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北二段】三天北二段O型縱走紀錄/心得(含水源、訊號、營地、路況分享)

• Jummmp

從人間走到鬼門關,望著死亡稜線,再走回人間

北二段於中央山脈,O型縱走沿路會拜訪四座百岳,閂山、鈴鳴山、無明山、甘薯峰,由平易林道走到斷崖危稜,位於台灣心臟可以360度對望著眾多百岳,奇萊群峰、鋸齒連峰、白姑大山、聖稜線、南湖群峰,令人流連忘返於山頭間。

部落格:https://jummmp.pixnet.net/blog/post/77377633

▲No.80閂山,3168m/A/八秀

▲No.60鈴鳴山,3272m/B/八秀

▲No.31無明山,3451m/C+/十峻

無明西峰,3225m/非百岳

▲No.81甘薯峰,3158m/C+/八小鑾

遠多志山,2888m/非百岳
--------------------------------------------------------------------------------
時間:2022/02/26-28(建議行程為四天,因假期因素故壓縮一天)
步行里程:50.34km
累積上升高度:4473m
累積下降高度:4435m

天氣:三天無飄雨,晴空萬里

筆者體力參考:5K30-31分、志佳陽上山五小時

三天北二段行程

粗流

▲D1:730林道11.7K→25K工寮→閂山→鈴鳴山→東鞍營地

▲D2:東鞍營地→無明西峰→無明山→無明池→鬼門關斷崖→甘薯南峰營地

▲D3:甘薯南峰營地→甘薯峰→甘薯南峰營地→遠多志山→耳無溪→730林道17.5K→730林道11.7K

細流

DAY1

0618 出發

1719 鈴鳴山

1740 出發

1759 東鞍營地

DAY2

0540 出發

0908 無明西峰

0925 出發

1140 3240m處休息(朋友不見手機)

1215 出發

1318 無明山

1350 出發

1426無明池

1432 第二個看天池1520 出發

1532 鬼門關斷崖

1629 休息(朋友掉包到山谷)

1650 出發

1705 等朋友

1712 出發

1809 甘薯南峰營地

DAY3

0450出發

0550下坡結束(鞍部)

0657甘藷峰

1656 15k廢棄檔車

1748登山口

水源

1、(清澈水)從730林道11.7k出發後至23k閂山登山口前,約有兩條小溪,記得12.13k有溪流、以及後面(忘記位置)

2、(清澈水)24k紅磚屋處充沛活水(走過去就會看見,往上切一點會取到較清澈的水、有鋁片)

3、(清澈水)林道接鈴鳴登山口處,下切2-3分鐘有活水源(有布條指引)

4、 (清澈水)鈴鳴東鞍營地下切來回20分鐘,隊友說水很小要集一段時間

5、(看天池)無明池,於無明山頭過去約40分鐘,有兩池看天池,需要過濾,用濾水器喝味道還可以

6、(清澈水)耳無溪

營地

1、730林道23k-26k一路上幾乎都平坦,走累即可紮

2、25k工寮,約可容納40人,乾淨的木屋,離水源約15分鐘

3、27k-27.5k鈴鳴登山口,兩處小平坦地,約2頂

4、鈴鳴東鞍營地,4-5頂,睡起來蠻冷的

5、無明營地,在稜線上,可以紮很多頂

6、甘薯南峰營地,約4頂,睡起來蠻冷的

7、遠多志山營地,可以很多頂

8、約海拔2600-2700m處,可以很多頂

9、耳無溪營地,可以很多頂

訊號

中華電信:730林道16k以前4G,1~2格;730林道16k後無訊號;閂山4G:1格不太穩定,爬上稜線後慢慢就有了;鈴鳴山4G:2格;無明山、甘薯山,山頭皆有4G;鈴鳴東鞍營地、甘薯南峰營地無網路。整體在稜線上有網路

台灣之星:林道11.7-16k:3G1~2格、有時4G:1格(可讓我在16k打電話給王小明接駁),16k以後無網路,鈴鳴山頂4G,閂山有點忘記了,記得也沒網路頂多微弱訊號 ,鈴鳴山過後幾乎都沒什麼訊號

路況

閂山鈴鳴:

林道23k以後到鈴鳴山頭,還沒接上稜線,很多都是劍竹林、芒草、有刺的樹枝,建議帶手套眼鏡保護,路跡都還算明顯,唯有25k到鈴鳴登山口較不明顯,尤其是摸黑走時,及需小心蠻多路段另一邊是山坡。26k有崩壁,可選擇高繞或走崩壁,崩壁為小小一段有許多算新、堅固的繩索可拉,注意土石鬆軟,小心快速經過,是蠻ok的(走崩壁可以省半小時,高繞陡上陡下蠻累的)

無明甘薯:

東鞍營地至無明西峰幾乎於樹林間行走。

無明西峰至無明山,地形破碎,許多碎石坡、拉繩斷崖,我154cm大部分地形可走,但有兩處斷崖需請求幫忙,A斷崖短短的,但垂直及岩石突出,試過一次不放包攀,失敗,所以我後來人包分離,但男性隊友們都蠻輕鬆就攀上去了。B斷崖,垂直也是短短的,第一、二步,踩點距離對我蠻長的,需要一開始有人推我上去。而碎石破部分算是不好走,須小心。

