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潭四秀之貓囒山步道

• 廖宏恩

小百岳 No.49 貓囒山 海拔 1020M 位於日月潭西北方。山腳下有台灣茶葉改良場,山頂更有氣象局所屬日月潭氣象站。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小百岳。

從日月潭環潭公路 台21線明潭國中旁轉進中山路270巷緩坡向上,四周綠意盎然,乾淨整潔。

路旁就有空地可以停車,在這裡路旁就有一小觀景臺,可欣賞日式風格的宿舍。

繼續往上走,可看到右側山坡井然有序的茶園呈梯形分布。

路旁有一小片竹林,旁有方向指示牌

繼續上行後來到茶葉改良場的大門。

大門對面就是步道口了。

旁邊還有日本技師 新井耕吉郎紀念碑,他是第一個在台灣種出錫蘭紅茶的人,台灣"紅茶之父"。

上階梯步道,三段轉彎後,穿過小徑後回到柏油路面,一路到山頂都是這種平坦好走的路面。

前面不遠的一段路面,舖滿了紅色落葉,這不是楓葉而是"錫蘭橄欖"的紅色落葉。十分美麗,因而有了"紅葉步道"的美名。

一路蜿蜒向上,四周的植物有原始森林的風貌。

沒多久,便抵達山頂,進入氣象站的大門,設有一大石上題貓囒山及海拔高度。並有觀景臺。從這裡,日月潭及群山盡收眼底。

眼前的高山即是明潭四秀之首~水社大山。

最右邊前方的小山頭是明潭四秀~後尖山。

欣賞完美景繼續往上參觀氣象局的氣象監測設施,有風向風力儀,雨量計.....等。園裡並設有一個氣象站基石。

沿週圍小徑可來到另一邊觀景臺,從這裡可以遠眺西南方的集集大山,車坪崙山及九份二山...等。

風景優美,惟山頂蚊子多,請準備防蚊液及常備用藥。

下山後如還有時間可順遊日月潭。搭船,環湖,或順走其他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