只要能通過這七路七種陣法,必能除身上魔氣再造仙骨,就能與天地互相感知,得到仙人賜福走向修仙之路,精氣神綿延不絕而得到健康。

園極仙尊  設下階梯陣  階梯陣法如8字閉環 爬不完。

松鶴長仙  設下滑石陣   滑石陣法 如沒站穩 極易滑落。

南松鶴仙翁 設下倒木陣 倒木陣法 忽上忽下的倒木 障礙難行。

東八仙觀音 設下溪谷陣  溪谷陣法 方向難辨 水流攻擊。

唐八定上神 設下落葉陣  落葉陣法 落葉迷途 路徑難尋。

裡冷上仙 設下碎石陣 碎石鎮法 無差別的碎石 偏離重心。

蝶夢仙女  設下瀑布陣 瀑布陣法 水勢濤天直落峽谷。

初訪八仙山 真的好久了。松鶴滑石超滑,尤其下山。

當初被八唐落葉滑了二跤。

這次第一次從園區上來,還帶了微單來學拍,背了很多東西。

去年為數不多的探險影片。

前三週把最後三條路線完成了。

我要感謝八仙山山神 給了我這麼多不同地形,及回憶,也要感謝台中市政府、東勢林管處,所有義工山友的辛勤維護,最後我想說是八仙山   老大就是老大。非常兇, 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