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單攻4之一日嘉明湖與三叉山_含如何策劃單攻行程

• henry sun

百岳單攻4之一日嘉明湖與三叉山_含如何策劃單攻行程 (20230126)

目錄:

------------------

一. 單攻行程的策劃:

1-1 GPS登山路線軌跡圖與離線地圖:

1-2 計算攻頂時間,並推估下山時間:

1-3 交通路線與時間推估:

1-4 計算出發時間點與返家時間點:

1-5 設定”停損點”

1-6 登山前的申請流程:

4-1 後記

4-2 行程規劃與事後檢討

------------------

一。單攻行程的策劃:

1-1 GPS登山路線軌跡圖與離線地圖:

首先,從網路下載從向陽國家森林公園前往嘉明湖的GPS軌跡圖,並轉成KML檔,匯入手機的Maps.Me成為”離線地圖”。

離線地圖非常重要,甚至攸關性命,不知道該如何下載登山路線與匯入地圖的人,請參考我之前寫的這一篇。

其次,將GPS軌跡圖繪製出高度表,藉此可推算上山的時間。

如果不會算坡度,可以看看下圖或底下的連結。

嘉明湖與三叉山的高度表(用GPS Visualizer繪製)

1-2 計算攻頂時間,並推估下山時間:

接著,高度表通常不會是一路往上,很可能是上上下下數次,而且坡度都不太相同,根據不同的坡度,把高度表切成幾個區段,然後推算出每個區段的坡度,然後根據這個表格來估算攻頂的時間。

用這張表格的距離和坡度來推估每一小段所需時間

你可能會問說,我怎麼知道這樣的坡度和距離,我的平均時速是多少,或者會花上多少時間呢?

常在山上路跑的人,應該很清楚自己在怎樣的坡度有多快的速度。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可以用這個方法簡易測試一下。

背負個四公斤左右的重物,將跑步機設定成上表中的其中一個坡度,真實的跑上(或走上)這一段距離,或者走個500 m或1 km。

以我為例,上表算出來的行程如下:

上山約3.75 hr,

下山約3.0 hr (一般而言,下山會稍微快些,蓋估一下即可。)

山頂休息0.5hr,

登山總時數:7.25 hr,即7 hr 15 min。

不過我抓到的路線,不包含向陽山的往返,先粗抓這一段費時30~45 min,亦即總登山時間約為8小時。

1-3 交通路線與時間推估:

攀登嘉明湖(通常會順道拿下三叉山與向陽山兩座百岳),一般都是從向陽國家森林遊樂中心這裡進入,每天從凌晨三點以後開放攀登。換句話說,我得在凌晨2:30之前抵達向陽,然後著裝、探路、出發。

這次是農曆新年剛好來到台南,打算從台南就近出發,經由南橫公路橫切到向陽這端,而且在半夜三點之前抵達。

But,南橫公路在高雄梅山與台東向陽中間這一大段路是管制路段,不管從梅山進入或向陽進入,只允許在AM 7:00-PM 2:00之間時段進入,而且得在PM 5:00之前離開管制路段,否則就會被困住。

也就是說,如果我想要晚上10:00從台南出發,用4.5小時抵達向陽的話,因為過了下午2:00的管制時間,無法從南橫由左到右的快速橫切過去。

唯一的方式,只能改成晚上8:00從台南出發,先往南經過高雄並開到屏東的楓港,然後藉由南迴公路到達台東的達仁鄉,再往北上到達海端鄉,進入南橫公路往山上開到向陽。

這兩者的里程數和時間,未免相差太遠,幾乎是兩倍的距離和時間。

南橫公路的切西瓜路線:148 km,3 hr 42 min。(不塞車的情形)

南迴公路的深V型路線:317 km,5 hr 48 min。(不塞車的情形)

8d2f034c5fe7192a9e305b57307caf65.png最短距離是從南橫公路接近水平橫切過去

不在7:00-14:00時段,只能繞到南迴公路,走個”深V”字型。

同樣是”深V”,右圖的深V曲線,可比左圖的深V路線好看太多了。

1-4 計算出發時間點與返家時間點:

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去程走南迴公路約317 km。回程走南橫公路約148 km,但我得趕在PM 1:00之前下山,然後走到車上,簡單的擦拭身體並換裝,吃點東西然後趕在14:00前衝進去向陽管制站。

所以,01/25 PM 8:00從台南出發,01/26 AM 2:30之前抵達向陽,然後換裝,探勘一下停車場和登山口的路線與距離,03:00開始進攻。

一切順利的話,11:00就已經下山了,萬一不順利,也許慢1~1.5個小時,應該還來得及。

走南橫的話,不塞車車程大約4小時,塞車的話也許6小時,應該是晚上6點之前就能回到家。

每個人,看了我這樣的行程,都有相同的反應:

