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Elbrus – 攀登歐洲最高峰

• Sunday Huang
    2017/05/27
    2017/06/03
    Mt. Elbrus 、厄爾布魯士

Mt. Elbrus – Day 6 – 艷陽無風無敵登頂日

Day 6 – 山屋 (3840m) ->  summit(5642m)  -> 山屋 (3840m)  , 12hr

35259737956_dfb1a176b7_k_d是的!我們十人的台灣隊,全員登頂了!!開心地秀出國旗,來個大合照!平常只在公園快走的聰嫂、台灣百岳數僅有五的小騷…大家都上來啦!

-----------------------------------------------------------------------------------------------------------------

凌晨兩點,手機鬧鐘剛開始震動,就被我迅速關掉,黑暗中緩慢地穿上昨晚準備好的衣物,同房的德國室友還在睡夢中。早餐後大家全副武裝,最厚的Down jacket、warm pants、down mitten、warm gaiter全部上身,臃腫指數直接乘三了吧。這時候要注意的是吊帶要穿在你絕對不會脫掉的那一層,不然之後要調整會比較麻煩。

轟隆轟隆轟隆,snowcat已經發動等著我們,爍白的車燈打在雪上照亮周圍,柴油燃燒的氣味隱隱飄散在空氣中。丟上背包、吐著白煙瑟縮地爬上車,數顆頭燈互相探照,人們臉上映著期待,一場冒險即將展開。凌晨04:30我們出發,Elbrus的山形已清楚可見。

35259741036_346063e8f4_k_d

些許光芒從沈靜的藍紫色天空透了出來,朦朦朧朧的雪山形狀越來越清晰,天快亮了。轟轟轟轟轟~引擎聲似乎為我們圈出一片遺世獨立的新世界,我看得入迷,在層層疊疊的雪山前看日出,這真是第一次,無與倫比的感動啊。snowcat穩健上升,刨出雪花四濺,載著我們到4800m。70美金省了三個半小時近1000公尺的上升,也太划算了吧!!(超沒志氣~哈哈哈哈!)

34490171043_276e147356_k_d大家都包得跟什麼似的!

35133547772_65c9ce1d44_k_d天漸漸亮

35212169061_c1c55e07ea_k_d走了一小時左右,踏了一大段硬冰,陽光灑下,手腳終於沒那麼冰了。從這邊開始分成三個小隊,結繩隊走。

35133544452_69a69e85bf_k_d繩隊是個非常需要默契的活動,應該說是要非常注意繩伴的速度。繩子不能太緊,會害前面的人要很用力才能前進;也不能太鬆,會害前面的人容易絆到腳。在繩隊行進時,前面的人沒停下來,就只能一直跟著他的腳步,一個牽著一個,穩定地前進。我合理的懷疑Victor是為了控制我們的速度所以才讓我們結繩隊的,這一段很平緩、沒有困難地形需要互相確保啊!

艷陽下,Victor持續前進,還穿著羽絨衣的我熱到頭昏眼花。真沒想到我在Elbrus最痛苦的不是冷而是過熱…說好的零下三十度呢?

34456194874_4279def8a1_k_d走到鞍部終於能休息了,迅速脫下羽絨衣得到了解脫。

Victor說我們非常幸運,鞍部通常是風很大非常冷的,今天竟然完全無風,雲也還在山腳下。太陽把我曬得懶懶的,有些痴呆地望著整片美景,能身處在這真的好幸運啊!可能難得遇到好天氣吧,我們在這邊休息非常久,連晚我們半個小時出發的德國隊+中國隊都追上來了。

小紅旗一根接著一根,消失在前方的山腰處,垂直距離還剩三百公尺,離峰頂應該不遠了吧?!吃了一包萬能的GU,繼續往前!

