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11苗栗/獅潭 鳴鳳古道-南隘勇古道-綠色古道-三湖山-延平古道-錫隘古道O形(蕃子寮山-天山)

• Day 1
    2023/03/11
    • 1400雲洞宮起登

• ▶〔鳴鳳山古道主要有兩個入口〕西端在頭屋鄉鳴鳳山雲洞宮旁,東端位於獅潭鄉義民廟附近

• 關公亭

• 路邊山字基石

• 1415南隘勇古道 ▶〔南隘勇古道〕又稱「長城步道」,從鳴鳳古道的「關公亭」至「臨雲台」,是昔日漢人防範賽夏族人的襲擊,在隘勇線沿線設置隘寮而得名。

• 1430三湖山基石 ▲〔三湖山〕苗栗/頭屋,海拔540公尺,土地調查點圖根點(基石已斷頭)

• ▶〔八達嶺古道〕從「臨雲台」至「硬漢嶺」,取名於萬里長城的「八達嶺」,而在解說牌寫著正名為「龍骨古道」

• 1440綠色古道 房子遺址 ▶〔 綠色古道〕從南隘勇古道途中叉路,至八達嶺古道「坐嬲崠」附近的叉路口

• 1510情人谷(鳴鳳古道與延平古道的叉路) ▶〔延平古道〕從鳴鳳古道的「情人谷」至綠色古道途中叉路口。

• ▶〔鳴鳳古道〕早期是賽夏族人狩獵的山徑,後來成為苗栗客家先民往來於頭屋、公館和獅潭等地的必經之路,時至今日,走完一條古道就橫跨了1至3個鄉鎮,古道不僅保留著豐富的原始林相生態,還遺留了過去的生活映像、遺跡,每一腳步可感受昔日居民、工作者、原住民過去為了生活、領地、狩獵行走於山林中,越過一座又一座山頭

• 1540回雲洞宮 全程5.5k耗時1小時41分

• ▶〔蕃子寮山〕苗栗/頭屋 1550產道停車右入北隘勇古道

• 叉路右上取 〔北隘勇古道〕位於苗栗縣頭屋與獅潭交界,沿著蕃子寮山稜線而行,是昔日的隘勇線,與鳴鳳山區的南隘勇古道串成一線,從空照圖鳥瞰,有如一條天然的山稜線,隘站綿延有如萬里長城,故北隘勇古道又稱「北長城步道」。

• 不嬲崠茶亭(指標寫10分鐘到基石)

• 1600不嬲崠茶亭

• 1601上天梯

• 1605抵達蕃子寮山

• ▲〔蕃子寮山〕苗栗/頭屋,海拔492M,三等三角點 (3-7)

• 1614回停車處 全程1.6k耗時24分鐘

• ▶〔天山〕苗栗/頭屋,回程苗22線(路口有往鳴鳳古道指標),行約 1.15K 處(路右岔路口,土地公廟及濟世宮噴漆,車子停土地公廟,沿土地宮廟左後方水塔旁左上行,

• 過芒草小隧道

• 沿途芒草多,但有清理過,土石鬆動,要小心行走,

• 基點位於山頂小平台中

• ▲〔天山〕苗栗/頭屋海拔149 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 (來回約377M耗時2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