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登山初體驗之加里山行

• 黃智彬

多年前的冬天有幸在南庄鹿場住一晚,當時隔天早晨有往上開至接近加里山的登山口,只可

惜並沒有前往攀登! 這一次就跟幾位高中同學驅車前往,當抵達登山口前已經有起霧了,但

當時我們只想走到民宿老闆娘說的風美溪應該就可以折返了(由於擔心下雨路況不好),想

不到因為在登山口遇到幾位老人家並且一起隨行,就這樣陰錯陽差地走完了全程....

順道一提當抵達登山口時,停車的話需要收取一百元停車費,可能是因為私人土地的關係吧!

從登山口進入後,會先小小地下切至風美溪谷,約莫步行500公尺左右,但也是最輕鬆的一

段路程! 大概十五分鐘就可以走到了! 當時還看到有幾位女性朋友在溪谷旁搭個簡易的外帳

,並且還在那兒生火,聽說昨天才在這住了一晚,真的是好有勇氣,不怕溪水爆漲呀!

以下照片均出自同學陳政宏之拍攝

風美溪

風美溪上的便橋

本來想說在這兒就打算打道回府了,但是看到那幾位老人家還繼續往上攀爬,真的是....不上的話就

真的是奧少年了XD,因此就一起攀爬上去了!

其實來這之前,我們早有要攀登完全程的打算(來回約莫六小時半左右),只不過真的是天氣不太好,

不僅起霧而且前一天還陰雨綿綿,考慮行車安全的因素因此還蠻猶豫的!  因此,當我們走到這邊的

時候,想說天氣還說得過去,就順勢地走下去了! 在攀爬上去之後,大概需要走一公里的距離才會

抵達1.5K的山屋,沿路上都是緩緩地上坡,林相非常的豐富,大多都是走在錯綜複雜的樹根上!

整體來說若以慢慢走的步伐來說算是還可以的,但若體型豐腴的朋友們可能會稍微喘一點!抵達山屋

時約莫過了1.5小時左右!

路途中的小溪

簡便的山屋

由於隨行的兩位同學在腿力上已有稍稍的不適,因此從山屋走上去時,大概走了一段路就萌生想止

步的想法,也因為從山屋後要行走的地形比較是較陡的上坡,因此我們討論了之後,決定我和另一

位同學先行前往,另兩位同學隨後慢慢地跟上。接著,我們就以快走的方式加速前進,走到我都氣

喘吁吁了,也終於滿頭大汗,感覺當下好像是在平地快走的感覺,真的是前面沒有操到呀orz

PS. 沿路約莫會經過九個救援標號,如果真的出問題我想應該是可以停在這等待救援! 也感謝沿路

各登山團體綁在樹枝上的標誌,避免我們迷路!

當我們抵達8號救援標誌時,我們碰到一處休息的木椅,看到有人將登山包包放在這,我想說可能快要

抵達山頭了,因此也將包包放在這,打算披著一條毛巾攻頂!!也因為我們看到距離山頂只剩七百公尺的

標誌,想說應該不遠了! 並且碰到一位正攀爬下山的大哥,問了他一下他便說以我們的腳程,可能還要

40分鐘左右的時間! 當下還有點懷疑說,後來才發現真的是有過而無不及阿! 最後的七百公尺路程幾乎

都是一直在拉著繩子攀爬,一開始我還踩樹根踩到滑了一下整個人拖著繩子懸在半空中,感覺還蠻驚

險的! 爬了一趟上去就還有另一處得上攀,感覺已經看到天際了,但繼續穿越窄小的箭竹後,又有另一

處要繼續攀登上去,終於也讓我們抵達視野最好的山頭了,海拔2220公尺一等三角點感覺好遙遠阿,

讓我想起之前爬上大雪山某一座山的山頭,感覺這次才有登山的感覺! 之前都只是在走林管處規劃好的

步道呀!

有點陡

很可惜的是,因為天空不作美,山頂四周都是霧茫茫的一片,什麼景致都看不到,也因為攀爬上

山頂後就開始飄著較大的雨勢,擔心等等會全濕,加上還要走剛剛攀爬上來的回頭路,因此就迅

速掉頭快步下山去了!

這是我第一次登上一座四周一望無際的山頭,感覺登高望遠著實很讓人驚嘆,但這種陌生感也讓

我不禁顫抖了一下,因為我現在是腳踩在窄小山頭而不是廣闊的平地!這一趟爬上山頂前前後後約

花了四個小時左右,但我們下山只花了兩個小時! 好奇怪的數據。也順道一提,這座山對初學者來

說確實算是有點硬,但看到下山頭的半路上有很多小朋友,當下就懷疑我好虛弱,這一趟不僅會喘、

腳還會酸! 我想下一次還要找這群同學造訪,以彌補這一次一次霧茫茫之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