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山莊、三角崙山 1/8 2023

今天由鼎、瀠心帶著大家一起前往礁溪知名的美麗景點聖母峰、三角崙山,宛如童話般的美景,在山頂俯瞰一望無際的翠綠山巒及楚楚有致的蘭陽平原,綠油油的山就好像抹茶冰淇淋一樣,因此有了抹茶山的美譽。來到了礁溪五峰旗風景區,下車後介紹今天整體的路線,沿途經過通天橋、聖母山莊、三角崙山,單趟長6公里,來回全長約12公里,花費約7小時左右。天氣略為涼爽,是個適合爬山的好日子。說明了登山杖的使用方式及做好心理建設後,就開始了今天愉快的旅程。

一開始的產業道路熱熱身,一路上大家都走的輕鬆愜意,到了聖母朝聖處後遙望著附近的五峰旗瀑布,氣勢滂薄,慢慢散步了一個小時後,10點左右才到達了聖母山莊登山口,準備開始今天的第一個挑戰。從登山口開始的1.6公里都是滑溜溜的階梯路,沿途一開始小溪的流水潺潺,後段在霧中回望蘭陽平原,有點辛苦但風景也是美不勝收。終於在11點左右到了聖母山莊,簡單的午餐後,17位身強體壯的夥伴跟著心心嚮導一起前往了三角崙山,剩下的朋友就跟著我一起在聖母山莊泡泡茶,聊聊天,好不開心~在大部隊出發後,天空開始漸漸放晴了!整片山巒在陽光照耀之下顯得和抹茶一樣,景色可口動人~

到了快2點,挑戰三角崙山的勇者們終於回來了,稍作休息,我們開開心心下山了,還沒到登山口,司機大哥就已經在山下等我們,一上車後,就迫不及待的往餐廳移動,大家都餓了吧哈哈。到了社團安排的海鮮餐廳,宜蘭特有的糕渣,別有特色的鯊魚小炒都十分美味,不僅填飽肚子,也安慰了走了好久路的疲憊身軀,吃完晚餐,在一路順暢的雪山隧道間,我們只花了半個小時就回到了台北,結束了開心又美好的一天。(文字: Summer隊長)

抹茶山位於宜蘭礁溪,原本的名字並不叫抹茶山,而是「三角崙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因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上傳至社群的照片,並取名為「抹茶山」而廣為人知。

從五峰旗停車場下車,天主堂頂上的十字架突破層層堆疊的樹木,就立在我們眼前,待我們到達聖母顯靈處,大夥在天主堂前留下這天的第一張合影。一直到過了通天橋,才到達聖母登山步道的起點,溪水潺潺的聲音取代了大夥的喧鬧,我們沿著之字坡,踩著階梯向上,在豐厚的植被間穿梭。終於鑽出來的時候,就是到達聖母山莊的時候了,山莊裡有座慈藹的聖母雕像,我們在這裡吃午餐、聊天,分享帶上山的點心。

最後的一段路我們要前往三角崙山山頂。濃厚的霧氣使得周圍一片白,也讓我們的腳上沾滿了的黏搭搭的泥土,越是往上,泥土越是濕漉。終於抵達三角崙山的三角點,我們拍了大合照,因為沒有景,大家也還精力旺盛,我們很快又沿著小路返回。只容許通過一人的小路讓我們成了一支長長的隊伍,經過數段的陡下,大家鮮豔的登山服染上一塊又一塊土黃色「山的印記」,特別可愛,大家互相幫忙、互相等待,終於成功地通過了三角崙山的考驗!(文字:心心隊長)

📍文章來源,年輕人爬山趣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1932893164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