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單攻玉山主峰

• 小花

玉山單攻記

時間:2017/7/5(前一晚住東埔山莊H2584M,順便適應高度)

天氣
多雲時晴
人數
五人
上升高度
約1400M(842M+550M)
溫度
約攝氏8-12度

穿著:一件長袖(中層衣)+薄的羽絨衣或風衣

負重:約5-7KG(水、二截式雨衣、羽絨衣或風衣擇一、早餐、午餐、行動糧、個人藥品、電池、頭燈、哨子、衛生紙等)

廁所:三處(1.孟祿亭上方約1.7K處/2.白木林觀景台約5K處/3.排雲山莊約8.5K處)

總長度:24.8K=3K+8.5K+2.4K+2.4K+8.5K
 (塔塔加停車場—玉山登山口—排雲山莊—玉山主峰—排雲山莊—玉山登山口)

水源:東埔山莊(有熱水)/排雲山莊(有熱水,但好像只給商業團)
 若是自備一天來回大概1500-2000CC應該就夠了

02:20
大鐵杉
10:15
玉山主峰(拍照、休息45分鐘)
02:43
玉山登山口
11:00
從玉山主峰下來
03:35
孟祿亭(休息10分鐘)1.7K
12:20
到排雲山莊(休息10分鐘)
04:06
玉山前峰登山口2.7K
12:30
從排雲山莊往登山口下去
05:00
白木林觀景台(休息15分鐘)5.1K
15:20
至玉山登山口(拍照、等接駁車)
06:15
大峭壁(休息10分鐘)6.7K
15:45
回到塔塔加停車場(車程約10分鐘)

有人說在台灣,一生一定要去爬一次玉山。也有人說,要去爬玉山不難,難得是抽排雲山莊。從7月1日計劃開始抽排雲山莊,我7月5日就抽中了,但因為當時搞不清楚,以為領隊可以換,隊員也可以換,後來才知道領隊可以換但隊員不能換,但我只是抽抽看,我的隊員是我的人頭,不得已我只好放棄,但沒想到後來朋友找我7月5日單攻玉山,就這樣2017年7月5日註定我就是要上玉山。

單攻玉山,總里程約24K,這是我從沒走過的長度,更不用說玉山的3952M也是我沒上去過的高度,再加上從六月開始天氣就漸漸變熱,我在6月24日跟登山社團走了趟九份到牡丹,長度約20K,氣溫雖然只有約29-30度,但當天因為沒風,我熱到覺得快中暑,後來直到去玉山前我都不敢再出門,怕萬一有什麼狀況會影響到玉山單攻,也因此我對我自己是不太有自信是否能完成這項任務。

就在7月5日要單攻玉山的前幾天開始,天氣變成有午後雷陣雨,全省幾乎都如此,雨雖然不會下很久,但雨勢卻是又大又急。即使我們前一天下午到東埔山莊,雨也下得不小,我們大家看著下得比前幾天時間要大且久的雨,領隊小蔚說話了:「如果明天早上起床時是下這麼大的雨,我們就放棄了。」大家也都同意小蔚說的話,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晚餐用過之後,有的人也順便吃了安眠藥和高山症的藥,幾經考慮過後我二樣都沒有吃。也許是太興奮太緊張,也許是暑假來東埔山莊準備要爬玉山的人太多有點吵雜,我大約晚上八點上床,但快九點半時就醒了,然後過一會兒又強迫自己一定要休息,所以我又睡著了,應該是有睡著,只是沒有睡很久,大約午夜過後十二點多就又醒了,然後躺在床上賴著直到約一點左右有同伴叫大家起床準備了,這時的時間約為凌晨1:15。

我們大家再東摸西摸,從東埔山莊離開時已約凌晨一點半多,開車到塔塔加停車場,然後大家下背包準備開始今日的玉山單攻時已經快凌晨1:50了。2017年7月5日我們可以看到天上滿滿的星斗和高掛在天上的月亮,不只沒下雨,看來今天天氣應該是不錯,這時的溫度大約是攝氏九度,但一點都不冷,爬山應該是剛好舒服。

由於時間還早,接駁車要早上六點半才會有,所以從塔塔加的停車場到玉山登山口這一段路約3K的路程就要自己踢馬路上去囉(我們走了約50分鐘)。從玉山登山口開始好像才是今天挑戰的開始,但是天很黑,戴上頭燈連天上的星星也看不太清楚,我們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走著走著感覺並沒有很久就到了孟祿亭,我們稍微停下來喝口水就又繼續往前走。到了2.7K處是往玉山前峰,那也是百岳之一,但那不是我們今天的行程,所以我們沒有停留繼續往前走直到5.1K處的白木林觀景台,這時時間已經是早上五點多,天空已經由全黑變成有點微亮到透出藍紅色的光,我們在這裡停留稍微久一點,喝喝水、吃早餐、拍幾張照之後我們又繼續往前走了。6.7K是一個大峭壁,可是我們並沒有要走大峭壁而是從旁邊走過去,然後再走1.8K我們總算走到排雲山莊了,這時時間約為上午7:30。

