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41】台中 相思圓木棧道 頭嵙山

• Alan Chien

日期:2022.12.27
標高:859公尺
里程:5.08公里  時數:約3.5小時(含拍照休息)

路線:環狀O型走法 步道4上3下
13:20 郭叔叔彌猴園→13:30 長青橋→15:00 觀日亭 →15:30 三角點→16:30 折返停車場起點

久聞台中大坑有條全是木棍兒架成的步道很有特色,其中還能順訪名列小百岳之列的頭嵙山。開始找資料時看,原來不只一條,是十二條步道全都以相思木構成的,頭嵙山在4號步道的頭嵙亭旁,一般會車停中正露營區走4號上,接一小段5號,再轉3號接3—1,如此完成O型路線。

早上走完聚興山後,簡單午餐就開車往大坑方向,隨著導航前進週遭附近愈看愈熟悉,2022年初帶孩子們來爬南觀音山不就在這兒嗎? 二地起登處開車不過十來分鐘的距離,所以如果有意要蒐集小百岳的,可以把南觀音山和頭嵙山放在同一天的行程裡,應該是最省路程的安排。

我們行車途經了中正露營區後又往前開到了郭叔叔彌猴生態園區(約莫是地圖裡中獅亭位置)停,這兒也有許多車位,徒步行走400公尺就可抵達步道4號起登處的長青橋。

大坑4號步道全長1.9公里,一開始觸目所及就是滿滿旳相思木舖架而成的長階梯往上,第一眼看到這麼具有原始粗獷美的步道非常興奮,踩著紮實的圓木、扶著纏繞的粗繩、冬陽閃過綠緣映著足跡,這山徑步道多麼有意思啊!

我們真是來對季節了,沿途有著不同層次的楓黃葉紅,滿山遍野的伸展。

步道這麼特別、視野又開闊,我們就是順著圖中的稜線一路走過來。(遠方的城市裡冒著白煙是失火啊!)

但剛湧上的新鮮感已經隨著眼前無邊無盡的步道而逐漸消褪。粗細不一鏤空的木梯,整個腳掌得打斜踩才實,而且不只粗細不一、跨距也不等,得全神貫注在腳底下的每一次移動,稍一晃神可會踩空啊。所幸途中有多處涼亭可稍微喘口氣讓腿腳休息一會兒。

別看1.9公里不長,可也是一個山頭一個山頭上上下下的走,鏤空粗細步距不一的木道往下走的難度更高,每每望著下個山頭都會問老爺三角點是不是在哪兒啊? 我的小腿肚兒開始痠啦。

好不容易走到頭嵙亭,趕忙去跟三角點照相。大坑不只步道特別,連三角點的標示也我之前所見都不同,大大的彩色數字堆疊成立牌,讓無展望的最高處有了亮點。

據說4號是最美也最難的高手級步道,我們接著走挑戰級的3號步道下山,這時眼前的風景再美都抵不上想趕快踩到平地的感覺,正低著頭小心翼翼踩著一步又一步時,忽然被眼前遮天的巨松震懾住,好壯觀啊。

看起來很美踩起來很辛苦,我還真的恍神失足一腳卡進去,幸好都是圓木不致有什麼損傷。

真的很佩服可以用這麼多木頭紮出這麼有特色的步道。

整體而言,我覺得大坑步道指標完善、景緻開闊、林相豐富,棧道又有獨特性,雖然全程因為腳掌要抓地挺費力,但能走這麼特殊美的山徑,辛苦也值得。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