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崗山風景區|最簡單的小百岳【白蘭氏保捷膠原錠】

體力是走出來的,以前還是上班族的我,久坐在辦公室很少運動,每次只要和朋友一起到郊區,遇到稍微陡一點的步道就氣喘如牛,常常看著朋友的車尾燈,最後登頂後朋友都不知道休息多久了,體能退化得很嚴重!

後來養成運動的習慣,小百岳就是最好的訓練場所,各種難度任君挑選,先從簡單的開始,循序漸進挑戰進階,再加上平時的營養保健,日積月累下來體能就能得到很大的進步。

這一次就帶大家到這一座很初級的小百岳「大崗山風景區」,是沒有任何難度的郊山,可以和家人一起來踏青、看風景。

它的地理位置雖然在高雄,但很靠近台南,所以我們就在高鐵台南站出發,在客運站4號月台搭乘8042公車,這一台公車是前往高雄旗山,途中會經過大崗山風景區。

約25分鐘的路程,我們要在崗山頭溫泉下車,這裡有一座很有名的寺廟「大南天福德祠」,建於清乾隆期間有著三百多年歷史了,而且香火鼎盛,可以看到來來往往前來燒香祈福的香客。你可以在這裡整頓一下,參觀拜拜或上廁所,然後就開始這次的大崗山風景區的旅程了。

我們順著大南天福德祠下方的道路往前走,會看到一個十字路口,這時候我們要左轉建國路,這一條大馬路就一直往前走約15分鐘就可以看到「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的招牌,如果你開車來的話,這裡有一座很大的停車場附有廁所。出發前先看一下導覽圖,從地圖中得知整個大崗山風景區很大,一天全部走完是不可能的,所以這次設定的目標就是大崗山三角點,但導覽圖沒有標示三角點的確切位置,只好邊走邊摸索了,也為這趟旅程增添了一個樂趣。

在入口處看到一片紫色的花海,原本不知道是什麼花,經一查才知道是「洋紫荊」,也稱為香港蘭,是三月開的花,這麼漂亮的花搭配入口意象當然要好好地拍張照紀念一下。現在已經正式走入大崗山風景區的範圍,沿途我們就順著車道往上走,沿途緩緩地上坡以及許多的洋紫荊相伴,這已經不算是爬山,比較像散步賞花。

其實入口處就有一條步道型的階梯可以選擇,但相較這種柏油路,反而走起來對腳的負擔沒那麼大,就是為什麼我選擇走道路的原因。缺點就是沿途沒有樹蔭遮蔽,不過三月的氣溫涼爽,沒那麼炎熱,如果是夏天的話我可能就會選擇走階梯步道了。

基本上順著路走根本不會迷路,每一段都有指標指引方向,我以為越後段坡度會陡一些,沒想到一路就是這樣緩緩地上升,一點都不過癮,於是在中途繞進階梯步道,打算讓身體熱起來留個汗。

走入階梯步道就循著山頂觀景平台前進,途中經過好幾個涼亭,好多遊客在這裡泡茶、煮泡麵、聊天,搭配遠方的視野好不愜意。最後看到觀海亭,意味著抵達山腰處的停車場,也是道路的盡頭,原來最偷吃步的方式就是自駕上來,難怪我在馬路上看到好多車子。

山腰停車場這裡是一個小公園,有許多座椅、涼亭以及公廁,再加上樹蔭林立,真的是一處休息的地方。從山下走到這裡也花了約40分鐘,不妨在這裡坐下來吹個風、吃個點心、看看景吧。

長期跑戶外的我,探索過許多郊山、步道以及風景區,其中有難度比較高的,也有像大崗山這樣般輕鬆的,也有遭遇過比預想中還要折騰人的,各種強度的活動都需要體力維持,所以平常包包裡面也放有香蕉、麵包等小東西補充熱量。

除了透過平日的運動增加自己的體能外,飲食也是身體補充活力的最佳方式,蔬菜、魚蛋肉等的攝取,讓身體每個部位吸收必要的元素,維持健康才有下次的旅程。所以每一餐都很重要,特別是爬完山後的一餐是最美味的!