[節錄自灌籃高手]

1-5 設定”停損點”

會去挑戰單攻的人,通常體力都不差,可能也比較自負些,有時候難免會硬ㄍ一ㄥ。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單攻者為了輕便,通常都只有攜帶當日的食水,也不會多帶太多衣物或帳篷,萬一被困在山裡,那是很嚴重的事情。夏天不至於太冷,也許還不會致命,冬天被困在山裡,除非你像李奧納多飾演的神鬼獵人一樣,有超強的求生本能,還能切開馬腹,挖空內臟,躲在馬的肚子裡面禦寒,不然可能連一個晚上都撐不過。

所以,你得先知道幾個Check Point,還有你預計到達的時間,如果Delay得太多,隨時要有放棄登山,立即撤退的勇氣。

例如我的預估行程是這樣(其實是幾年前預估要在夏天上去的行程):

AM 03:00開始上山:

1小時08分鐘,到達向陽山屋。   -->「4:30之前須抵達」

2小時40分鐘,到達向陽山登山口。 -->「6:30之前須抵達」

3小時38分鐘,到達三叉山。    -->「8:00之前須抵達」

3小時45分鐘,到達嘉明湖。    -->「8:30之前須抵達」

紅字部份,就是我抓的安全時間,如果超過這個停損點,表示你太勉強攻頂的話,可能要摸黑下山,甚至被困在山裡面。即便可以趕在下午就下山,但回程呢,肯定得走南迴公路繞一大圈才能回去,這可是不好玩的啊。

1-6 登山前的申請流程:

百岳不比你住家附近的小山,例如陽明山,皇帝殿,筆架山,抹茶山之類。沒有事先申請你是進不去的,除非你打算趁著黑夜偷摸進去。

通常一定要申請的,是入山證。如果該座山岳,是座落在國家公園裡面的,還得申請入園證

嘉明湖比較特別一點,它需要的是入山證,還有單日往返證。底下兩個連結,就是申請的網頁以及空白的申請書。

我的經驗是,單攻者因為不用住山屋,沒有抽籤問題,只要你的資料完備,審查人員覺得你的體力和計畫都OK,幾乎很容易通過,而且速度非常快,有時候當天請當天或隔天就過了,最多兩三天都能拿到通行許可。

我的建議是,單攻不要只有申請一天,而是要連續申請個三天。原因是我通常會在兩週或一週之前申請,雖然你可以看氣象預報,先大概推測那一天是好天氣,但是氣候是瞬息萬變的,如果你只有申請一天,結果出發前一天,發現你的申請日會下雷雨,請問你是要上去還是放棄?

如果你的單攻申請了三份(三個日期,例如01/25,01/26,01/27),你發現01/25天氣不好(下雨或者太冷),你隨時可以改變計畫,變成01/26才去,或者01/27才去,這樣的彈性大的多。

1-7 一日嘉明湖所需的登山配備:

基本上,水和食物是最重要的,這是你的能量來源。其次是手機,用來看離線地圖,按圖索驥才不會迷途。再者,摸黑上山一定得有超亮的頭燈

以下,我是根據食衣住行育樂、醫療、安全,來列出相關配備,這樣思考比較不會有遺漏。

食:

麵包x5個

士力架巧克力棒x5 (雖然很邪惡,又很甜,但冬天補充熱量很快。)

一公升水壺x3

600cc水壺及水壺背袋

衣:

短袖排汗衫x1 (GIGA-BYTE Ultra Durable)

袖套x1

住:

N/A

行:

入山證x1 (五天前列印2份,用塑膠袋密封防潮)

嘉明湖當日往返證明(五天前列印2份出來,用塑膠袋密封防潮)

身份證與健保卡

登山背包(最好有防水罩)x1 (以Targus筆電後背包取代)

腰包(放手機、行動電源、充電線材、巧克力棒)x1

高亮度18650頭燈x1

頭燈備用電池(凸點)x4

Garmin FR955 Solar GPS表及充電器x1

指北針x1 (以手機App取代)

濕巾(單張一包)x5

安全:

繩索x1

汽車上備用:

涼糖x12顆 (開車提神用)

18650手電筒x1 (在停車場附近找路時使用)

泰山八寶粥x1 (或牛奶花生,返家之前食用)

替換的上衣,長褲,襪子,外套x1(下山之後使用)

濕巾(單張一包)x5

塑膠袋(5斤)x2 (裝入替換下來的登山衣物,鞋子)

涼鞋(布希鞋)+襪子 (回台北車程使用)

18650鋰電池充電器 (USB-C in)

歡樂三國志MP3+藍芽喇叭 (回程提神之用)

