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光之山旅~遺落的「白雪村」

• Chen Tina

它有著讓人充滿幻想的美麗名字「白雪村」,但這沒有童話故事裡那美麗的白雪公主與小矮人(倒是很多來訪的人),在這蘋果咬一口會不會出現的反而是惡巫婆(笑~~~)01.jpg

何以村落後來消失在世人的眼底?主要因樟腦產業的沒落並經歷了二次的遷村,造成村落在地圖上消失,數十年後成為目前大家口中的山林祕境02.jpg

這趟探訪的行程規劃:「霞山鐵道-白雪村-北霞山-東水山-兒玉山叉路-特富野古道北端 Y型走」,不只可以探尋霞山線舊鐵道04-1.jpg

宿營的部份可選擇南鞍營地(沿路有多處山溝水源,但皆非穩定水源,出發前建議最好再問問確定水況)或白雪村(可下切約200公尺至博博猶溪取水)05.jpg

原訂規劃是至白雪村宿營,但考慮白雪村宿營需先重裝陡下800公尺,隔天又需再重裝陡上回南鞍,加上我們規劃為三天行程,所以最終決定搭兩晚在「南鞍營地」,隔天以輕裝方式來回白雪村(還是覺的很是很操啊~),這樣也有較多的時間可以一遊白雪村

第一天】

8:00  新高山登山口是個很熱鬧的登山口(這裡可以走玉山林道/石山引水道/霞山鐵道路線),面對登山口取右線續行是我們這次行程路徑,沿著霞山線至南鞍營地經過山海圳的看板,這裡是山海圳的47終點(也是兒玉山下來的地方)11-1.jpg

只有少數小規模傾倒廢棄的高架及枕木,遺落在路徑旁的鐵道小零件(可能是吧),還有舊鐵(林)道最常見的酒瓶能讓我們依稀想像12-4.jpg

整個來說全線大多在平緩的杉木林裡行走,就如霞山舊鐵道火車於杉木林裡彎延駛過的景像(回不到過去,就用我們的想像力吧)12-8.jpg

在霞山鐵道上有幾處水源,但因中南部許久未下雨,所以幾乎乾枯或成了伏流水,記得上山前要問一下近期的水源狀況。因一早在接駁車上接到先前往的友人傳訊,原距離南鞍營地前200公尺的水源已乾枯,他們今天要下白雪村背水回來,所以我們提早於距離南鞍營地1.5公里處取水背過去15-9.jpg

12:40 抵達南鞍營地。22-1.jpg

【第二天】

經制高點 25-0.jpg

好讓腳下已冒煙的剎車休息一下,這林間因旱季而塵土飛揚的長距離陡降,要是雨天走應該會一路滑吧(不經想起那精彩的翻滾吧~四神湯)!繼續往下,來到地標之一:仙人掌樹(孩子說:這根本是火龍果吧)26-1.jpg

9:40 來到海拔約1600左右的白雪村了28.jpg

房舍間的樹上掛著一個滿是彈孔的噴燈用卡式瓦斯罐(想必這是後來到訪者的傑作)52718973320_5c9ef7deb9_o.jpg

過往的回憶(這棟看起來的感覺可能是村落作業的工寮)

排骨爸說要下去博博猶溪取水處探訪,一看要再下切200(來回約30分鐘),我們其它人完全沒有想動的感覺!52719017808_55e9913f72_o.jpg

於是為了看看人家口中的美景,認真的排骨爸只好獨自前往(只能說巧妙不同各有感受)52719018543_af8101c57d_o.jpg

11:50  起身回程,看著絡繹不絕的山友,也許有對日治歷史的熱愛、新登山路線的嚐鮮、抑或是單純就跟網紅走,應該各有動身前來的想法及因素32-3.jpg

15:00 回到南鞍營地。沒想到回程竟然只花了3.5小時(4K,陡升800)~神奇35-2.jpg

【第三天】
這天應該是最操的一天,因為將要沿著北霞山/東水山的稜線重裝回程。所以好友們我們真的不是耍廢團,我們也是有認真在爬山的啦。

這頭的回程我們有想過幾種走法,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種:從右直往北霞山處,不右轉而是左轉下特富野古道南端(可以看拉拉喀斯神木群),但因這不是大眾路線所以會需邊走邊找路喔!
第二種:經東水山後走塔特縱走下特富野古道2.7公里處,這途中會有幾個山頭要上上下下
第三種:正常大多數人走的O型路線,就是上北霞山/東水山/兒玉山回到新高山登山口
第四種:經北霞山/東水山/兒玉山叉路,下特富野古道北端自忠登山口,這也是我們這次回程走的路線

7:30 起登37-1.jpg

沿途的巨木

8:20 北霞山叉路,下重裝,前往三角點。此次行程中的第一顆山頭「北霞山」40-1.jpg

雖然不難走

11:30 來到東水山,這個行程的第二顆山頭,此處也是塔特縱走的岔路口,可以選從這邊下至特富野古道2.7K處(也就是前面說的第二種走法)43-6.jpg

12:35  在小孩的領頭之下,原本排骨爸估東水山到兒玉山岔路口要一個小時,結果只走40分鐘就到了45-1.jpg

13:30 回到特富野古道46-1.jpg

# 這是一條有多元走法(多條路徑)具多項選擇(輕裝/重裝)(住一晚/住二晚),可依自家能力與狀況安排的路線

# 魯蛋家帶孩子爬山的初衷--帶著孩子全家在山林裡玩,所以為了讓這次久違一年後的首次重裝行程能成功,規劃這三天二夜的行程,分散此次爬山行程的強度,也幸好有志同道合步調相輔的親子家庭相伴,還孩子們走的開心

# 白雪村,一個被網路炒紅的登山景點,說真的少了那麼點純粹及歷史與自然的靜謐,加上這陡下又陡上才能到達的地方,對我們家來說CP值真的不如想像中的高(也許是我們家不是古道迷之故吧!)

# 熱鬧的登山口,孩子們問:我們可以再走沒有人聲鼎沛的林道嗎? 這時,我們只能呼喚一下Ruby阿姨了喔~

# 因為老爺在搭營地點的堅持,才能在人潮山林中享受到兩晚安靜的夜晚~真好!

# 沒有不好的行程,只要適合全家人的行程都是好行程~出發前先自我問一下,自家想要有怎樣的山旅,怎麼走大家才會走的開心,這樣就是一個成功的山旅~~共勉之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56949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