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內神社遺址&龍過脈森林步道

• Chia-Wen Lu

搭火車至林內,再短暫步行即可抵達林內神社遺址,神社遺址所在地濟公廟後方的龍過脈步道,可健走健身、欣賞稜線的壯闊景緻;若想品嚐美食,站前幾家老店的排骨飯、豬腳飯各有粉絲擁護者,任君選擇......還有還有,後站的林內驛站(原寶隆紙廠)留有辦公廳舍及幾座紙漿儲存槽,也值得一探。林內站,有吃有玩,是火車之旅中滿值得安插的小站。

林內神社遺址

想上網搜尋林內神社,鍵入 "林內公園" 比較快。林內神社建於1939年,雖然神社的建築不復存在,但還是保存著兩座鳥居及六座石燈籠及參道,依然可算是台灣現存較完整的日本神社遺蹟之一。

火車站前中山路直走,中正路右轉,右手邊看到鄉公所時,左轉進公園路就會看到一座很大的鳥居,寫著「林內公園」。

穿過鳥居直走,即見到第二道鳥居及階梯,上面就是淵明國中。

呵呵…姑且想像自己身在日本吧。

登上階梯至第一道平台,即見石燈籠。這樣看過去,石燈籠宛如專為淵明國中大門設置的呢。(石燈籠上的"奉獻"字樣都被括除了)

再往前走,出現第二座階梯。

2017年初再訪,發現增設一座日式鳥居...

終於到了!日據時代的神社當然早就不見了,目前正殿是濟公廟,後殿為孔子廟,是昔日神社主體的位置,祭祀造化三神、豐受大神和能久親王等神祇…。

回頭往下望…不知不覺爬那麼高了。

龍過脈森林步道

龍過脈森林步道難易度適中,所需時間也不長,很適合安排一趟健身+美食之旅!今年再訪林內,直接開車至濟公廟前停車。濟公廟擴建得更氣派了!步道入口就在濟公廟後方。

dragon1

dragon2

步道建置非常完善,除了部分平緩路段保留了泥土徑之外,幾乎都舖設了石階或木棧階梯。起登沒多久就走在稜線上了,因此步道也順著地勢高高低低,感覺像條龍脈(原來如此!?);其中有一段木棧步道景觀特別棒。

dragon3

dragon4

第一座小山爬完會下切至產業道路,繼續往第二座小山前進,坡度不大,非常好走。在再次進入陡上路段之前,我們決定先嗑掉便當,補充體力並減輕行李重量!由於前次造訪林內時已選擇阿文排骨飯,所以這次想試試「林內排骨大王」。感想和多年前的阿文類似,招牌的排骨飯比較乾柴,豬腳則令人吮指回味(大概我吃慣軟排骨或酥炸排骨,所以會覺得林內這一帶的排骨比較乾硬)。

dragon5

dragon6

第二座小山比第一座小山還耗體力,幾乎都是陡上,有幾個路段視覺上特別嚇人,不過實際上也不算太難走。只不過我們因為還有後續行程,走到至高點觀景台休息區之後,便決定折返。

dragon7

dragon8

回程就順著產業道路下山,再繞回濟公廟取車。換個路徑,多了不少驚喜!

dragon9

dragon10

順道遊

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落羽松

近兩年台灣突然流行賞落羽松,林內也被 "挖" 出一處秘境「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三星路9-2號),由於我原本就想參觀附近的寶隆紙廠遺址,因此就順便跟風去也~

林內驛站(寶隆紙廠)

前身為三菱製紙所辦公廳舍,後改為寶隆紙廠。廠區很大,但留下的建築為數不多,最顯眼的是路口的紙漿儲存槽,有請藝術家創作主題、妝點為裝置藝術;再往內走可找到辦公廳舍,已招商進駐,可入內參觀、享用輕食及購買伴手禮。辦公廳舍後方還有另一座紙漿儲存槽,很好取景!之後就剩一座大型廠房的框架和大草原啦。

dragon11

dragon12

dragon13

順便買:永光西點「爆漿大波蘿」

當天現場購買牛奶口味爆漿大波蘿,另外還有巧克力口味。據說先預訂比較保險,我沒預訂還能買到,運氣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