二。一日嘉明湖的實際行程:

話說我當初申請了兩天,01/25 & 01/26。而且農曆新年期間,我就一直在關注氣象,隨時監看嘉明湖的天氣。

底下三張圖,分別是01/20,01/23,01/24三天所觀察的嘉明湖氣象資訊。

01/20看到的是,在01/24那天為”雨時有陣雪”,這樣看起來01/25上山不太妙。

01/24看到的是,在01/25與01/26都是晴天,但是01/26氣溫又回升一度,而且他的前一天也是晴天。

所以,恨容易抉擇了,就是01/26上山是最恰當的時機點。但是,唯一的問題是,晚上三點剛好是一天之中最低溫的時候,01/26的AM 3:00-8:00,我估計會在零下8度到零度之間。

我登過三座百岳,都是在夏天上山的,那時候山頂大約10度,最低溫也不會低於5度。這種情況,我大概只會穿短袖排汗衫,緊身長褲,再帶一件輕薄的風衣。既不容易出汗,也很容易活動。

c9c123044d14bbeab9dff8d41a345b2c.png   出發前幾日,每天都在關注”嘉明湖” 的天氣和氣溫

-8度環境下運動,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概念,我也不太清楚。我只能推測,如果以我平日的耐寒訓練都無法承受的話,將來面對更艱難的百岳,就沒戲唱了。

[節錄自灌籃高手]

萬一真的不行,就隨時考慮撤退,這次就當作探路,下回就知道欠缺什麼,該補齊什麼。

2-1 台南開車到向陽:

按照計畫,01/25晚上八點左右出發,一路往南開到楓港都沒塞車,但是對向車道可是塞的好長一條車龍。

很快的,我經由南迴公路開到了台東縣的達仁鄉,剩下的部份是一路往北要先抵達海端鄉,然後沿著南橫公路一直開到向陽。

上一次來到南橫,是參加2012年的”勇闖南橫超級馬拉松”賽事—100 km組,從台東的體育館,一路跑到南橫的天池一帶,再折返跑回去,當時的情形是在白天一邊慢跑一邊欣賞南橫的美景。

相隔了10年,舊地重遊,卻是在半夜十二點多,摸黑開車上山。

2-2 停車,探勘,補給,換裝,出發:

我大約半夜2:00抵達了向陽派出所,就發現前面停了好幾台車擋在道路上,看來這裡就是南橫公路的向陽管制站的起點(或者終點)。

於是開車掉頭回去,找尋路邊沒有畫紅線,又能安全停車的地方。折返了數百公尺到接近1 km處,終於找到一個空曠處,只停了一台車,於是開過去停它旁邊。此時車外溫度,只有零下一度。

凌晨兩點的向陽(海拔2335 m),車外溫度只有-1度。

因為時間還早,我就好整以暇的慢慢換裝,然後先啃掉一根SNIKERS巧克力棒以,補充熱量。

因為我穿戴的裝備,攸關我今日的成敗,而且險些因為這些東西導致殘念,有必要介紹一下。

有鑑於上次大霸尖山帶的飯糰在冰過之後硬的巷石頭,這次還是回歸到比較有把握的麵包+巧克力棒。

緊身長褲(快速排汗材質,之前登三座百岳都是穿這一件。)

短袖排汗衫+長袖排汗衫

f526b79560f1271b002595ac835373fa.png袖套+襪子+觸控手套

Intel送的IDF背包在單攻三次之後陣亡,換了這個筆電背包上場。

出發的時候,已經2:40左右,我穿著上圖中的黃色短袖排汗衫+袖套、粉紅色長袖排汗衫、緊身長褲、襪子與手套,就往登山方向前進了。

還沒走到向陽派出所之前,我就發現天空飄著毛毛細雨,我心道:『見鬼了,氣象預報明明說是大晴天的,怎的空中飄著細雨。』

定睛一看,又覺得不太像是雨,因為雨滴有些重量,掉下的速度比較快,我看到的卻是細弱游絲的東西,又不像是下雪,難道是起霧?霧會像這樣細絲飄在空中嗎?

我心裡出現了猶豫,原本被我丟在車上的”雨褲”,重量也不太重,還是帶著比較保險,不然在山上搞到衣著溼掉,萬一失溫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所以,我又折返回去車上,拿了雨褲,塞進背包。(當下萬萬沒想到,這個小小的舉動居然救了我一命。)

經過這一番折騰,我到達登山起點處”嘉明湖步道管制站”已經接近三點,得加緊腳步趕路了。

2-3 鬼打牆的真實情形,原來是…

此時還巧遇一對男女登山客,剛到達入山的管制站,他們看了我的穿著,問道:你穿的很少耶,你不冷嗎?而且聽說山上已經結冰了!

