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40】台中 和緩易親的聚興山

• Alan Chien

台中近郊構築完善擁有開闊景觀又容易親近的步道。

日期:2022.12.27
標高:500公尺
里程:3.78公里 時數:約2小時(含拍照休息)
路線:環狀O型走法 第三步道上第一步道下右去左回

10:00 新田步道停車場→11:00 三角點→12:00 新田步道停車場折返起點

台中地區共有8座小百岳,年初時完成了No.38鐵砧山No.42南觀音山,年底繼續來蒐集。走過的那二座算是入門輕鬆走等級的,這次就從餘下的6座裡繼續安排挑戰行程。

一早從台北開車到新田登山步道口,這裡是聚興山的起登點。標高不高、距離也不長,應該很適合做為連續登山計劃的熱身場。

新田登山口有很大的停車場還有間看來舒適的咖啡廳。面對著山由左至右分別是1、2、3號步道,我看到的走法多是3上1下(圖片裡紅線去棕線回),初次來訪就先照著走。

去年颱風讓2、3號步道都毀損無法通行,今年已整修翻新完工,官方公告有1063階,我是沒細數,但的確是長長的階梯一路向上,中有幾處平臺、涼亭可休息,有一段不銹鋼階梯由林間穿出而上,回首可眺望潭子、豐原市區,近乎垂直向上爬有平溪孝子山的陡峭感但又不會有那種一失足恐成憾的危險感。

這是之後下山時可以回望到來時走的那段鋼梯。

起登約莫2公里後在六角涼亭旁的叉路往一片果園走去就是聚興山三角點基石之處。

對面山頭的落羽松莊園。

整體而言,全線舖建階梯好走,海拔不高但沿途展望均佳,有種走在樹梢頂環顧八方之感,雖然坡度有些陡峭其實不算輕鬆,但總里程不長又是環形路線免走回程路,我覺得可算是台中近郊很棒的路線,還可順遊不遠處的摘星山莊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