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25】新竹 富樂趣 展望佳的石牛山

• Alan Chien

2023新春第一爬,我們偕好友一起挑戰集各種登山行徑於大全,山頂又擁有360度視野的石牛山。

日期:2023.01.07
標高:671公尺
里程:5.1公里 時數:約3.34小時(含拍照休息)
路線:環狀O型走法 石福宮路線A上B下右去左回
12:10 石福宮停車場→14:20 三角點→12:00 三角點→15:40折返起點

2022年終統計已完成了55座小百岳,北北基桃共24座已全數殲滅,今年第一座就把目標鎖定在桃園新竹交界的石牛山。

開車從關西交流道下往馬武督方向,這條就是是騎車跑山熱門的118縣道羅馬公路,留意路旁”石福宮”指標往左轉入,路幅偏窄會車要小心駕駛。續往前行絕對不會錯過,有幾位停車收費的都會在路邊招攬,停一次都是100元,因為是走環狀右去左回,所以停裡面外面里程沒有差,但愈往裡面停,空地愈大也較好迴車出場,所以建議不要看到有人招手就停車,再往前開還有更大的停車位

石福宮附近有幾戶民家,居民都很友善,從停車場走到戴宅旁A路線的登山口約莫10分鐘路程,告示牌寫的很清楚,沿著溪谷崖壁穿岩洞再一路陡上石牛山。但路線圖沒有告訴我們的是B路線其實也不輕鬆啊。

可以再往裡面停車
A路線登山口旁的戴宅

一開場就是涉水過溪,但實際狀況比我想像的好,鞋面可以保持乾爽地過這一關。

然後就是頗有氣場的岩壁攀爬,橫在眼前的是一塊又一塊既陡又大的石塊,雖然懾人,但石塊上已鑿好踏點、樹岩之間也已架設安全繩,所以只要腳踩踏點、抓好拉索,這一關完全沒問題。

和好友邊走邊拍邊說笑,不知不覺間就來到了岩洞,所謂的岩洞就是幾塊大石互疊之間僅容一人通過的窄徑,我們都身手矯健完全不用卸背包可以全員無礙通過。

此時已完成上山A路線的前半段行程了,又是涉水又是攀岩又是鑽洞,有趣是有趣但也很耗精神體力,而後半段還是一路陡上絲亳沒有喘息的空間,這一天我們全成了山林間的野猴子手腳併用地奮力找路向上爬。

終於來到稜線前,四個人緩口氣合影留個記錄後,轉身繼續朝山頂前進。

稜線小爬一段就有二處開口可以提早看見壯闊山景,本來已稍覺疲累的步伐頓時輕快了起來,目標就在不遠處。

石牛山是很熱門的小百岳,已經有許多山友和團體在此,今天天氣極好更讓人留連,我們也在山頂欣賞展望風光久久之後才依依不捨下山。

下山時留意樹幹上往”土地公“的指標方向就是B路線,B路線雖然較A路線稍容易些,但其實頗有挑戰,高陡度的原始石徑下行也挺費力的呢。

整體而言,石牛山山頂展望佳、5公里環狀長度適中,雖然得涉溪、攀岩、鑽洞、拉繩,但也是這些讓過程添些變化多點回味,難怪山友絡繹不絕啊。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