我道:現在還不是很冷,穿太多怕不好行動,不過我有帶著足夠的保暖衣物。

而且一看就知道,他們跟我一樣是要來單攻的,這種天氣還帶了一個女生一起來單攻嘉明湖,實在太有勇氣了。

事先下載的GPS軌跡圖,就是圖中的紅線,單程接近14 km,右上角的淺藍色就是嘉明湖。

拿出手機,打開了Maps.Me,看著登山的GPS軌跡圖就前進了。走不到幾百公尺,出現了幾個不鏽鋼製的圓筒形水塔,還有幾條紅色繩索。

我把手機的地圖畫面Zoom In到最大,還是看不出來該走紅線左邊還是右邊,於是選擇了跟著我下載的軌跡圖路線走。(下圖紅線)

起點不遠處,Zoom In到最大的畫面

走了一會兒,越走越覺得奇怪。嘉明湖是熱門路線,怎的這裡的路,看來像是從來沒人走過。我心道:不妙。

難道我又遇到了鬼打牆?現在也不是七月半,實在沒道理。先撤退回到原路再說,於是乎我又回到剛才的水塔附近,先不管地圖和GPS軌跡圖,我仔細一看四周,那一條路比較像是很多人走過的路,就走那一條路。相信自己的『直覺』!

結果,走了一會兒,就發現我走到正確的路徑,跟Maps.Me上的道路,還有GPS軌跡都接近重疊了。

正中間那一堆白底灰色小圈圈,就是鬼打牆害我走錯路的地方。

[節錄自灌籃高手]

所謂的鬼打牆,看來不過是我自己硬要跟著那條GPS軌跡,沒有注意到我走在不太像是道路的路線,才導致走錯路。

你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GPS軌跡圖,會偏離道路呢?

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因為GPS軌跡圖,是前人在登山過程中透過GPS表(例如Garmin三鐵表)或者手機紀錄下來的資訊,而紀錄的方式有幾種:例如每秒紀錄一點,每十秒紀錄一點,Smart Recording(根據內建的演算法,推測你的運動需要多久紀錄一點。)

如果這條前人的GPS軌跡圖,剛好是很多秒才紀錄一點,或者有些位置點,剛好收不到GPS訊號(往返嘉明湖的路線,我還真的遇到很多次GPS訊號微弱或暫時收不到。),就有可能導致軌跡圖不在正確的登山道路上。

正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現在也體會到:『盡信GPS,不如無GPS。』

往後再遇到GPS軌跡圖偏離路線,我會先用直覺判斷那一條路,比較像是多人曾經走過的正確道路,先試走個十幾步,然後再來對照Maps.Me的路線,以及GPS軌跡圖,幾乎都能100 %走在正確路線上。

這大概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了。à以後再也不怕遇到鬼打牆了!XD

而且,因為鬼打牆導致走錯路,意外看到沒有人跡之處,樹上積滿了兵霰。

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兩點多離開汽車之後,所看到空中飄著像是綿綿細雨,又像是氣若游絲的東西,就是”兵霰”

今天算是長了見識,頭一次親眼看到天上下起兵霰。而且還在01/28登上了Yahoo新聞版面!(詳見底下連結)

沒有人跡之處,樹上積滿了兵霰。

最前面的兩三公里,道路還算平坦,理論上可以小跑步來加快速度,但是很多地方的地面,卻充滿了泥濘,為了避免滑倒,我也只能看準適合落腳之處都用走的。

前2Km許多路段都是泥濘的路面

2-4 因為配備不良,幾乎導致殘念:

而且,越往山上氣溫越來越冷,即便戴著手套,都覺得整隻手掌還有手指,越來越僵硬。只好把外套拿出來穿上!

穿上了外套之後,身體是暖和的多了,但因為移動的速度不夠快,身體沒能產生足夠的熱能,我的腿還是覺得有點冷。

最慘的是左腳的襪子,今天為何特別鬆,老是往下滑去。這麼冷的天,我實在不想脫下手套,然後把鞋帶全部鬆開,再把襪子拉好,再重新綁好鞋帶。所以我只是蹲低身子,把左腳的襪子稍微往上拉。

這樣的動作,第一次還好。第二次又蹲下來一拉襪子,左邊小腿立刻抽筋,我勉強用右腳站穩,等個半分鐘到一分鐘,左腳不再抽筋時,才繼續往前。

天啊,我可能才進行不到1/4的路程,居然就已經抽筋,那後續的行程,我該怎麼辦呢?

