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 : 從山到海 * 像一滴水 6D5N

得說林務局認真在推動「山海圳國家綠道」非常值得鼓勵,而能夠一氣呵成走到台灣最高(玉山)與最低處(台江)也很吸引人,但實際走完這趟旅途,發現不只是路線本身,在行程規畫上,其實都有很多可以改進或是要注意的小細節。希望這篇心得可以幫助即將要啟程,或是正在規劃旅途的夥伴們。

行程規劃

1. 請大家不要有迷思,不需要堅持一定要全程徒步。在阿里山可以攔車、請部落的大哥大姊幫忙載一段;在台南, 可以善用大台南公車。如果只是為了要堅持用雙腳走完,而花費太多時間在壓馬路上,我覺得反而會失去旅途的意義。如同前輩說的,步行是要感受土地與歷史,可以多花些時間了解路過的每個小村落。這趟行程我跟朋友幾乎都是在下午就到達住宿點,可以整理行李洗衣服,有充足時間休息,每天早上六點早餐前都會起床在附近散個步。
  2. 從海走向山或是反向行程都一樣厲害。從山走向海,爬升多到出乎意料,並沒有比較簡單,我會規畫從山到海,純粹是因為 a最後回家搭乘高鐵比較快 ; b 可以把山上穿的髒衣服寄回家減少重量(大埔7-11);c. 目前0K 是個很詭異的地點,不管是當終點還是起點都沒有其他的大眾運輸可達,意思是你必須要特地繞去出海口,而我們不想要從ubike站點特地繞去再"正式"出發。
  3. 這條步道命名為"綠道",但其實一點也不綠。除了聖山之路、烏山頭越嶺古道以及里美必難步道外,都在水泥路或柏油路,最後走到腳底板很麻(我們是穿登山鞋走覺得很硬,10KG包又很重),特別是在嘉義台南等市區,車流量很大、重機很多,壓力就很大,如果可以,這幾段路可以平日走,車子應該會相對少一些。
  4. 停泊點決定你晚餐吃什麼! 當你走完一天行程抵達住宿點,身心俱疲時,發現還要走800公尺才會到小吃店,真的崩潰。ex 本次行程D5住在烏山頭水庫內,必須特地搭公車到六甲市區。下文會另外commnet 幾個住宿點。
  5. 一路上都會看到山海圳的標示,有種在收集掉落麵包屑很快會看到糖果屋的興奮感 ?!
  6.  這趟行程應該有的心態是"在地小旅行",不是什麼考驗心智體力的大縱走,旅途中的彈性與舒適才是最重要的! 像是這次在部落遇到了阿里山鄉運動會,我們就延後了出發時間,去觀賞鄒族部落PK賽。

阿里山鄉運動會~ 連續三天不同部落大PK,晚上還有歌手演唱

本次行程 (橘字是小小建議)

D0 交通 :  高鐵嘉義站 - 台灣好行至阿里山轉運站- 員林客運至上東埔 (宿: 東埔山莊)

D1 : 玉山前峰- 麟趾山-鹿林山- 鹿林山登山口- 請接駁到達邦部落 (宿: 白紫茶香居/ 步行15K)

D1行程較硬,5PM到鹿林山登山口,請逐鹿車隊NT2000接駁到達邦已經6:30PM

D2 : 達邦- 里佳部落 (宿:嘉娜民宿/步行 18K)

D2 算是輕鬆行程,早上去達邦吊橋、在早餐店喝手沖咖啡、看運動會,早上9點出發,下午1點就到了里佳部落

D3 : 里佳- 巨石板- 山美達娜伊谷- 攔車到新美- 步行到茶山 (宿:林姐的家/步行 約18K)

D3 老闆娘好心載我們5km,要走一大段竹林間的水泥道路小小無聊,巨石板後是瘋狂下坡(這時候覺得從山走到海是正確選擇,約中午到達娜伊谷午餐大休,直接攔車到新美部落少走8km,新美部落裡有美麗教堂,再走8K到茶山。

D4 : 茶山- 嘉義大埔 (宿: 松竹梅/ 步行 12K)

D4 這天走起來很差,適逢假日太多車太多重機,瞬間從山上的清淨變成喧囂。 市區有大埔老街(是真的老街..很多殘破的房子),街上基本上只有7-11與砂鍋魚頭 & 兩三間小吃店;個人覺得不需要停留,中午走到大埔後,可以叫白牌計程車或搭公車(綠25),直接送到曾文水庫內的曾文新村,附近有兩三個住宿點。這天我們只安排到大埔,下午整個沒事,但老街跟水庫一下子就逛完。

D5: 大埔-白牌計程車坐到東口遊憩區- 步行烏山頭越嶺古道/瑞士小西口- 黃2公車到工研院-步行到烏山頭水庫(宿: 湖境渡假/步行12K)

D5 本來要搭綠25從大埔到曾文水庫內,但因為假日首班車是9點多,行程趕不上,前一天請民宿老闆介紹白牌計程車(0933 676 764) NT1300接駁至曾文水庫東口遊憩區 (大埔只能叫到白牌計程車),司機很好都會停景點或可以拍照的地方讓我們下車。抵達小瑞士小西口剛好有大台南公車(黃2,12:25)可以一路到山下~開心!  個人覺得不需要住宿於此,到烏山頭水庫可以買票進去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公園, 參觀完後直接搭門口的公車到善化(橘4); 因為住在湖境會館晚餐都合菜太多太貴,附近無任何補給,我們當天還特地坐公車到六甲市區晚餐,所以可以看完八田與一與嘉南大圳建設的介紹後,直接到善化。

D6: 搭橘4到善化轉運站- UBIKE 到漁光島 (騎乘35KM)

D6 目前台南已無TBIKE, 都是UBIKE喔~ 搭公車到善化轉運站,一下公車就會看到UBIKE了,但目前歸還站點沒有到鹽水溪出海口,我們騎到安平後轉向漁光到還車,踏踏海水,再請朋友接我們到0K 拍個照。 途中會經過南科、考古博物館與歷史博物館,我們都有停留休息。

費用 : 約1萬台幣 (含台北高鐵來回),本次行程只有兩人,所以請專車接駁費用較高。中午許多行動糧為是事前準備。

裝備 : 我揹了44L包,完全可以亂塞XD

A. 因為東埔不能訂餐,爐頭瓦斯都有戴在身上。

B. 水可以帶約800~1600L在身上即可。

C.本來要寄髒衣服回家,但後來也都全程背完了

以下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

阿里山的每個部落裡,有貓有狗有雞的陪伴,還有每天都可以喝到手沖咖啡(幸福爆棚)。提醒一下,路上有很多野狗, 或是經過居民家中時,狗都會一直吠,請務必注意安全。 拍攝地: 達邦部落 阿春早餐店

沿途很熱,防曬防水要做好。水泥地也很硬,可以考慮是否要穿著登山鞋或是慢跑鞋。

UBIKE萬歲! 我們這次是直接騎到漁光島,大家也可以騎到0K出海口,再騎到安平或台南車站。

目前查了UBKIE站多集中在安平一帶。

0ba07aea09bcab428520766aa1d430e0.jpg枯燥的產業道路,收集山海圳路牌變成一種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