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55】雲林 石壁山 + 嘉南雲峰

• Alan Chien

遠離又濕又冷的北部,到南部曬太陽。

日期:2022.12.19 標高:石壁山1751公尺  嘉南雲峰1795公尺

里程:10.69公里 時數:約5.5小時(含拍照休息)

路線:環狀O型走法(九芎神木入-中線上-石壁山-嘉南雲峰-北側回)

10:50 九芎神木停車場 中線竹林登山口直上11:50 涼亭T字路口12:10 石壁山(1751公尺)→12:45 好望角→13:15折返涼亭T字路口→1400嘉南雲峰(1795公尺)→15:10 北側登山口→16:10九芎神木停車場折返起點

熬夜看完了精采絕倫的世足冠軍賽後,小睡一會兒,天未亮二人就接力開車直奔雲林,其實只是打包了往南走,並沒有一個實質的計劃,直到停車加油時二人才開始討論要去哪兒。既然來了南部就近把附近的小百岳收起來,雲林有座小百岳-石壁山,還可以連著雲林嘉義台南邊界的雲林最高山-嘉南雲峰一起走。但是完全沒想到雲林那麼大,從斗六我還得開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才到得了石壁風景區,好險平日車極少,才能讓我在副駕駛座老爺的讚美下準時抵達起登點的九芎神木停車場。

九芎神木停車場離北側登山口3100公尺、南側登山口2500公尺,我們選擇走中線坡度最陡的竹林階梯直接陡上1公里到二山分叉口的休憩涼亭。

中線陡上的竹林階梯
全線幾乎都是竹林。
偶有些樹根盤突土路

走在青綠素雅的竹間林道,全程遮蔭涼爽間,又時不時有暖暖陽光從竹葉中穿落,是非常舒服的山徑,這條中線雖然是三條中最陡的,但其實很快就抵達稜線T字路口處的涼亭,從這裡一邊往石壁山,一邊往嘉南雲峰,二邊單程都只約650公尺即可抵達。

竹林中有些石凳可供乘坐
1.5公里T字路口的休憩涼亭

我們先把小百岳石壁山收下來,三角點所在處是被竹林環抱的平臺。

小百岳55,標高1751公尺的石壁山。

石壁山三角點這裡有個指標可往好望角再折回T字路口,好望角是幾處懸崖似的大石塊區,天氣好時展望極佳,我們遇到白霧茫茫,也好,爬高也不知怕。

這段從T字路口往石壁山繞好望角回T字路口共約1300公尺的路徑都平緩好走,還有棵很像蛇頸龍的大樹饒富趣味。

這樹在好望角回T字口路的路上
這是往嘉南雲峰的部份路徑

折返T字路口續往嘉南雲峰也是650公尺的路程,直上三角點的階梯處掛著攻頂證書的標示,原來這又是一段陡上爬升,難怪下山要頒證書。

雲林第一高峰-1795公尺的嘉南雲峰,是嘉義南投雲林三個縣的交界。

我們看多數山友分享的走法是先嘉南雲峰再走石壁山然後接南側步道回。我們則是先走石壁山再走嘉南雲峰然後接北側步道回。我們的走法會略長2公里左右,但因為最後接回停車場的都是平緩好走的產業道路及車道,所以其實沒有差多少。

走北側步道時有好大一片大石壁。

午後霧起,霧鎖竹林別有仙境之感。

約莫4個小時後,我們抵達北側登山口,由此再走3公里車道即可回到九芎神木停車場。

北側登山口
循車道走回九芎停車場

整體而言,石壁山+嘉南雲峰連走,雖有二段陡升但路況清楚好走,而且全程竹林間穿梭頗有禪意,安排二天一夜還可順遊石壁草嶺風景區的其他景點呢。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