果然,不久之後,有一次跨步過高又出現右腳抽筋,而且大腿小腿接連抽筋。

以前我發生抽筋,通常都是在極長時間的路跑,或騎自行車車重踩很久之後,才會發生。像今天這樣,登山才不到4 km,就已經抽筋數次,真是前所未見。

04:18,我抵達了向陽山屋,有一兩位山友剛起床在刷牙盥洗,其他人可能還在睡夢中,當然也不排除有些人已經提前出發去攻頂了。

因為抽筋多次造成的腿部損傷,害我完全無法跑得起來,不像之前三座百岳,我是半跑半走上山的。這時的我,只能像一般登山者用走的,頂多快走。想要加速也不可得!

04:18的向陽山屋,多數人還在睡夢中。

我大概維持著每1~1.5小時進食一次,有時候啃麵包,偶爾啃巧克力棒,維持身體的能量,才能持續攻頂。

05:53,天色逐漸亮起,頭燈也慢慢用不上了。東方逐漸升起了橘色的光芒,喔耶,快要看到日出了。

05:53今天在山上的第一道曙光

06:16,來到了一處岔路口,從Maps.Me看來,大概完成了一半,後來下山時我才知道這就是”向陽山登山口”

根據路牌來判斷,已經前進了7.4 km,距離嘉明湖還有5.6 km。此處海拔高度約3500 m,到處都是”雲海”。但是風也很大,超冷的啊!

突然間,我又抽筋了。就這樣,在攻頂的前1/2路程,左右兩腳,大腿小腿可能都分別抽筋了三次到四次。

我終於意會到,原來這些抽筋的現象,都是因為極度低溫導致,原因就是我穿的緊身褲沒有保暖功能,這時候我的雙腿都已經半殘了。

想起我一開始折返回去車上拿的雨褲,把它穿在緊身褲的外層用來保暖,沒料到在穿的過程,左腳又抽筋一次,害我跌坐在地上,不過穿上之後,終於中止了不斷抽筋的惡夢。

而且,腿部做了保暖之後,全身也比較暖了,手掌也不像剛開始經常覺得快要凍僵。

06:16抵達了向陽山登山口(大約挺進了7.4 km)

06:16 到處都可以看到雲海,幾乎滿到山崖邊。

請下山的山友,幫我拍一張跟雲海的合照。

06:45 在山上看日出伴隨雲海,人生一大享受。

我想,任何一個正常人,在經歷我這樣多次抽筋,雙腿半殘之後,大概都會放棄攻頂了。

我也曾經這樣想過,當時我想說:大老遠來了,最起碼登完距離比較近的”向陽山”再回去吧。

[節錄自灌籃高手]

那知道我剛才經過了向陽山登山口時,完全不知道那根牌子就是通往向陽山的路徑,還一路往嘉明湖方向走去。

所以,平白錯過了攻頂向陽山的機會。沒多久之後,我就發現我來到了”嘉明湖山屋”。

06:55 來到了嘉明湖山屋

地圖上看不到的嘉明湖山屋,之前都不知道他的存在

2-5 艱難的抉擇:

我看著地圖,距離嘉明湖大約剩下1/3的行程,完全無法預估幾點能到達,變成了進退兩難的局面。

如果繼續攻頂三叉山與嘉明湖,可能會面臨無法在14:00之前進入南橫公路的管制路段。以南迴公路(達仁-->楓港)還有台一線北上昨晚塞車一條龍的情形,我實在無法想像要開車多久才能回到台南?(去程完全沒塞車都開了六小時!)

如果放棄攻頂,那就是平白走這一遭,什麼都沒得到,真的就只是來探路的。

[圖片節錄自灌籃高手]

我心下快速的盤算著,假設9:00之前完成了攻頂與拍照,4.5個小時(13:30)能夠回得到向陽嗎?à好像不一定能夠。

如果9:00都還沒能完成,最差的情形也不至於要摸黑下山吧。

而且,看地圖上剩下的軌跡,已經不長了,再撐一下…就再撐一下,應該也就到了。

至於是不是得走南迴公路,繞一大圈才能回去,只好先拋在一旁了。

不一會兒,來到了三叉山的登山口。

08:07 這應該三叉山登山口,左邊先爬高通往三叉山再下去嘉明湖,右邊比較平坦可直達嘉明湖。

嘉明湖不算是百岳,所以我硬著頭皮也得先上去三叉山,再前往嘉明湖。

[圖片節錄自灌籃高手]

在山上,看似很近的地方,走起來都很遠。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在8:34抵達今天的第一座百岳”三叉山”。

08:34 來到了三叉山(標高3496 m

d22bd3c9ac98b55b7bc649bdee29217c.png08:46 來到今日終點—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我是不知道天使有沒有眼淚,但是今天清晨的低溫,真的讓我冷到快要低下眼淚。

請嘉明湖旁的山友幫忙拍的合照

好不容易在抽筋又腿殘的的情形下,終於攻頂了。

[圖片節錄自灌籃高手]

剩下的行程選擇,一個是要不要順道攻下向陽山?另一個是,如何平安的開車回台南?