35259737996_5c96f9854a_k_d嚮導不愧是嚮導,當大家癱在地上,累到說不出話的時候,Victor總是能愜意的坐看遠方~他們常提醒我們不要直接坐在雪上,說對身體不好,尤其是女生。但我們總是貪圖方便啊 (>ω

35133540492_a42e45ffe9_k_d(photo by OD) 緩慢的走上小陡坡,大片平緩的雪原映入眼簾。什麼!還沒到!頂峰還在遠方啊~

嘴裡含的糖果還未全融化,突然一陣噁心,很有經驗的立馬趴在路邊,嘩啦啦的吐了一地。明明也沒覺得累啊,怎麼突然就吐了呢?!真是浪費剛吃掉的GU。好險吐完後,又能活蹦亂跳的繼續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吐了,Victor走得更慢了,我們就樣一步一步、安靜、緩慢的接近頂峰。

34912545000_afb0191f13_k_d就在眼前了啊!走上這個小斜坡,就能站在歐洲最高的地方了。

34490167043_790bc3ae55_k_d終於到了!!!比較可惜的是下方雲開始上來,看不到整片雪山了

34456194704_98043069a6_k_d本來如喪屍般的大家,登頂後精神都來了,瘋狂拍照

34912544480_2452fc7797_k_d下山了,遠方的Elbrus上面還有人喔

35299965355_2461c525a3_k_d下山時,幾段比較難走的硬冰變成雪,或是太多人踩過沒那麼硬了,好走許多。前方的山是Elbrus東峰,上面有個完整的火山口。

35170238521_2dc71e25e3_k_d山上天氣變化超快,到5100m左右,突然走進霧裡,能見度越來越差,一度連下一步要踩哪都看不清。沒多久,還下起雪來。本來想一邊欣賞風景慢慢走下去,但天氣都差成這樣,當然是馬上呼叫snowcat,迅速逃命去~下山比較便宜喔~一人60美金。

登頂日的晚餐,是美味的魚排佐炸馬鈴薯,此外還有魚子醬、蛋糕和香檳慶祝大家登頂成功。不過有來用晚餐的人不多就是了,很多人都累垮了。我在山上吐了一次後,就無法進食了,一吃到有味道的東西,立馬繼續吐。結果回到山屋就跟沒事一樣,大吃特吃,山上的不舒適彷彿沒發生過,也算好事啦。

35374013275_bc5ed010c9_o_d

這次的Mt. Elbrus,嚮導Victor一路帶我們一步一步慢慢走。一路上我沒有覺得累或是喘,上峰頂前的平原卻還是吐了。或許5600m是我的高度臨界點,去年走Island Peak也是差不多高度就吐了。不同的是,上次吐了幾次後就放棄攀登,下撤了;這次吐完,竟能像沒事一樣繼續走。應該是有進步吧!這兩個月的訓練是有用的,雖然有時候覺得很無聊很浪費時間,但體能的增強能讓我走得更輕鬆,有餘裕欣賞美景。想往更多不同的地方走去,就只能持續訓練。要繼續加油!

從去年的Island Peak、到今年的玄武峰與富士山,經歷了三次的未登頂,心情從「非常傷心」、「唉~沒辦法~」到「有機會再試試囉」,越來越能看淡一切。而這次終於走到最高點,心卻非常平靜,沒有興奮狂喜,只有「噢~完成啦~」的感覺。或許登頂與否對我來說已不是成功或失敗,就只是一個經過一趟旅程,期待的是有不同的經驗,而不是一定得完成什麼。另一方面可能是「越痛苦的經歷才會記得深刻長久」,這次可能太輕鬆跟享受了吧~哈~

還沒下山,又開始想念山,想要往下一座走去。

還好~下一個挑戰已經等著我!

Elbrus是座很容易親近的雪山,只要有好體力,沒有太多雪地經驗也沒關係(有當然是最好,走起來會比較輕鬆且安心)。找家登山公司,即可幫忙打點一切,裝備有得租,有專業嚮導帶領,在山上吃飽飽又睡好好,完全是五星的享受。這時只要身體高度適應沒問題且老天賞臉給個好天氣,要登頂一定沒問題。2015年起盧布大貶,物價相對便宜很多,在當地買紀念品或順便去俄羅斯旅遊都相當划算。推薦大家來玩~

最後附上這幾天的影片紀錄,又要拍照有要錄影真是有夠忙的,但能留下些什麼,真好!

原始網址 https://sunday0618.wordpress.com/category/mt-elbrus-%E5%8E%84%E7%88%BE%E5%B8%83%E9%AD%AF%E5%A3%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