此外,營養的攝取外,平時保健也很重要的!像我常常爬上爬下,長期下來的身體每個部位的損耗,需要更多的營養素讓身體有原料復原。加上我不是營養師,對於飲食沒那麼專業,什麼食物可以攝取必要元素是沒什麼概念,更別論身體部分需要的營養源從何攝取。既然如此,何不就讓專業的來幫你!

我手中的是「白蘭氏保捷膠原錠」,擁有多項國外專利技術,包含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成分UC2。採用萃取自雞胸軟骨之水解第二型膠原蛋白,含軟骨素及玻尿酸,適時為運動與行動靈活,提供源源不絕的營養補給。此外,還含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形成,讓白蘭氏保捷膠原錠的豐富膠原蛋白成分,得以發揮出最佳效益,進而達成從補給、保養,再添新動能的完整保健循環。

再加上白蘭氏是一家百年專業大廠,大家一定有聽過這家公司,品質上可以保證,在食用上很安心。這個產品是針對喜歡戶外活動、爬山健行的朋友而準備,一盒有3小包,一小包有10錠,所以總共有30錠且攜帶方便,一天一小錠、小小一顆好吞嚥。

總而言之,你不用再去為了補充特定的營養素去尋找食物,一小錠幫你搞定。可以攜帶出門,休息的時候吃,或者沒出門在家,睡前來一錠也可以,適時讓身體補充營養素,擁有活力的身體才可以到處走跳!

休息喝口水、上個廁所後,繼續前往大崗山三角點。途中所經的路也是好走的水泥路,坡度有稍微陡一點點,但整體而言也沒什麼難度,就算平常沒運動的人也可以輕鬆勝任。大概再走30分鐘就可以看到三角點的指示牌,從這個入口上去不用1分鐘就可以看到三角點了。

小百岳編號74大崗山,標高310公尺,達成!可惜三角點展望不佳,景觀都被樹林給遮住了。

我也爬過好幾座小百岳了,大崗山可以說是超簡單的小百岳之一,沒有難走的原始泥土路,不需要上下攀爬的岩石路徑,可以說是散步登頂也不為過。從山下到三角點花了約90分鐘,包含休息拍照的時間,如果要卯起來走不休息,搞不好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登頂了。

路線參考:

高鐵臺南站搭乘8042公車至崗山頭溫泉下車(大南天福德祠)

福德祠步行至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約15分鐘

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走到山頂觀景平台約40分鐘

山頂觀景平台 → 生態池 → 心涼亭 → 三角點 約30分鐘

在三角點拍完照之後,就走另一條路下山,途中走走拍拍,這裡最有名的就是盤龍峽谷一線天,突出的地質地貌很壯麗,怎麼拍怎麼美。由於是一路下山,爬山的人都知道下山對步伐很是考驗的,長距離的下坡移動,久了不適感也是會隱隱的出現,尤其是走階梯下去感受更清楚。

所幸大崗山風景區大部分都是柏油路,減輕對關鍵部分的負擔,沒有出現以前走下坡一段時間就有不順的感覺,可能是之前有補充一錠的關係,再加上平時在家沒外出,睡前也會吃一錠,這期間身體獲得重要的營養素,讓我在爬山的時候更靈活了。

在頻繁的運動下,身體自然會有新陳代謝的循環,在這個循環下有好的營養素補充,讓你的身體每個部位獲得良好的代謝轉換,功能得以長長久久的運作下去,甚至到了老年還可以活動自如,邀朋友一起出外踏青、爬爬山。

總之,適時的運動、定時的保養,平常你也常跟我一樣上山下海,不外出流汗就渾身不對勁,相信在「白蘭氏保捷膠原錠」輔助下讓你更有活力。外面的世界很美,但需要你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