如果沒有因為寒冷導致抽筋,上面這兩件事根本不成為問題。

現在的話,我得在4.5小時之內下山到向陽,然後快速換裝,搶在14:00之前衝進去向陽管制站。

以我剛才上山時,曾經遇到的許多下坡路段,在回程都會變成要命的上坡,看來是難度頗高。

如果說已經趕不上進入向陽管制站,就大膽的再去攻下向陽山,那勢必會拖延下山與開車回去的時間,拖得越晚只怕越塞。

當機立斷,就把向陽山給捨棄了。

接近9:00之前,立刻開始下山。因為大腿和小腿都還在痛,一樣只能快走,一路之上還是超越了二三十人。

這一路之上雲海依舊在,只是已經沒心情拍照了。

即使太陽出來了,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氣溫還是很低。但是越往山下,氣溫有逐漸回升的趨勢。

這時候突然想到,我只不過在負溫度底下待上半天,就已經很難忍受了,那麼烏克蘭的人民,在極為拮据的情形下,長期在低溫環境生活,電力系統還經常被破壞,到底是要如何忍受啊?只能為他們祈禱,戰事早日終結,恢復和平狀態。

10:10 下山途中,隨手拍的山景。

11:00,眼看著距離起點還有幾公里之遙,無論如何不可能在中午之前到達向陽的起點。

但是我答應家人,中午之前會給她們訊息,告知我的進度,但是手機居然收不到4G/3G訊號。

在某個定點,有個立牌寫著該處有手機訊號,我實測還是不行。此時剛好有個名叫紹暐的山友,他說他的手機訊號正常,可以分享Wifi給我用,實在太感謝他了。

我簡單的報完平安之後,跟他並行了一段路,後來他又去攻向陽山,於是分道揚鑣。此時約11:15!

我努力的往山下走去,這時候逐漸發現我的穿著很尷尬。有強風的時候,這樣的穿著剛好能保暖。沒有風又剛好曬到太陽的地方,又會覺得有點熱有點悶。

我擔心在山上失溫,實在不敢脫下外套還有雨褲,一直到了向陽山屋,我覺得後續的溫度應該不至於太低,才在山屋把雨褲給脫下,果不其然,我的緊身長褲幾乎都被汗水浸濕了。

匆匆的吃了點麵包,繼續趕路下山。

接近登山口的前面2~3 km,還是充滿了泥濘,沒有因為太陽出來就消散。

一開始遇到鬼打牆之處,誤走到紅線右側那兩個大水塔的樹林深處,才看到了樹上積滿”冰霰”

三。艱困的回程:

3-1 回到向陽停車處的整裝待發:

13:58,到達”嘉明湖步道管制站”,也是我今天攻頂的起點。又花了幾分鐘走回到停車處,我還問了向陽的交通管制站義交,現在是不是不能開車進入能橫公路的向陽到梅山路段?

義交回答說:是的,你剛錯過了最後的時機。

我心道:死定了,果然沒機會從南橫公路橫切回去,那麼接下來我要面對的,又是一個極為艱難的”深V”字型路線,來的時候完全沒塞車,我都開了六個小時,回去的時候肯定大塞車,我連想都不敢想,到底要幾個小時才能到?

對於一般跟團的登山者而言,下山就相當於行程結束了。對於一般的單攻者而言,他們可能定義成當日往返於山頂和入山口就算達陣,下山之後可能就近找地方住宿,或者在山屋多住一晚,隔天才返家。

對我而言,我的單攻行程定義,是從住家出發,開車到登山口,攻頂,下山,開車返家,這樣才算結束。

[節錄自灌籃高手]

回到停車場,氣溫依舊頗低,但已經不怎麼冷了(相對於在三千公尺的山上!),我檢視了一下身上的情況。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在登百岳時把長褲搞的這麼狼狽,因為抽筋數次,有兩三次幾乎站不穩而跌坐在地上,真是前所唯有的事。

加上今天的風沙超大,不但手套與外套上積滿了灰塵,連腰包、水壺袋、手機、充電線也都滿是塵土。

更慘的是路跑鞋,因為滿是泥濘的路面,導致整雙鞋其髒無比,而且鞋底積滿了沙土。

所以,我只好立即上車,上演一齣杜德偉的MV”脫掉”:脫掉,脫掉,通通脫掉,上衣脫掉,外套脫掉,手套脫掉,長褲脫掉,鞋子脫掉,…。

[節錄自網路]

這一番的換裝折騰,導致車上地墊滿是塵土,我也沒空整理,只能先把座墊和椅背還有後車廂,用溼巾簡單的擦拭,其他就等有空才處理。

3-2 向陽開車到台南:

14:30,準備開車閃人。But,我突然驚覺到,胎壓警示量起了橘燈,顯示左右前輪胎壓只有230 KPa,我記得我出發時還有260 KPa,到達向陽時,也沒看到胎壓有變低啊。難道昨夜開車上山有刺到釘子,慢慢洩氣?