無明山至甘薯南峰營地,一開始為簡單的稜線到鬼門關斷崖,鬼門關斷崖許多處,雖然偏高,但有許多堅固繩子小心行走即可以,鬼門關斷崖走完後會走到樹林裡至甘薯南峰營地。

甘薯峰,路跡類似白姑大山/小劍山,有時須輔助GPX,尤其在碎石坡時

耳無溪,水當時蠻湍急,有好心山友綁繩,水高度約在膝蓋上10公分,小心扶著繩子走可安全過關,而過完溪之後一開始路況沒到很明顯,整體沿著溪流源頭走。

心得

三天北二段為壓縮一天,變成一天約走12小時,這次縱走讓我學到心力是最重要的,若心力不足,會變得很厭世,容易走到爆掉,雖然體力很重要,沒有一定的體力也會走不完,但若沒有一定的心力相信自己走的到,就真的不可能走到了,所以上山前做好功課、團員們互相照應、相信自己在山上是唯一指引。

圖文紀錄

Day1

(因之前走過閂山鈴鳴,故此次閂山鈴鳴照片較少,下次寫一篇專屬閂山鈴鳴)

15k檔車處,是個打卡好景點

15k廢棄檔車處,回程到檔車就可以打給王小明接駁囉。這次與我就爛俱樂部一起遠征d(`・∀・)b

18k閂山之門,踏入後就好像進入到快樂時空 (*´∀`)~♥

約24k的水源 閂山鈴鳴兩天的取水點

25k工寮

閂山三角點,上一次走23k登山口過來,這次走金明真路(登山口在25k),相比我比較喜歡23k的路,金明真路一開始都在箭竹林裡~

26k崩塌處,有蠻多堅固的繩索,以及踩點蠻清楚,小心走即可~

鈴鳴山真的展望很棒!(偷用上次的圖片)

鈴鳴山頂展望影片連結

心中北二段展望:鈴鳴>無明>甘薯>閂山

Day2

從東鞍營地出發至無明西峰,路途遙遠阿~因為山側是崩壁,所以路幾乎是沿著崩壁在箭竹林間行走

快到無明西峰前開始會有一些拉繩,這地形一開始有嘗試要一起包包上去但失敗,因為有些岩石試圖出來的以及踩點都很遠,對於手沒力、腿短很不友善,看男生隊友們都很輕易上去~

無明西峰終於到了,第二天走到這邊心力、體力耗掉超多的

西峰到無明山路途幾乎都是碎石坡、地形,不好走

無明山頂展望連結

無明山頂展望也是360度,但真的遙遠,不愧是C+!

無明池有兩個,水質看起來都差不多,濾起來是透明的水XDD不會難喝

無明池過後就會經過鬼門關斷崖,蠻多斷崖要走的,但小心拉繩、踩穩踩點就可以安全囉

左邊是無明山,斷崖一路就是從山頂走到稜線

夕陽時刻 中央尖山配上雲海,很浪漫

甘薯南峰營地,小小的約四頂

Day3

一早摸黑去攻甘薯峰,路途先下再上,路況像白姑或小劍,需要輔助GPX,有幾處拉繩和碎石坡,大部分在箭竹林裡

甘薯峰山頂展望連結

山頂算普普,會被樹擋住,但爬到這只想給自己大大的擁抱

遠多志山以及再下降處有很大的營地,林相也優美

一路陡下至耳無溪,真心覺得三天無明甘薯不如走四天北二段(菸~

耳無溪溪流影片連結

到耳無溪好舒服阿,喝水喝到飽,雖然要過溪很麻煩ㄆㄆ

之後就是過完溪再沿著溪流一路向上爬700公尺回730林道,天氣好時沿著溪流走時太陽會很曝曬,可以邊走邊喝腳下流過的水XDD

以下是我的小小感想

2022/02/26‘28

北二段近一年頻繁走入山林,走過的景色已在心中刻成日常。

雖然北二段時間被壓縮到停下來喘息都是種奢侈,但仍在浪漫時刻對眼前燦爛山水怦然心動,那刻覺得世界就是如此美麗、人心如此單純、我們如此渺小、日夜就該如此重複、時間如此滴答滴答地背離、而我們也該邁開步伐緊跟上時間的影子。

在城市連一站捷運距離都想騎車、逛街都嫌麻煩,卻還是不能想像自己願意一天花十二小時不斷地走路、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卻仍感到自己於此好幸福。

這三天留下不少的照片、有那麼一點長的軌跡、汗水被歡笑蒸發,陽光熱烈曝曬後還閃閃發亮的友誼。

謝謝 在我的頭燈秀逗時願意放慢腳步在我身後說著想慢慢走的彥谷; 在攀岩、過溪時小雞都認真提醒如何擺放重心、叮嚀哪一塊會滑; 在每當走著崩塌地形我的心態也漸漸耗竭快瓦解時,君不斷自信滿溢說些「用我的笑容征服這座山」「即使天黑還是走得到的la^口^」,雖然當下比較想翻白眼但還真的有鼓勵到我。

雖然兩位夥伴陪伴到閂山、中間還發生掉包小意外,

恭賀我就爛俱樂部第一次縱走出征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