我們才到排雲山莊約莫五分鐘,就有一個穿著玉山國家公園制服的人拿著一個板子來問:「你們的人都到齊了嗎?」然後我就看小蔚從口袋裡拿出皮夾抽出證件。這時我突然想起我早上在整理行李時還特別把皮夾拿起來放在車上,而我的證件也在皮夾裡。

這下糟了!然後我開始詢問那個管理員,「駕照照相過來可以嗎?」
「可以」管理員說。
但,不行,我駕照放的地方,我姐肯定找不到,我就又問:「護照可以嗎?」
然後我開始打電話回家。可是,我站的地方手機竟然沒有服務,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小蔚也看他的手機看能不能通。幾經聯絡之後,很快的我姐傳來了我的護照,我趕快給管理員看這樣可以嗎?
管理員說:「可以」。

時間是早上八點,我先去上個廁所之後就繼續往玉山主峰的路前行了。

從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共約2.4K,沿途大多是碎石坡,有些較危險的地段旁邊偶爾有鐵鍊可以拉,但沒有需要拉繩攀岩的,大部分都是緩坡向上,我偶爾會看看手機上應用程式裡顯示的高度表告訴我現在所在的海拔。走著走著,我們轉過一個彎又一個彎,當來到鐵架隧道我們離玉山主峰應該是不遠了,然後旁邊擦身而過的山友告訴我們大約再500M就到了,心裡還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說:「最後200M是個挑戰。」但當那個最後200M出現在我面前時,我心一涼:「這麼陡?」「不行,我不能在最後放棄!」就這樣一個彎又一個彎,當小蔚從後面傳來說:「上面那個牌子就是玉山主峰了」我的腳步也更堅定了。

2017.7.5上午10:15玉山主峰,我終於到了!

既然好不容易到了玉山主峰大家當然要好好跟那塊「玉山主峰」的牌子拍照囉!我們團拍、個拍、或躺著拍、或坐著拍、或抱著「玉山主峰」拍,時間很快的差不多來到上午11點時小蔚也提醒大家該下山了,我們沒有依依不捨,而是拍得心滿意足的很甘願的下山了。

我們在往下走的路上偶爾會看看頭上快速飄過的雲,心裡想著:「希望我們能趕在下雨之前就到登山口。」也許是下坡本來就走比較快,也許一方面也擔心怕會遇到午后雷陣雨,大家的腳步都走得很快,當我們下到排雲山莊時,看看時間,我們足足比上山快了約30分鐘。

我們休息約10分鐘,上個廁所之後就繼續往玉山登山口的方向前進。今天凌晨上山時也許大部分都是天黑只能一直往上走一直往上走好像並沒有感覺到這段8.5K的路有這麼遠,更何況還幾乎都是上坡,現在雖然是下坡,但走著走著卻感覺怎麼都還沒到登山口,偶爾看到旁邊的斷崖眼睛也趕快再轉往前方不敢多看,怕多看腳會軟呢!走了很久以後,當看到白木林觀景臺時,以為快到了,心裡一陣喜悅,但當看到還有約5K時……大家都沒有停下來休息的意思,就是腳步繼續前進,希望可以趕在下雨之前趕快回到登山口。

不記得到底從哪裡開始,是3K還是更靠近登山口的地方,天空是有開始滴雨,但雨滴很小,我們再加緊腳步沒人打算穿起雨衣雨褲,也許是到1.7K孟祿亭的地方,雨有稍微再大一些些,但不穿雨衣雨褲也不會濕,更何況我有頭巾,就腳步再快一些吧!最後當玉山登山口終於到達時,算算時間,我們幾乎只花上山一半的時間就下山了,也跟小蔚一開始預估的下山時間差不多。大家的腳都麻了,覺得雙腳的腳底都不是自己的,但我們終於趕在下雨前下山了,真的是謝謝老天爺的眷顧啊!在我們稍微休息一下的空檔,我們謝謝小蔚幫大家叫了接駁車從玉山登山口載大家回到塔塔加停車場,我們也省了約40分鐘的路程,而我們也結束了這趟玉山單攻的任務。

雖然我們腳走得很累,但我們覺得能順利完成任務並平安下山,一切就都很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