備胎只有一個,也不可能換兩輪。只能先硬撐下山,希望輪胎氣壓不要洩太快,到了台東市區再做打算。

行駛十幾分鐘之後,胎壓慢慢回復正常,原來是因為氣溫過低導致的熱脹冷縮,讓胎壓下跌了20KPa,輪胎熱了就恢復正常。

台20線,這條南橫公路,因為向陽被管制了,所以下山的車輛很少,沿路維持著40~50 km/h的時速下山。

這種路段因為隨時有急轉彎,甚至髮夾彎,所以必須全神貫注,而且剛開始駕車,精神還算好,大約不到一小時就已經到了平面道路。

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昨天黑夜一路開過來的,現在反方向開回去。這條路又寬又長又直,開起來真的很無趣也很容易累。如果不是經常有紅綠燈,經常要煞車停下,真的很容易睡著。

為了提神,我打開了”侯文詠和蔡康永的歡樂三國志”MP3,雖然聽過很多次,幾乎都會背了,但是我還是需要一些連續不斷播放的有趣音頻來刺激我,撐住我即將昏睡的精神。

[節錄自灌籃高手]

下山之後,為了趕路,我沒有喝一滴水,也沒有吃任何東西,免得還要找廁所,拖得越晚恐怕塞得更久啊!

我沿路開著車,三不五時就拿出我事先準備的喉糖,一來增加唾液分泌減少口乾舌燥之苦,二來讓嘴巴有點事做,也具有不少的提神效果。

我跟著Garmin導航的路線一直開,也沒注意我到底開到那裡,因為路線實在太長了,唯一重要的事情,只有維持住精神不能睡著。

3-3 不會吧,連開車都會遇到鬼打牆嗎:

20:xx,我似乎剛從某條快速道路下來到了平面,又立即被導航帶往一條山路。進到這條山路時,我看到路牌上寫著”台9戊”,而且導航機沒有發出”重新計算中”,那表示我一直Follow著導航機的路線在走著。

But,這條路線從我一開進來之後,就發現它幾乎完全沒有路燈,而且道路還挺寬的,更神奇的是,居然完全沒有車,除了偶爾出現一台機車經過,我幾乎要以為我因為精神耗弱,再次遇到了”鬼打牆”。

此時導航機卻顯示著,到屏東楓港約30 km。我心想,剛剛沿路過來,好像都沒什麼塞到,理論上我應該已經開過了南迴公路到達了屏東楓港啊?怎的居然還要走這條沒有路燈又怪怪的路線,而且還要30 km才到楓港?

從我昨天晚上八點出門,到現在已經超過24小時沒有闔過眼。

老實說,以我現在的精神狀態,開這種完全沒路燈的道路是很危險的,最好是走有照明的路線,而且是前方有車在跑,跟著前車相對安全。

於是乎,這條”台9戊”我開了2 km,立即折返,回到剛剛的平面道路。(事後查證,才知道台9戊其實是舊的南迴公路,而台9線是新的南迴公路,有拓寬,也變直了很多,有點像是北部的蘇花改那種狀況。)

這時候,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把導航機要重新設定,不管是車子內建的導航,或者Garmin車機,都出現錯誤訊息,說是”無法導航”之類。

我心下大奇,這裡算是空曠處,GPS衛星應該收得很好,居然會有這種事。

只好到路旁的消防局問路,一問之下,才發現我似乎還在台灣的東邊,大約是台東的達仁。消防局的人跟我說,你就往右轉進入隧道,就會通往楓港了。

[節錄自灌籃高手]

我真的快要崩潰了,這表示我剛剛開了五個多小時,只不過把”深V”字型的路線,才開完了一半。

沒辦法,還是得面對現實,就真的開進了隧道。一進入隧道之後不久,立刻開始大塞車,導航出現了台9線大約423 km處,至少我知道我又回到了南迴公路往楓港的方向前進。

塞車狀況下,走走停停的,剛好當作休息。也不知道塞了多久,也許半小時吧,後來出了隧道,似乎回到了正常的台9線山路,有比較快些了。

又開了好一會,終於到了楓港,接上了台1線往北,往南州交流道方向前進。

台1線這一條平面道路車很多,就像我昨天晚上看到的對向車流很多一般,而且也很長。

也不知道開了多久,真的超累,終於來到了南州交流道。此時,我只剩下最後一段路,就是國道3號往北,到台南新化系統交流道,左轉國道8號,在左轉國道1號南下,再從永康交流道下去。

