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處女行(上)-石門山、合歡尖山、小奇萊步道我來啦!!

• Chou

爬了這麼久的小百岳、中級山和一些登山步道後,我期待已久的百岳行終於要到啦!!!行前不斷地祈禱好天氣果然有用!!這次百岳從較簡單容易上手的石門山及合歡群峰走起,順便看看自己對於高山的適應力,預計要走石門山、合歡東峰、合歡主峰、合歡北峰、合歡尖山、小奇萊步道,不過很可惜的是合歡東峰從6月底封閉到10月份整修,所以這座百岳就留著下次再來完成。而這次也很幸運的有訂到松雪樓,號稱全台最高的旅館,當然非常期待的要來體驗住住看啦!!

首先預計要走的是石門山,也由於我們是第一次來爬合歡群峰,對這裡的地理位置不是太熟悉,所以我們把車停在松雪樓一旁的遊客中心,再下來步行前往石門山登山口,走到登山口才發現對面有一處小空地可停車,石門山看簡介介紹是一座最簡單的百岳,長度只有750公尺,但可能第一次爬這麼高的高山(3千公尺以上),所以其實走幾步就會覺得喘了,但其實沒有上山前擔心的可能空氣稀薄或是有高山症的情況出現。

石門山大多都是木製階梯,但部分高低落差大,且因氣候及地理位置關係,部分步道中間平台有積水需小心。

而其他路段部分多為岩石(片狀的板岩、頁岩)

由山上往下俯瞰,那公路與山合一的景象真的令人震懾

石門山最高處有一三角點,整體走起來氣溫很舒服涼快

不過由於開始走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山上雲層已經起來且較為濃厚了,看不到展望只能看遠方霧濛濛一片雲霧繚繞的感覺,彷彿就像置身在仙境之中,且一望無際的高山箭竹草地真的很令人震撼,搭配幾株未凋謝的高山杜鵑,真的是太美了,我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美妙,這絕對是相機所無法捕捉留下來的畫面,只能靠自己親身走過、看過後留存在心中。

下山途中赫然發現對面有一階梯步道也有人再走,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就是合歡尖山的登山口。

真的是得來全不費工夫,於是就立刻衝到對面完成合歡尖山了!!合歡尖峰全程陡上,我們後來才知道原來有兩處登山口,石門山登山口對面的這一處登山口全為木製階梯,較另一處輕鬆(另一處是岩石路段,且部分路段需拉繩而上,在合歡山遊客中心後方,大部分人都是從此處登頂)。

但仍全程陡上,所以還是讓我們吃足了苦頭,走走停停休息了兩三次才到達最高點。

不過山頂展望很好,剛好尖山這處沒有雲霧,所以可以清楚的看到在石門山因為雲霧遮蔽而沒看到的合歡東峰。

換個方向,就可看到號稱黑色奇萊的奇萊山了。

下山後我們先回到期待已久的松雪樓check in休息一下開始繼續我們今日的第三條路線-小奇萊步道,須先從松雪樓往下走到滑雪山莊(另一側及是合歡東峰登山口)。

再由滑雪山莊再往前即可到達奇萊山登山口。

小奇萊步道即是由奇萊山登山口走到1.4km處有一平原即是小奇萊步道的終點,往小奇萊步道的路線是較原始的林道。

從開始及膝臀的雜草小徑

到自然原始充滿青苔的林道

中途又轉為比人還高的箭竹林

轉個彎,竟遇到天然的箭竹拱橋,比現在為了噱頭而起的各種天空之橋美多了

不到後半段開始出現些許亂石堆

部分路段也須拉繩通過,或是踩木製梯子而上

且土質開始轉為泥濘不堪的地形,而多處背陽處地上皆為泥濘,走起來黏滑,我實在是很不喜歡走在這種地形上的感覺。

1.4km處有一廣闊的平原及哩程標記,不過氣候不佳及雲層實在太厚了,完全沒有展望。

下午其實在開始走小奇萊步道的時候已經開始烏雲密佈了,實在很擔心會下大雨,果然走到一半就開始下雨了,但這點雨可是澆不熄我們的熱情的!我們撐起雨傘,和一群跟我們一樣熱愛登山的年輕山友們同行,他們此次的路線是兩天一夜的奇萊主北,期待有一天我們也能像他們一樣背著重裝,用雙腳走過一座座的山脈、山稜。

今日完成了這三條登山路線後,我們就回到我們住的松雪樓休息啦,接下來的路線行程就讓我們下回見囉,請各位敬請期待啦!!

這次很可惜的是石門山沒有記錄到GPX軌跡檔,因為一到登山口後實在就太興奮了而且又覺得景色實在是太美了,開始走一直要快下山時才突然想起忘記記錄軌跡了,算是比較可惜的部分,還有因為晚上下雨可能雲層又比較厚的關係,晚上沒有看到星星,倒是看到了很多閃電。

而松雪樓的餐點部分是屬於自助式的,雖然簡單但我覺得非常美味,而且在山上能吃到熱騰騰的食物我已經覺得很幸福了,不過房間的部分,我覺得松雪樓的隔音不太好,且房間沒有冷氣只有暖氣,也沒有電風扇,當晚又沒有什麼風,覺得整個房間都很悶熱不通風,睡覺時會讓人覺得有點呼吸困難,胸口被壓迫的感覺,於是我們就趕快到一樓的氧氣區去吸一點氧氣改善這種輕微高山症的症狀,後來回房間後把窗戶打開通風,暖氣關掉就有比較改善,不過我還是翻來覆去整晚失眠非常難入睡,不過我還算幸運只有失眠的症狀,沒有頭暈頭重頭痛胸悶的狀況出現。後來推論可能是因為當天下午連續走三條路線太累了,再加上沒有先和緩的適應高度,再來就是房間開了暖氣太悶熱不通風導致有輕微高山症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