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雲嶺之丘+五元二角+木馬古道 健行

• Alan Chien

雲林滿山遍野都是竹林,彷彿重訪京都嵐山竹之道。

日期:2022.12.20

里程:15.91公里 時數:約3小時(含拍照休息)

路線:原路折返走法(五元二角停車場觀景台天空步道回竹炭窯)

12:00五元二角停車場停車場12:40 觀景台13:00 天空步道→14:30 原路折返竹炭窯

前一晚爬完嘉南雲峰和小百岳石壁山後,就近住在山上的東壁山莊。我從來沒想過雲林還有這麼一大片不容易到達的山區,既然來了就多待一天把開車看到的景點指標都走走看看。

先到海拔1650公尺的雲嶺之丘,這裡有廣闊的茶園和居高臨下可遍覽雲嘉南的觀景台。茶園有開放式的飲食區可惜做得並不好,沒有可搭配風景的茶點,連供茶都用紙杯,完全無法匹配美景,這幾乎是台灣風景區數十年以來一直存在難解的問題。

雲嶺之丘的觀景台

視野相當遼闊

站在茶園之上看風景

朱銘的作品
飲食區的座位

由高往低走,我們來到”五元二角”一探究竟。昨天開車看到”五元二角”一直在想這個名字到底是什麼意思?二人正在邊猜邊討論時,行車正經過長長的竹林道,路旁有著一座座的竹涼亭,沒有攤販群聚沒有卡拉OK放送,只有竹林清風綠影搖曳,格外神清氣爽。原來這些是當地人搭建的涼亭,有三角、四角、五角…到九角造型不等,一座座加起來等於五元二角,也不知從何時何人開始就以此稱之,也是個有趣的由來。

這裡也是木馬古道的起點,古道是以前運木材的山徑,現在則是老少咸宜的休閒步道。從停車場走到終點天空步道單程2.5公里,全程行走在竹林間,坡度平緩非常好走。若只走到觀景台只約1.5公里,觀景台可以看到我們昨天才走過的嘉南雲峰和小百岳石壁山,今天天氣晴朗我們邊吃著饅頭邊比劃著昨天的登山路徑。

全程走在竹林
終點的天空步道

中途的木馬觀景台,剛好正對著昨天爬過的嘉南雲峰(左)和石壁山(右)

架高的天空步道

走回五元二角園區的竹碳窯

全程除了工人外我們沒有遇到別組遊客,其實木馬古道還可銜接其他步道,不過這不是今日重點,還是要留些時間把其他景點探一探,石壁草嶺地區的大岩壁和瀑布是重點景觀,只是冬季枯水期瀑布水量均小,即使是草嶺最大的蓬萊瀑布也沒什麼水,不過岩壁還是挺壯觀的,還有好幾隻小猴兒在岩壁上跳來跳去。

連心池瀑布
短短的吊橋
石壁仙谷
蓬萊瀑布

最後到小天梯和峭壁雄風時,導航指的路狹難行挺恐怖的,但其實沿著溪邊應該有條路會比較好走。小天梯是座短短的吊橋,橋面多處腐損待更換維修;穿過小天梯後就是好大一片45度傾斜的大岩壁,這裡是以前在地人曬荀乾的地方,現在在壁面上釘了二排扶繩,不過這裡不易到達也少維護。

待維修的小天梯
45度傾斜的峭壁雄風

還有其他遊龍步道、連心池等小景點都在附近,走著走著好像上下也都能串在一起,只是步道週遭也多雜亂遊憩觀感不佳,其實遊客都是循著指標來訪,地方單位就派員也循著指標定期來檢查,至少把該換該修剪的都處理處理,這樣整體的感受會比較一致,才不會覺得五元二角挺不錯的但其他地方加起來等於二二六六啊。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