3-4 電動車適合用來當單攻的交通工具嗎:

上了高速公路,啟動了”自動跟車”功能,時速設定在119 km/h,我盡可能維持著高速行駛。

但是眼皮卻越來越重,我的車是傳統的汽油車,雖然能夠自動跟車,卻沒有道路置中的功能,如果不小心壓到白線,方向盤會用振動提示我。

因為車速很高,在疲憊的情形下,有時候難免反應不及就壓到白線,然後立刻回神又把車開回正中央。

看來我似乎不宜使用自動跟車來高速行駛,改成人工自駕吧。有時候一閃神,油門踩的力道不夠重,車速居然往下掉到80  km/h,這時又得趕緊踩下油門加速到110以上。感覺我好像在上演著”Fast & Furious”電影!

這時候,我忽然想到,萬一我開的是特斯拉電動車,因為電動車的單踏板(One Pedal)模式,在電門一鬆開,就會立刻對鋰電池充電,車子會立刻急減速,甚至於被煞停。這樣一來的話,對候車來說,幾乎就變成了”幻影煞車”,或”幽靈煞車”

所以,除非特斯拉的FSD (Full Self Driving)很可靠的能帶著你跑長途,而且他的全視覺系統都不會誤判,不然百岳單攻完的回程用”電車”行駛,似乎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3-5 順利抵達台南

23:05,到達南台科技大學旁,太太的娘家。

從昨天20:00出發,總共花費了27小時,算是我有史以來最長的單攻行程!

去程318 km,回程322 km (多了台9戊的鬼打牆路段),往返車程約640 km。

下車之後,花了幾分鐘,把髒衣物還有登山配備,稍微打包裝好,打算隔天回去台北在來處理。

四。後記與行程檢討:

4-1 後記

有人問我:你的登山行程,一定要這麼瘋狂嗎?

我道:登山行程,其實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時間拖得越長就會越累。同樣跑一場馬拉松,四小時內完成的人,覺得跑完了意猶未盡,而五、六個小時完成者卻覺得痛不欲生。嘉明湖行程,有三天兩夜的,也有兩天一夜的,都得在山上住宿,前一天甚至得背著大背包(動輒20~30 kg)先到向陽山屋,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輕鬆一點的登山團體,花錢請山青幫你背負重物,但是在山屋或帳篷裡面過夜,絕對是很難睡的。

既然在山上過夜,這麼的不舒服,當然要選擇一日單攻,行程越短就越輕鬆。

也有人問我:你攻百岳的順序是如何決定的?

其實就像風清揚教導令狐沖的劍法一般,『行雲流水,任意所之。』

我沒有設定,一定要先完成那一座,也沒有打算真的攻下百岳,大抵上,就是有名的山先攻。或者名號聽起來特別者先攻,像嘉明湖這個”天使的眼淚”,久負盛名,卻因為地處邊陲,所以遲遲沒有下手。這次到了台南,剛好趁著地利之便,在不算太遠的情形下,順便攻下來。

4-2 行程規劃與事後檢討

這次行程,唯一的失算,就是負溫度的影響之大,事先完全沒料到,算是百密一疏,讓我的上下山行程花了1.5倍的時間。

現在有經驗了,以後應該不會挑選冬天上山去,除非是要去賞雪又另當別論。(下半身的保暖措施都得另外考慮過。)

GPS軌跡圖,不一定完全可信,必須加上自己的判斷力,觀察多人走過的道路才是正確路線。

這次帶了3.7L的水上山,下山之後居然還有剩下1.4L,也許下次不需要帶的這麼多,可以減輕重量。

自拍棒這次完全沒用到,因為行程延誤,上山的時間變晚了,隨便都會遇到山友。不像當初雪山攻頂那次,前一天的天氣超級差,警局還打電話來勸我不要上山,甚至當天的凌晨一點多都還在飄雨,那次六點多攻頂,真的就只有我一隻傻鳥。

假設你的行程,攻頂時間不是太早,可以考慮不用帶這玩意兒,也少一點重量。

雨褲的重要性:如果這次沒有帶雨褲,我應該會在半途折返,因為實在太冷了。原本是怕下雨,或經過潮濕的樹林或草叢把下半身弄濕,結果意外的成了救命仙丹。所以,雨褲的奧妙之處,是可以隱藏於背包之中,隨手可得,要用的時候還可以防水甚至保暖,真不愧是七種長褲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