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5章[臺中市和平區] 參山)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7.04.03 閱讀時間:8min

發表日期:17.06.25

關鍵字: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臺灣八景入選紀念碑、谷關、博愛國小(松鶴)

有如走進印象派畫作當中,下午三點,青楓枝頭嫩綠充盈,灑滿陽光色彩金黃,一叢金絲竹散發橙黃色光澤,它們來自喜馬拉雅山脈下的印度,卻與山脈北方,汩汩黃河孕育出的文字所撰寫的書卷相仿,林間鳥鳴啁啾,碎石步道鞋底沙沙作響,寧靜樹林喚起我底心虔敬,路旁石砌的駁坎錯落有致,草叢裡還有杜鵑綻放。

日據明治44年(1911),前來開墾檜木資源的日人宇一郎經過勘察,發現八仙山主峰標高將近八千日尺(7998日尺,約為2410公尺),命名為「八千山」,之後才更名「八仙山」,大正三年(1914),日本總督府殖產局指示阿里山作業所調查測量,次年八仙山改隸總督府營林局,並且從豐原鋪設森林鐵路通往山區,輸送檜木、香杉、鐵杉等珍貴林木,計畫伐區總面積約14,600公頃,包括八仙山、白姑大山等地。

昔日八仙山林場和阿里山、太平山並列臺灣三大林場,林區雖然廣大,現今森林遊樂區的範圍主要僅限於八仙山主峰山麓窄小的腹地,根據導覽地圖,原本以為路程遙遠,路過聽泉亭,沒想到居然已經到達靜海寺,靜海寺是一座供奉天然巨石的廟宇,至於巨石背後的故事,則缺乏相關解說。

八仙山主峰登山口正位於靜海寺後方,主峰海拔2366公尺,山頂立有二等三角點基石,名列「谷關七雄」之首,路程遙遠,需要花費八小時往返,此次只是為了賞景健行,不為登山,我佇立於木樁旁面對山徑遐思:或許,找尋時機由唐麻丹山開始,完登「谷關七雄」有一天也能實現吧。

檜木砍伐殆盡的山坡變成臺灣杉人工造林地,步道依循等高線鋪設蜿蜒卻平緩,偶爾遭遇石塊或者樹根,座落半山腰,自然教育中心成了樹林間少有的縫隙,踏上露臺,排列「谷關七雄」第二的馬崙山(海拔2305公尺)映入眼簾,視線轉移至右側山凹,頂蓋好似酒桶的基隆山(海拔2938公尺)煙嵐繚繞。群山雄偉,身在其中,卻無法一探八仙山全貌。

※臺灣八景入選紀念碑

昭和2年(1927)8月25日,臺灣日日新報舉辦票選活動,八仙山入選為臺灣八景之一,票數僅次於鵝鑾鼻、壽山、阿里山之後,勝過太魯閣、日月潭,林場為此特別立碑紀念。

離開紀念碑,我們又再次潛入臺灣杉幽深林蔭之下,「其實,芬多精真的存在,而且還有氣味。」這時弟弟說到,他從地上拾起碎石塊,在樹皮上畫出刻痕,赭紅色龜裂的外皮緩緩滲出黑褐色膠狀物質,我用指甲刮下一小塊放到鼻尖,涼冷中散發濕潤的芳香。

為了長久經營林區,日人曾經興建員工宿舍、小學以及神社,神社到光復之後遭受祝融之災,如今僅存鳥居基座上的石穴,遺址周圍環繞孟宗竹林,竹林萬籟俱寂。

八仙山遊客中心是過去駐在所舊址,館內展示林場開墾歷史,陳列伐木工具,收藏各色樹種的果實,甚至收錄山區常見鳥類的各種鳴叫聲,鳥蹤難尋,穿梭展間,卻無時無刻不聽見一再重複的聲響,還有孩童玩鬧的嘻笑;除此之外,「八仙山」標誌將「八」、「仙」、「山」三個字巧妙融合,形狀有如木屋,又像是森林鬱鬱的山嶽,令人莞爾。

凝聚山林靈氣,十文溪和佳保溪匯流於森林遊樂區附近,水質清澈甘美,也被列為臺灣名泉之一,仙文橋桃紅色的身形跨越溪流,我們憑欄俯瞰,溪水潺潺,斜陽下波光粼粼,就像園內的建築一樣,並沒有特別精美或是華麗之處,但是因為蘊含豐富的故事,顯露出雅致的氣質。

清明假期尾聲,谷關依舊人滿為患,「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周邊旅館櫛比鱗次,吊橋銜接大甲溪兩岸,波津加山下的河灘被建築物所填滿,離開商圈繼續東行,高壓電塔和臺電廠房依傍山麓,越到上游,對向車潮竟然越來越頻繁,抵達37k管制站,才曉得正逢中橫便道開放時間。

好奇地停在道閘前,崗哨忽然傳來一聲大喝,要我們停止前進,一輛汽車通過管制站之後,閘門又被重重地關上,前方綿延明隧道,還有佈滿崩壁的峽谷仍屬未知,它們漸漸沒入我們漸行漸遠的樹影裡。

隔著大甲溪與臺8線相對,博愛國小夾在唐麻丹山和東卯山之間,跑道盡頭的角落,稻草堆砌成矮堤,堤外山環水繞,夕陽餘暉在天際,兩岸山薄霧漸稀,晚風伴暮色靜謐,大甲溪悠悠度過崇山峻嶺,河沙的晶瑩來自於梨山夜晚的星光,幾經琢磨砥礪,在河灣之地浸染晚霞的溫暖。

從八仙山到谷關,再從谷關到博愛國小所處的松鶴,昔日林業的榮華凋零褪色,我正感受到新生樹林的蓬勃生機,就像「夢土上」所書寫的:「森林已在我腳下了,我底小屋仍在上頭;那籬笆已見到,轉彎卻又隱去了。」青澀步履仍在山徑上摸索,心中地期盼卻早已迫不及待地飛越籬笆,輕敲小屋的門扉。

延伸閱讀:參山國家風景區(梨山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