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錐山-大雪山200林道

• 健行阿菇

2023年第一爬,當然要來一個軟爛的。選一個林道是主角,登山是配角的路線吧「北三錐山」。

北三錐山登山口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園區裡的200林道,開車到神木停車場後,從200林道50K處出發,行走9.5K的林道之後抵達北三錐山登山口,半小時後即可抵達三角點(500m爬升180m),全程6.5~7小時。

網誌版本https://medium.com/hiking-mushroom

日期:2023.02.05 (元宵節)
相片紀錄:Fujifilm XT4 14mm f2.8
軌跡紀錄:Garmin Instinct Solar

前一天我們就先入住大雪山賓館,先走走晃晃天池&觀景台。早上八點多起登,把車子停在神木停車場,往200林道前進。

林道非常寬敞舒適,大概是公務車仍常常使用這條道路吧,回程時就看到軍用車開進這條林道(我們深深思索他要去哪,因為小雪山雷達站不是從這裡啊),除了用走的,越野腳踏車也會騎這條路線。

9.5K的林道走到最後也會覺得無聊,所以才要仔細尋找林道留給我們小驚喜,生物的蹤跡或是伐木時代的歷史。

發現一個用石頭砌成的圓形洞洞,上面還有一罐麥香紅茶。

那天我們是唯一一組走這條路線的人,路上只遇到一隻一直繞在我們頭上叫的老鷹(應該是吧很大的巨鳥),還有山谷裡倉皇逃走的山羊背影(終於親眼看到山羊)。

快到56K處會看到應該是以前疏伐的工人臨時休息站,有椅子桌子,右邊感覺曾經是個廁所。

過56K後來到紅色大門,剛好是個山谷轉彎處,這裡有水源,所以路上看到很多山羌山羊的排遺,還有很多腳印!

這裡不知為何有一個巨木被繩索三點固定吊掛在這裡,路面上的泥巴可以發現新鮮的腳印喔!

接著來到知馬漢山的岔路口,其實也是200林道的繼續延伸,以前林道未崩塌時知馬漢山是個親民路線,現在則變成三天三夜要翻越溪谷的血汗中級山,我大概此生不會前往。雖然不往左取知馬漢山,但會被印入眼簾的巨大卡車震懾住,這應該是以前伐木時用的大車吧,是集材車嗎?走近還可以聞到濃濃的柴油味,是日本來的NISSAN。鬱結在這個叉路平坦處休息,我則是跑去拍這台車子拍了好久。

左:往知馬漢山的路 右:休息的鬱結

繼續往北三錐山前進,幾公尺後又會看到一條叉路,往台電反射板的牌子前進,不知左邊那條往上的道路會通去哪,地圖上看是一條死路。雖說我們是往台電反射板走,但沒有看到反射板本人,好想知道林道盡頭的反射板長怎樣啊。

從這裡開始我們已不在200林道上了,公里數的牌子又重新開始計算。

看到2K牌子在往前走一點就會看到北三錐山登山口啦(終於),綁了一大堆布條應該很難錯過。

往三角點的距離約500M,爬升約180m,半小時可到三角點。一開始的瘋狂陡上讓我今天第一次留了汗,接著來到混亂倒木區會稍微平緩點,最後居然還要鑽箭竹才到三角點,箭竹可能只要鑽一分鐘啦,但是剛剛有下雨,箭竹是濕的,出來之後外套都是水滴有點崩潰。

混亂倒木區

山頂的腹地頗小,被箭竹林包圍,有些微展望。

山頂的展望

路上的小驚喜,爆裂松果好像一朵花;路上還發現命案現場(沒有屍體),地上散落一地的綠色羽毛,是五色鳥的羽毛嗎?

回程若覺得無聊可以抬頭找找雷達站在哪裡喔,小雪山雷達站是位於山上海拔三千多公尺的"海軍"基地,沒錯就是海軍你沒看錯。

小插曲: 去程鬱結一直在玩迴旋360度飛踢松果的遊戲,走到台電反射板岔路口才發現手機不見了,一定是360度迴旋的時候噴飛了,我們也是很泰然得等到回程才順便找手機,反正路上沒有任何人,果然手機就大辣辣地躺在馬路中間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